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靠外援?不如练好内功 新疆33分大胜广东有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6:0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4月20日乌鲁木齐报道  相似的开局,截然不同的结果。同样是在第三节中段,同样领先将近20分,不同的是他们这次顶住了压力,而且扩大了胜果,最终赢了33分!新疆队这次靠的不是外援,而是一帮国内球员。

  杜比和辛格尔顿合力砍下48分,张庆鹏、巴特尔、徐国羽中和西热力江同样得分都达到两位数,而且,木拉提和买氏弟加起来也贡献了19分,全队一共有9人得分,这在以前还是很少见的。

  比赛结束以后,双方主教练的表现都很反常。李春江笑盈盈地面对媒体,蒋兴权则称要向对方学习。118比85,新疆广汇主场大胜广东宏远,在总决赛中以2比1领先。

  主动求变收到奇效

  前两场比赛,一胜一负,但新疆队打得都很艰难,第二场比赛结束后,新疆队就走到了必须求变的关口。这两天,新疆队一直在位于水磨沟风景区的基地潜心钻研,录像看了一遍又一遍,战术打了一次又一次,为的就是避开对手的锋芒,直指对方的软肋。

  新疆队的变化首先在阵容上,季后赛开打以来,木拉提第一次上场比赛,而且是首发出场。他顶替了徐国羽中,而徐国羽中则担任第六人。新疆队这么调整的好处在于,增加了先发阵容的防守质量,也加深了板凳的厚度。

  这一变化在开局收到了奇效,木拉提咄咄逼人的防守限制了朱芳雨和王仕鹏等人的发挥,还屡屡切到篮下得分建功。坐在看台上的木拉提的父母,也忍不住地大声叫好。木拉提的拼劲传染了队友,他们越打越勇,领先了一些分数。可惜的是,因为防守和补位的时候太拼命,木拉提很快就领到了四次犯规,不得不被换下场。

  这场比赛,木拉提就打了这10分钟,效果却是显著的。赛后,蒋兴权点评道:“他前一段腰不是太好,让他调整一下。他这段打得比较少,应该说上场以后会有一个熟悉过程。但他今天上去还是很快进入状态,比较果断,发挥得不错。”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30分的差距您认为正常吗?”老蒋回答说:“我不太好解答,打出来就是正常。当然我说正常不是我们就比广东高30分水平,就这场比赛我们打出来了。这么多年广东队拿冠军,我们年轻队员跟他们还是有些差距的,但就这场比赛而言,是这么个结果。”

  新疆队迎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作为一队的主帅,蒋兴权并没显得志得意满,他反而沉下性子,低调表态。这正是蒋指导的用意所在,新疆队本场比赛的另一大变化就是,心态。跟前两场相比,大家不再患得患失,剩下的只是破釜沉舟。要知道,第二场遭遇大翻盘,就是领先多了队员心里起了变化。

  输球后,蒋兴权把队员训了一遍,告诉大家不要有侥幸和放松的心理,必须拿出所有的本事才能赢球。所以在输掉第二场球后,主力投手徐国羽中说:“输球不是一个好的结果,但现在输球未必是件坏事。”

  正是有了从内到外的转变,新疆队终于打出一场漂亮球,打出了应有的水准。可赢球后,蒋兴权还是怕队员飘飘然,赶紧打预防针。“我们上场比赛之后做了总结,接受了教训,这场解决比较好,不管新老队员,防守篮板进攻打出自己特点,”他说,“但还是有些问题出现,特别是开始阶段,失误比较多。”

  靠外援不如练内功

  如果说新疆队拿下第一场靠的是杜比的53分,拿下第三场胜利则是靠国内球员的集体爆发。整场比赛,杜比得到28分,辛格尔顿得到20分和8个篮板,表现不俗,国内球员的表现更抢眼,巴特尔得到16分,徐国羽中得到13分,张庆鹏和西热力江各得11分,吐尔逊兄弟拿了13分,木拉提得了6分。

  上一场输球后,蒋兴权叮嘱国内球员不要一味依赖外援,该出手时就出手。这场球,队员贯彻得很彻底。大巴加强了个人进攻,第一节就得到12分,他多次在篮下强打,还进了两个三分。张庆鹏死命贴住哈德森,为了救球,飞身跳到DJ台上。徐国羽中替补上场,出手却非常坚决,只要机会到了,接球就是跳投三分。另一边,杜比则减少了个人攻击,第一节只出手一次,靠罚球得到3分。

  第二节,广东队亮出奇招,提前派上双外援。这一变化,让新疆队有些意外,并一度追平比分。“实事求是地讲,没有准备,”蒋兴权赛后复盘说,“他们使用双外援开始阶段对我们很不利,5分球没了。暂停我跟大家讲,双外援比我们实力强,把这波顶回去,他们心里也会起变化。”结果真如蒋兴权所料,广东队没能在第二节完成反超,反倒是被拉大了分差。

  新疆队第二节拉大比分,靠的就是国内球员,当时在场上的五个人是张庆鹏、西热力江、徐国羽中、辛格尔顿和吐尔逊兄弟(两人交替上场),大巴甚至都没打一分钟。在人员的使用上,新疆队也更丰富,前两场一分钟都没打的孙伟博,在下半场一开始就捞到了上场时间。而且,孙伟博表现得也不错,虽然没有得分,却足足打了16分半钟。买尔丹打出季后赛以来个人最佳表现,出场18分钟,得到6分。

  上半场,巴特尔得到12分,徐国羽中得到13分,张庆鹏得到11分,买吾兰得到7分,木拉提得到6分,西热力江得到5分,而两名外援杜比和辛格尔顿加起来才得7分。新疆队能够走到现在,不只是靠外援,国内球员一样能承担。蒋兴权为此还讲了一个故事:“这几年新疆队一直存在打球人少的问题,前年我们和北京队第一场球,我们一共得了101分,胡安和艾伦得了81分,国内球员得到20分。后来逐渐艾伦和胡安得分少了,咱们新疆队员得分上来了。他们俩不发挥的时候,国内球员还是能站出来的。”

  随着国内球员的解放,新疆队终于找回了状态,摆脱了之前内心的不安。第三节快结束的时候,新疆队已经领先了21分,这时广东队员后场运球直接出界,新疆队替补席上坐着的球员,兴奋地跳起来击掌。有一次,孙伟博无谓地送给哈德森三次罚球,看见这一幕蒋兴权坐不住了,把孙伟博叫过来,急切地叮嘱了一番。新疆队想的不是赢,而是大胜。

  几天前,两队战成1平的时候,新疆队员开玩笑说:“没什么,就当重打一回半决赛。”7战4胜变成5局3胜之后,新疆队又领先了一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