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下个姚明是永恒话题 三大七尺新人谁能站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1:1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

  上海男篮苦苦挣扎的那几年里,经常有领导找球队主教练李秋平谈话:“姚明去了NBA,你为什么不能再挖掘一个小姚明出来?”老李苦笑着,无言以对。姚明要是那么容易找,那姚明也就不那么希奇了。

  岂止是上海队,当姚明纵横CBA赛场的时候,那些对手们哪个不想速速找出一个内线天才,一为不再受尽欺凌,二为建立自己的霸业。可转眼9年过去了,CBA仍未出现过下一位超级中锋。随着近年来连续受伤,姚明的职业生涯很可能将在本赛季的NBA结束后面临一个转折,无论是火箭还是中国男篮,他的淡出都将成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人们的眼光甚至开始扫向各地的青年队,憧憬着下一个姚明的出现。

  几年前,东莞新世纪的教练王建军在一次全国少年比赛中注意到了代表天津出战的一个孩子,当时已经2米十几的他鹤立鸡群,优势十分明显,一问之下,这个孩子并没有在当地的球队注册,于是赶紧动用关系,将他带到了东莞。 2008年1月2日,当这个已经长到2米20的小伙子站上CBA赛场,并且在客场对山东的比赛中,用一记手感柔和的中投拿到职业生涯第一分的时候,不少媒体纷纷发出惊呼:东莞哪里找来了这么个小姚明?2009年的青年联赛上,这个名叫孙喆的小巨人以场均8.5个篮板和3.8次盖帽荣膺这两项技术统计的桂冠,大有姚明当年包揽联赛篮板王和盖帽王之势,然而时至今日,已经在CBA跌打滚爬了三个赛季的孙喆依然没能在球队站稳脚跟,缓慢的进步幅度让人唏嘘不已。“当时球队里缺少绝对高度,这个孩子让我眼前一亮,说心里话,我们是打算按照姚明的套路来培养他的,但现实的效果一般。”王建军表示。

  在本赛季的CBA联赛中,上海大鲨鱼招募了“火锅传人”张兆旭加盟,并且极力想将其培养成姚明的接班人。曾经在贝尔格莱德第25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4战之内2次打出三双的张兆旭,尽管以场均17.5分、16.25个篮板和7.5次盖帽的成绩力压2001年参加了北京大运会的姚明(场均14.5分、12个篮板和2.75次盖帽),但回到联赛中他依旧显得过于稚嫩,直到临近尾声才逐渐进入角色,让队长刘炜“有了一些当年与姚明配合的感觉”。不说在国家队,就是在上海,张兆旭离姚明当年的高度也还尚有一段不小的距离需要追赶。

  不久前,当U16国青男篮在土耳其大放异彩之时,主力中锋周琦迅速受到了媒体的热捧。尤其是半决赛上41分、28个篮板、15次封盖的超恐怖数据,让NBA的选秀网也盯上了这名中国少年。不过主教练吴庆龙非常冷静地希望媒体不要过分宣传周琦,“毕竟他还只有十五六岁,有些东西对他来说太早了,鲜花和闪光灯太多对他并不利,他需要的不是过分的吹捧,而是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成长。”

  曾有人说过,姚明是中国篮坛百年难遇的奇才,然而当他终究要渐渐褪去头顶光环的时候,所有人都希望,下一个英雄早日出现。

  一号模板·张兆旭

  身高:2米21

  特点:封盖意识出色

  不足:体重过轻对抗能力不强,体能问题较大

  相似度:70%

  二号模板·周琦

  身高:2米15

  特点:移动灵活,临场判断出色

  不足:身体和技术均尚未定型,有待进一步雕琢

  相似度:70%

  三号模板·王哲林

  身高:2米14

  特点:下肢力量足,意识出色头脑灵活

  不足:尚未进入CBA得到锤炼

  相似度:60%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