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坛体测“复辟”是进步or退步? 记者:是学人糟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9:23  北国网-辽沈晚报

  就在今年中国足球取消著名的YOYO体测,而中国篮管中心却背道而驰,于5月初下发体测通知:CBA各队将于9月1日至9月15日赴河北秦皇岛进行专项身体素质测试。而解析这一通知的同时,篮管中心运营部部长以一句“让混日子的滚出CBA”也惹起争议……

  体测,只是第一步

  中国篮协日前公布了2011年CBA球队集训安排,规定所有CBA参赛运动员必须参训,并进行专项身体素质测验,测验未通过者将不能获得新赛季注册资格。这次集训的开始时间定在9月1日,地点是秦皇岛的中国篮球训练基地。这是中国篮协是继2005年取消体能测试后,时隔六年又重新恢复这个被教练员和队员诟病颇多的体测。

  此番体测的“复辟”,官方给出的说法是为了提高整体素质,并为今后建立数据库而做初期准备。篮管中心运营部部长宫鲁鸣说:“中国球员与外国球员最主要的差距就在于身体,我们的联赛对抗性不够,大家看到的总是外援打来打去,本土球员几乎没有发挥空间,根本原因就在于本土球员的身体素质不够。 ”“在给CBA进行体测前,我们先是在青年队和NBL俱乐部中推行了体测制度。NBL俱乐部都很支持,今年的体测主要是折返跑,在体测的同时,我们还将建立球员的资料库,对他们的体测数据进行科学记录和追踪。体测的指标是参照了NBL和NBA的双重标准,这个标准并不是很高,一般运动员只要扎实训练就能达到。促使队员加强锻炼,保障联赛的质量,这是我们设置体测的初衷。 ”

  体测,并非谁都测

  此番体测的测试内容为折返跑15米×17趟×4组,每组间歇时间两分钟(此为必须达标的项目);卧推;深蹲;体前屈柔韧度。

  不过体测却不是一个统一丈量所有球员的标准,虽然要测,却不是谁都测。在下发的通知中集训要求第二条明确指出:“所有参加CBA联赛的运动员必须参加专项身体素质测验。(国家男子篮球队报名参加亚锦赛的15名队员除外)”另外,每队可以申请1名主力队员免测试。

  向未来,还是挂倒档?

  沉寂了六年的体测重新复苏,是否是为中国篮球开倒车,这需要时间检验,不过通知一出就带着特例,难免让人在心里画个问号。

  且先不说国家队队员和老队员的特例,就从测试内容相关规定看。此番体测在折返跑这项上是区分位置指定标准的:从规定中已经能够看出,相关领导是承认篮球这项运动各个位置上扮演的角色不同,对于身体的要求也不同。篮球这项运动,球员之间的身高差异很大,体能在速度和灵巧性上不可能达到统一的标准。早年姚明和范斌一起跑3000米,结果把膝盖跑坏了,已经是印证了体测之于篮球的不合适。

  另外,体测测跑步和卧推,是否真能测出一个球员的能力?作为职业球员,哪个不是一身伤病,队员普遍存在腰伤和膝关节的伤病,伤病可能会影响速度和力量,但并不见得会影响他们在场上展现篮球的技巧,“小李飞刀”退役前那两年是否能够过现在的体测,但却不影响他用一次次神准的三分帮助八一击溃对手。再说篮球场上赢球的王道“防守”,在场上占据哪个位置防守更有利,如何造成对手的进攻犯规,需要的是智慧和经验。一刀切的体能测试显然并不适合篮球运动。 记者 李倩倩

  1后卫线队员:平均63″以内完成;2前锋线队员:平均65″以内完成;3中锋线队员:平均67″以内完成;4身高2.11米-2.15米,增加1″;5身高2.16米以上的队员按身高小数点后数字加60″计算,如身高2.17米的队员,测试标准时间就是77″;6体重超过130公斤的队员增加1″;7年龄在30岁以上的运动员按照每两岁增加一秒的方法计算(不含30岁)

  相关新闻

  体测,走足球老路?

  早在1995-1996赛季,篮协就曾推出过体能测试。当时的测试项目包括两项:3200米跑和全场折返跑。而后由于,过于形式化,体能测试被各家俱乐部所诟病,2005年后,老体测逐渐淡出联赛。

  说来也巧,2011年,就在中国足球正式取消了体能测试的同时,CBA却把废除了六年的体能测试重新拾了回来。中国篮球在体测上走了中国足球的老路。

  回想当年,中国足球每每在海埂冬训都要搞体测,许多国脚在体测中落马的报道成了海埂带给中国足球最多的新闻。

  但中国足球搞的体能测试一直就因为“形式化”备受诟病。套用一句资深足球记者的话说:“搞体测就是与职业体育背道而驰。搞职业体育的人,身体不过关还搞什么?既然是搞职业体育,那么进行体测就是形式主义。 ”

  2007年,“双冠王”鲁能泰山在YOYO中遭受重击。最后一个出场的泰山队总共16名队员竟然有8人在体测中被罚下,淘汰率高达50%,其中包括王亮、舒畅等多名大牌球员。

  事后,鲁能主帅图巴痛斥YOYO:“YOYO测试根本就不属于足球,而且有损于足球运动,这个YOYO更像给田径队准备的。它根本测试不出球员在准备期的体能状况,实际上是在测试球员的心理……我相信,除了中国,没有任何一个联赛是通过这样的手段决定球员是否有参赛资格的。 ”

  早年间还有沈阳金德队时,金德队曾聘用荷兰籍主帅齐瓦,荷兰人也说:“虽然YOYO测试源于荷兰,但我还要说,这样的体测已经在荷兰找不到了。球员的体能应该在平日的训练和比赛中不断积累,而不是靠这种临时抱佛脚似的苦练寻求过关。在我看来中国球员需要的是敬业的态度而非这种不切实际的测试。我觉得体测对中国足球没有任何帮助,中国足球需要的是头脑和思考。 ”

  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篮球,中国篮球并不缺少天赋异禀、各项测试数据优异的球员,真正需要的敬业的态度,头脑和思考。

  此外,不要忘了,当年的体测还给了中国足球滋生腐败的土壤,足球记者说道:“比如掐表之类的,买通了自然就能过。足球都屏弃了的东西,篮球还学人糟粕。 ”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