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春江:蒋兴权就是篮坛教父 我在场上有他的影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10:39  广州日报

  CBA总决赛第四场打完,有不少媒体开始关注蒋兴权和李春江的师徒斗法。蒋兴权对于这个话题,淡淡一笑,说大家都会调整。而对于自己的老师,李春江却有很多话想说,“他带了(我)10多年啊,可以说(我)在篮球场上的烙印,都有他的影子。”

  李春江是1982年进入辽宁一队,随后不管在辽宁队还是国家队,他一直在蒋兴权手下打球,一直到1993年,前后一共11年。“我还没上一队的时候,老蒋已经带了辽宁队不少年了。说实话,我只能记住他带我的时间,之前和之后,我都不知道。”李春江说。

  和蒋兴权在总决赛相遇,这是第三年,每一年关于他们师徒的话题都很多。但今年,李春江想向自己的老师表示敬意。

  “我们当年打全国锦标赛,拿过4次冠军。”李春江说,“如果你要算那些篮协杯,有点像现在的联赛杯那种赛制,冠军10个以上,都数不清了。那时老蒋带队很严,生活管理上确实很认真。当然不像现在了,就算现在他也不会再采取当年的方式。”

  蒋兴权带出来的著名球员以及成名的教练非常多。“用你们今天的话讲,他算是教父。”李春江把这个词用在了师傅身上,“你算算,李春江、李戈、吴庆龙,后来叫黄金一代的,胡卫东、孙军、郑武、巩晓彬一大批人,哪怕近些年来,他之前在辽宁挖掘出杨鸣,后来到浙江队又带出了丁锦辉。最近在新疆,西热力江在他的培养下又进了国家队。”

  虽然两人联系一直不多,但李春江显然很清楚老蒋过去的功绩。“他是不抽烟,以前当我教练的时候,还抽一些。也不喝酒,据我了解老蒋几乎也没有什么业余爱好,一门心思就是篮球,而且非常敬业。”李春江说,“我当了10年主教练,我敢说我绝对做不到他那个年龄。”

  当教练,越走越孤独

  尽管蒋兴权带出的弟子难以计数,但这些年老徒弟们跟他的联系也不多。或多或少都在赛场上,成为了对手。李春江对当年很多事情都历历在目,当年老蒋如何一大早把他们赶到都是积雪的操场上跑步;有时晚上会突然查房看看有谁还在聊天、抽烟。

  “是不是有一种感觉,当教练的时间越长,路会越走越孤独?”记者问。

  李春江沉思了很久,才慢慢开口说,“确实是的。教学本身互相之间就是一对矛盾,教练要管理球员,球员要接受管理。我当了11年(教练),现在确实体会到老蒋的那种感觉,确实是越走越孤独。很多球员要退役了,开始当教练了,或许他才能理解你。”

  李春江和蒋兴权之间的较量,从2002年新疆升入CBA开始,就一直没有停过,每一次蒋兴权都能让他特别难赢球。蒋兴权带领辽宁队的赛季,还曾经在东莞体育馆1分击败过宏远,每一次他都能让李春江惊奇。

  第二场总决赛大翻盘之后,李春江一直认为蒋兴权不会有太多变招,结果第3场就让他目瞪口呆。

  “我跟老蒋,还有距离。”李春江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春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