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晓波:第七冠是新的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09:23  东莞日报

  熟悉的欢庆场景,熟悉的冠军面孔,广东东莞银行队拿到的第七个CBA冠军,却与以往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就像王仕鹏所说,“每个冠军都不简单,但今年特别不一样”。

  不一样的直接体现的是他们在近8年的总决赛经历中,第一次在牌面、状态和先机上都处于较为落后的境地。可以说七次封王,数这次最困难,甚至比2004/2005赛季逆转江苏还难,直到总决赛第四场之前,都几乎没有多少人相信他们能够卫冕。

  但他们相信自己,相信自身的能力、经验和霸气,相信宏远俱乐部十几年来积累的基础和六个总冠军的底蕴,不会这么容易就被冲垮。于是,总决赛期间,人们见到的是一支与常规赛截然不同的卫冕冠军,他们展现出来的自信、斗志和智慧令人叹为观止,第二场的神奇逆转,惨败之后第四场的疯狂大胜,都是可以载入CBA史册的经典战役。

  更不一样的是,过去六次登顶,华南虎都是以“双子星”为基石。而这第七个冠军,朱芳雨和杜锋仍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无疑球队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不仅核心和领军人物发生变化,由王仕鹏承担,而且中生代真正开始挑起大梁,周鹏、苏伟、董瀚麟、陈江华和王征,这些曾经被指成长停滞的球员常规赛已经接班,总决赛更经受住考验。甚至一定程度上可以说,面对外援能力极强,明星球员众多的新疆,卫冕冠军赢就赢在年轻球员带来的阵容厚度和深度上。

  这也说明了,更依靠整体作战、依靠国内球员、依靠自身造血功能的球队,才更有希望站在中国篮球的巅峰,才有能力构建起一个王朝。

  在宏远七冠的历程中,曾经的对手一个个没落,现在的对手下赛季或会面目全非。而人们有理由相信,尽管“双子星”渐老,尽管联赛竞争日益激烈,但华南虎未来数年还能维持在很高水准之上。王仕鹏还有两到三年的巅峰期;周鹏、苏伟、董瀚麟明显优于国内同年龄段选手,陈江华、王征、刘晓宇各自特点鲜明;任骏飞和李原宇值得培养,而且广东青年队里还有朱旭航和高尚这样的好苗子……

  对华南虎来说,这个冠军是一个艰难赛季的终结,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序幕,正如李春江所说,“这是新的起点!”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