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队从四强滑落第12位 姚老板:我本人感到失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08:05  东方网-文汇报

  久违的梅陇训练基地,一切还是那么熟悉。身着藏青色运动装,随手抓起场边的篮球,匆匆结束海南行和车展秀,姚明终于可以心随所愿,回到自己成长的地方来“探班”。

  作为上海男篮曾经的核心,如今的老板,与教练组交流球队近况,与年轻队员分享养伤心得,这是大姚最享受的时光。面对始终追随的“长枪短炮”,他恳请大家“赏赐”些时间和空间,“反正我也跑不了,容我先跟他们聊聊。”

  然而,“求饶”有效期太短,终究要回到聚光灯下。即便角色各有不同,姚明之于火箭队、中国国家队和上海男篮,都是无可替代的“大人物”。“来吧,有什么问什么。”爽快坐在采访台前,大姚畅聊“三军”热点。

  火箭队:前途未卜,养伤为先

  连续伤停两个赛季,姚明与火箭似乎渐行渐远。今年夏天,握在他手中的高薪合约就将到期,未来究竟在哪里?答案,连姚明自己也无法确定。

  “我对休斯敦非常留恋,9年有很多记忆,还添了一口人。”姚明坦言,如果条件相当,火箭仍然是他的首选,“当然,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比如联盟劳资谈判的结果。”

  就在姚明回到国内时,合作4个赛季的主帅阿德尔曼与球队分手。听到这个消息,姚明不意外,却很难过,“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离开,心里挺难受的。球队需要改变,这也是必然的。”

  未来还是未知数,健康的身体始终是前提。这个夏天,姚明的首要任务依然是养伤。“脚上26颗钢钉,2块钢板,是NBA有史以来最多的。”苦笑着,姚明自嘲道:“纪录是用来打破的?那我已经刷新过自己的纪录了,不希望再破纪录。下一阶段会增加有球练习,保守些说,按部就班吧。”

  国家队:不拖后腿,尽力而为

  回到上海前,姚明在北京跟邓华德小聚。饭桌上,既是师徒又是老板和雇员关系的两人,聊上海男篮,赌CBA总决赛,当然也不能不聊那张写有姚明名字的国家队集训名单。

  “篮协的确希望我能打亚锦赛,但并非‘严刑拷打’,还是为我的健康着想。如身体康复情况好,对球队有所帮助,我会来打这个比赛。若无状态,那就没有必要了。”

  无论自己能否出现在亚锦赛的战场上,姚明坚信邓华德率领的中国男篮,依旧可以拿下冠军。“亚洲篮球整体水平在提升,某种程度上给了我们紧迫感,这让我们可以更好地思考怎样改进、提高。”

  上海队:忘却失落,不求回报

  除了当好球员,生意也成为姚明生活的一部分。作为上海男篮的老板,他看着自己的球队从令人惊艳的联赛四强,直线滑坡至常规赛第12位。“落差确实比较大,我本人也感到失落了。”

  战绩滑坡,原因有很多。“分析下来,外援和伤病都是主因,但球队还是打出了一些不错的比赛,至少让我看到一丝曙光。”失落情绪,没有影响姚明对球队的乐观和自信。忘掉过去,在他心里,“CBA的未来还是美好的。”

  至于那些数额不等的亏损传闻,姚老板一笑了之,“接手之初我们就有准备,目光要放得更长远。”即便战绩不如人意,投资回报也尚未显现,姚明和他的团队一如既往地为这支球队尽心尽力。“不管投入多少,都是我们对球队的一种支持。不说不计后果,我们的主要愿望,还是要把球队打造成上海这座城市新的标志。”

  本报记者谷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