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纪人幕后大佬解读CBA外援 他为广东留经典之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2:03  广州日报
经纪人刘伟经纪人刘伟

  本报记者 张健强

  他叫刘伟,瘦瘦的,说话时会略带一些福建口音。他是个超级的篮球迷,途经广州回北京歇一晚,第二天上午竟然跑去天河体育场打了一场篮球赛。

  CBA有将近一半的外援,都是他引入的,包括邦奇·威尔斯、斯马什·帕克以及帮助广东宏远夺冠的哈德森和海斯里普。CBA这几年来,数得上号的外援,背后都可以找到刘伟的影子。邦奇·威尔斯、帕克、哈里森、斯威夫特、阿巴斯、查尔斯、莱特、哈德森、海斯里普、卢卡斯……甚至还包括河南女篮的凯蒂和广东女篮的卡什。外援一直是CBA的热议话题,天价、落跑、不敬业、难管理……刘伟从经纪人的角度,重新解读外援问题。

  标准

  不喜欢推荐刷分机器

  人们对CBA外援的印象,就是刷分。刘伟说,他不喜欢推荐那些只会刷分的外援。“其实我的球员,并不是那种只刷分其他事不干的球员。”刘伟说,“我注重从球员的效率、对待比赛的态度去考评球员。即便是这个赛季的得分王查尔斯,以他的身材来说,篮板球也抢得很好。”

  “我想大家都不看好、但最后取得最大成功的应该就是这个赛季宏远的两个外援——哈德森和海斯里普。对我来说,他们并不是最让我自豪的外援,因为对我来说,引进的外援帮助球队取得的每一场胜利,甚至和球队一起承担的每一次失败,都让我同样自豪。”刘伟说,“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自己引进的外援是那种真正在乎球队的球员,为了胜利愿意为球队做一切事情的球员。”

  CBA有一个传统,呼声越高的外援,往往结果都不好,因为球队似乎希望他能包办一切,输球之后,也会把几乎所有的责任都“赖”给外援。

  “输球,永远不是一个人的责任!”刘伟说,“这方面承受的压力当然有,比如上个赛季的斯威夫特一直被山东队认为不够硬。但问题是,什么是硬?什么是软?为什么有人可以把软变硬,而有的人只会越变越软。”

  “万能的球员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几个。”刘伟说,“相比起期望外援是万能的,球队如果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球员,争取发挥出他最擅长的一面,并根据他的特点来改变相应的打法,会好得多。”

  案例

  错过埃克·迪奥古引进海斯里普

  刘伟今年的经典之作,是从欧洲联赛挖来海斯里普。从帕克开始,他已经与广东宏远合作了3个赛季,帕克、哈里森、哈德森和海斯里普,最后都被证明是成功的引入。

  “关于海斯里普这个球员,在他刚进入NBA时,我对他就有一定的印象,那是在2002年,当时他效力雄鹿,记得我在看一场雄鹿的比赛时,他的一个队友投篮不中,他从天而降,整条手臂超过篮筐一个补扣,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刘伟说,“然后我就比较仔细地找了他的资料,对他的情况和技术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前个赛季,我就问我的美国合作伙伴,这个球员是否有兴趣来CBA打球,当时他们告诉我,这种希望不太大,因为他已经在欧洲顶尖水平的联赛效力了好几个赛季了,而这些球队给的价钱,与当时CBA外援的薪水几乎是不可能匹配的。”

  效力于广东宏远的中锋大卫·哈里森也是刘伟带过来的外援,但他受伤之后,刘伟的任务就是要给广东宏远找一个外援来。“我先后给俱乐部推荐了好几个,但毕竟具有统治力、各方面条件都好的优秀中锋比较少,加上价钱、试训与否等条件,一直没有定下来的一个明确的人选。”刘伟说。

  在海斯里普之前,他推荐过NBA的迪奥古。“迪奥古由于前个赛季的伤病原因,还没有在NBA找到工作,但经过一个赛季的休养调整,他已经完全恢复了,我的美国合作伙伴也去看过他的训练,因为失业的原因他本人也很愿意来CBA打球。”刘伟说,“他虽然身材不足够高大,但他的打法和体型是一个纯内线,用术语来说就是一个NUDERSIZE的PF。我把资料和情况告诉球队以后,球队对他也很有兴趣。当时他的报价也不高,但由于他一个赛季没打球,而宏远当时的战绩受到久疏战阵的琼斯所累,对他的竞技状态有一定的犹豫。就在这犹豫期内,快艇给了迪奥古一份10天的合同,他回NBA了,并在不久后的比赛表现不错。最后,人家留在NBA了,这是一个遗憾。”

  “事后球队才明白他们为他们的犹豫付出了代价。”刘伟说,“宏远又把目光对准了海斯里普,因为一个众所周知的道理,能在欧洲最顶级联赛打上主力的球员几乎都有能力在NBA打球,但反之则不一定。”

  “从欧洲联赛找人过来,难度很大。因为相比两边的薪水,宏远给他的还不到之前的一半。但这其中还有一个关键因素,他当时在西班牙不受重用,过得不太开心,所以他产生了换个环境的想法。”刘伟说,“那时西班牙联赛也才开始没多久,所以他最终能成行,还需要我的美国合作伙伴与球队方面协商,最终达成了支付5万美元买断费放行的结果。”

  消费观

  价高期望高失望也大

  这个赛季,CBA外援被炒到了天价,堪称历史最高,杜比的年薪甚至高达135万美元。相应的,外援价格水平越来越高,球队的期望值也越高。这种现象,甚至让篮协准备重新搞外援选秀的模式。

  “重新搞集中选秀,我相信不只是经纪人,应该说是整个中国篮球圈和热爱关心中国篮球的人都不希望的。”刘伟说,“球队付出更多的钱,对外援的期望值水涨船高,这是很正常的心态,我非常理解。但造成外援薪水不断攀升的根本原因,在于俱乐部本身。尽管也许各个俱乐部的考虑不同,但实际上除了他们没有人给外援支付其他的物质报酬。我想,根据各个俱乐部的不同特点和对成绩打法的期望,选择合适的球员才是比较理性的选择。”

  这个赛季,曾经风头一时无两的马库斯·威廉姆斯,在赛季开始前因为一直找不到工作,价格一度很低。“我把他推荐给了好几家俱乐部,但很多球队在听到他的名字时,甚至考虑都不考虑就直接PASS了。”刘伟说,“就是说,如果俱乐部的从业人员自身都不够专业,那凭什么要求外援无所不能呢。”

  “如果俱乐部的从业人员,足够专业到能够判断出一名外援是俱乐部在两三年以内稳定需要的类型,那完全可以和他签一份不止一年的合同,这样球员的薪水单价自然就下来了。”刘伟说,“如果价钱合适,就不会在球队输球时成为替罪羊。但现在很多俱乐部总认为,只要有钱,可以找更好的。其实还是归结为之前的那个问题,他们希望外援解决一切问题。”

  “这和一个男人想找美女结婚一样,美女永远都有更漂亮的。但结婚还得找最合适的,才会越看越美,越相处越和谐。”刘伟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