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春江:抬起头来!我们是六届总冠军 我们输得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4:12  东莞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电 “不要再多想了,等会出门的时候大家都把头抬起来,我们是六届总冠军,输得起。”球队走出休息室前,广东东莞银行队主帅李春江向队员喊道。

  昨晚,CBA总决赛第三场继续在乌鲁木齐上演,最终卫冕冠军以85:118不敌新疆,大比分上暂以1:2落后。输了33分,这是1998/1999赛季以来华南虎在总决赛中输球的最大纪录,此前在2002/2003赛季总决赛中他们曾输给了八一队30分。今天两队将移师东莞,周五、周日将再战两场。

  33分,这样的悬殊比分出现在CBA总决赛中出人意料。整场比赛,卫冕冠军在进攻端表现疲软,在防守端的变化未能奏效,当然裁判的抢镜,也让本来精彩的总决赛早早呈现一边倒的局面。总决赛不能这样打!

  【变阵】

  老蒋变首发 老李提前用双外援

  总决赛既考验着球员,也考验着双方主帅的应变能力。昨晚李春江和蒋兴权就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师徒斗法。

  开局,上场告负的新疆主帅蒋兴权率先变阵,他让此前两场一直没有亮相的木拉提首发,而徐国翀则坐在了板凳席上,正是首发阵容的调整,让新疆在开场就取得了17:7的领先,其中木拉提贡献6分。

  “他(木拉提)前一段腰不好,需要调整一下,上场打得也比较少,一般来说打得不多的队员都有不适应,但他今天防守进攻都做得比较果断。”赛后蒋兴权表示。

  前两场双方战成平手,所以谁能抢得第三场的开局将至关重要。蒋兴权派防守更为出色的木拉提出战,就是为了遏制华南虎的进攻,而木拉提确实起到了奇兵的作用,防守住了卫冕冠军的攻势。

  新疆队变招,卫冕冠军也没有坐以待毙,次节李春江突然使用了双外援战术,试图在第二节能够掌控到比赛的主动权,谁料当值裁判的过分抢镜,使得哈德森在第二节开场不久就领到了三次犯规,无奈之下李春江只得将其换下。

  “实事求是讲,我没有准备,对方的双外援上来,我们的领先优势就没了。因为双外援比我们强一些,我只能叫队员顶住。顶过去之后,他们思想也起变化了。”蒋兴权表示。

  其实,卫冕冠军的变招看似突然,但并非没有先例,常规赛阶段李春江也经常在第二节派出双外援。“我觉得不突然啊,常规赛我也这么做过。我有我的计划,我有我的安排。我今天用的还是比较正确的。”李春江赛后说。

  【攻防】

  老蒋不再押宝杜比

  其实,双方主帅的斗法不仅局限在排兵布阵方面,攻防体系的变化才是昨晚比赛的亮点。“新疆队,一直存在过分依赖外援这个问题。那年我们打北京,艾伦和胡安得到了101分中的80分,国内球员才得20多分,实际上我们的队员在外援手热的时候会尽量多给他们创造机会。”正如蒋兴权所说,外援的出色发挥一直是新疆取胜的关键,总决赛首战杜比神奇的53分就是佐证,但到了第二场当卫冕冠军对其外援重点照顾后,新疆只能接受输球的命运。但昨晚一战,老辣的蒋兴权并没有将全部赌注压在外援身上。

  前三节,杜比才得到了10分,这在此前几场是无法想象的,而辛格尔顿也仅有12分进账,但前三节主队的得分高达90分,很显然国内球员的适时爆发,才是新疆高得分的关键。

  “队员的战术体系有些变化,我们今天对于其外援的防守还是比较到位的,但这也给了他们国内球员更多的空间。”赛后朱芳雨说,“篮球比赛就是这样,当一方面做得好时,其他方面肯定会出现漏洞,新疆正好利用了这点。”

  全场比赛,新疆队总共得到了118分,但双外援仅联手砍下了48分,为前三场比赛的最低得分。“今天球队的表现确实不错,尤其国内球员站了出来,很好地弥补了外援这点的不足,尤其是老队员表现很好。”一向很少表扬队员的蒋兴权说。

  当然,对于卫冕冠军来说,输掉比赛并非失去了一切,因为接下来还有两个主场。“开局都不错,上半场都不错,但第三节中段队员的心态起了一定的变化。说心里话,还没有训练时的水平。”李春江说,“大比分失利,我觉得没关系,我们是六届冠军的队伍,输一场都很正常。总决赛非常激烈,输了球不要输士气。我们输得起也赢得起,回去总结再慢慢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新疆 广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