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赢得"新粤争霸"第三战 急吼吼新疆队直奔至尊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5:35  新华日报

  激扬体坛

  昨晚,新疆广汇男篮以33分的优势狂胜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在总决赛中以2:1领先,不过,新疆队应该牢记总冠军要一口一口啃下来的道理,毕竟他们的对手是七年夺六冠的广东宏远队,七场四胜的赛制让冠军归属依然充满变数。

  这是一场出乎所有球迷意料的比赛。有了前两场双方打平的背景,人们都期待着第三场的精彩对决,然而,比赛却呈现一边倒,外援昆西·杜比再次成为新疆队获胜的关键,只不过这次的作用不是犀利的得分,他不出手投篮对广东队仍然具有强大的杀伤力。杜比不投篮,让刚找到新疆队破绽的广东将士有一股有力无处使的感觉。而在广东队还没反应过来时,巴特尔、张庆鹏、徐国翀等人把该进的球都投进了。尽管杜比此役仅得28分,远远低于他的平均得分,但这却告诉卫冕冠军,新疆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事实上,老帅蒋兴权在经营新疆队的四年中,也培养了西热力江、买尔丹买吾兰两兄弟等一批本土球员,这些都是冲击总冠军的新生力量。

  三场比赛下来,已经越来越让我们感受到了总决赛的气氛,主帅的智慧也在双方的斗法中彰显出来。第一场比赛可以说是杜比一个人的总决赛,他的10记三分球和53分不仅打破了CBA总决赛多项纪录,而且也直接导演了新疆队客场逆转。高薪杜比就是新疆队最强的一张牌,蒋兴权按常规出牌赢下首胜。第二场比赛,蒋兴权继续按常规出牌,但广东主帅李春江用夹击封住了杜比的枪眼,这招起到奇效,再次上演惊天逆转。不过,“一招鲜吃遍天”在总决赛中显然不是那么回事,李春江败在老师的手下,下一场的看点将是广东队如何再出新招。

  尽管新疆队大胜,但并不能因此认定总冠军归属已无悬念,相反,总冠军的争夺应该是渐入佳境。今年的新粤争霸是历年来CBA总决赛双方实力最为接近的一次,也是对抗最为激烈的一次。对抗激烈了,场上必然会碰撞出火花,而场下却会生出无数的花絮。尽管新疆队上下都很“低调”,他们只是冲击总冠军,但两个花絮却让他们的夺冠“野心”暴露无余。一是新疆队在赢下第一场比赛后就预订了4月23日返回新疆的机票,但广东队扳回一城后只得赶忙改签机票。这两天,新疆广汇俱乐部又请来专业团队,开始筹划夺冠庆典仪式了。如此巨大的投资却不为总冠军,这话谁都不会相信!新疆队引进杜比、辛格尔顿、巴特尔、张庆鹏,目标就是冲着至尊鼎而去的,只是急吼吼的表现有时反而会打乱自己的阵脚。

  总冠军的揭晓越来越近了,如此精彩的比赛也看一场少一场了。尽管杜比昨晚的得分创了“新低”,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今年总决赛精彩是因为杜比的存在。在CBA联赛还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转会市场的情况下,本土球员薄弱的新疆队要实现总冠军梦只能寄希望于外援,而取消外援顶薪限制也让他们淘到了杜比这样的超级外援。杜比的到来,打破了新粤争霸强弱过于分明的格局,也让联赛变得更加精彩。然而,特殊体制下的CBA还担负着培养本土球员的重任,不见回报的烧钱也让一些俱乐部难堪重负,中国篮协只得再次收紧外援政策。下赛季,杜比也许就难回到CBA联赛了,而精彩的总决赛也许还得再等若干年了。

  本报记者 林华维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