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广东为何如此惨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0:3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梁希仪、何军)CBA总决赛势均力敌的两个队,最长的分差居然33分,卫冕的广东队被新疆打成这个样子,令人始料不及,打死也难以置信。

  但这是事实,广东在总决赛第三场不但以85:118的最大分差惨败新疆,而且成为本赛季总决赛以来最一边倒、最先结束悬念、最不对称的一场球。

  事实上,第三节比赛还没有结束,新疆建立了24分的领先,悬念就荡然无存。尽管广东并没放弃,第四节还想重整旗鼓,继续派上除因6犯而被罚下的杜锋以外的所有主力,然而除了分差一步步被拉大,竟毫无效果。新疆没有、也不可能重犯第二场领先18分后被翻盘的错误,而且想捞回24分的分差谈何容易?

  表面看,第三节是广东输球的关键,其实,第二节广东提前派上的双外援战术落空是罪恶的根源。开始几个回合,双外援效果的确不错,广东首节落后5分的比分,很快被缩小、追平。但新疆主帅蒋兴权叫停后,局面很快发生变化,他使用的绝招当然是加强防守,尤其是对后卫哈德森的紧逼,不断让他一次次失误,而且情绪失控,球队比分也飞流直下,迫使广东主帅李春江把他换下,使其“提前双外援”战术宣告失败。上半时,广东的比分也被拉开到12分(49:61)。

  之后,广东再也没有找回状态,而且失误增多,全场22次,下半时占了12次;投篮命中率也一个劲地下滑,从尤其都是三分球,扔出23次仅中3个,全场37投8中,命中率只有21%。两个外援不灵(17投中3),本土球员也不行--王仕鹏和朱芳雨都是7投2中,杜锋是4投1中。最后虽有5人得分上双,但海斯里普的19分时最高得分。没有了球星,也没有了防守,失误却频频,怎能不败?

  李春江把失利原因归于“心态不好”。他说“从第三节中段后队员体态发生变化,导致发挥失常、输球”。但问他变化的心态究竟是什么时,他却不肯透露。而且,从他在赛场和赛后新闻发布会的情绪看,也显得不满、激动和不耐烦。显然,他对有些判罚有质疑,输球后对记者提问也不能说抱有好心情或者好心态。诸如记者提出的“您提前使用双外援是处于何考虑”、“请评价新疆这场球的表现”等等,一律以”我不想说、没资格评价”等理由而拒绝回答。

  让对手大败而归,也是新疆这场太过出色。首先老蒋的排兵布阵:他让前两场因腰伤没有上场的木拉提作为首发亮相,而且目的明确--严防对方后卫安德森,结果,不但这一任务完成了,而且在短短9分钟内,3投3中得到6分,并有一记妙传。在防守基础上,强调集体作战,多人发挥,尤其是要求本土球员大胆进攻,结果上半时在杜比和辛格尔顿一共才得到10分的情况下,就有3人得分上双。而到第三节,已有4人得分上双,全场下来上双的人竟增到本赛季罕见的6人之多。两外援固然又有48分入账,但比起前两场,得分少得多。

  “我们的本土球员应该有这个能力和水平,”蒋兴权认为。之所以如此,老蒋除了强调防守外,又多了一条“多传球”。难怪,上半时新疆就有9次助攻,而广东仅4次,48分钟后,新疆助攻高达17次,卫冕冠军仅区区8次。防守也帮了新疆抢断的忙,最后的结果显示:主队抢断16次,比广东多6次。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广东 新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