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本土裁判借总决赛换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07:55  南方都市报

  以C BA最近5季及两届全运会为例,自半决赛开始作为洋裁判辅助者,都是以杨茂功、马立军、宋延平、吴敏华等4位老资格的国际级裁判为主,这一平衡直到本赛季才被打破。

  总决赛首回合,与两位洋裁判搭档的是来自天津的乔龙升,次回合是来自解放军体协(空军部队)的温克明。不知道今晚被篮协派到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的另一位本土裁判会是谁,如果这个人仍不是来自那4位老资格的国际级,则表明篮协是有意通过CBA总决赛这个平台进行裁判界的更新换代。

  在业内,乔龙升、温克明同为国际级裁判员,前者作为惟一的中国裁判,曾经吹罚了去年土耳其世锦赛卡塞利赛区的小组赛,可以就此视作篮协重点提拔的对象。之所以这么说,首先他二人不能算是年青一代,但将其划归中生代成员还是可以的,因此不可简单视之为篮协的重点培养对象,而是重点提拔对象。毕竟老资格的国际级裁判员随着年限到头都面临退休问题,篮协也只有从中生代这一拨寻找接班人(四川的杜溪源、闫军,浙江的宋晓竞,山东的王晓春等国际级裁判员,或为乔、温之外相对合适的备选之人),CBA总决赛无疑给了后者“平步青云”的绝佳机会。

  但这个平台也存在双刃剑功能,如果吹得水平不高,尤其不能体现公正性,本有机会上位的中生代裁判员也可能在接下来的赛季里得不到篮协重用。

  而这又是很可能发生的事,一是总决赛性质不同于其他,当裁判员所承担的压力有别于往常,他自己可能比打球的队员们还紧张,也就相对容易犯错。二是如果篮协的确是在借总决赛给CBA裁判界实施换代,连咱都能看出来的信号,裁判员自己心里肯定更明白,必然就会产生竞争,而有竞争就会有压力,反而更可能因为急于表现自己而适得其反。因此他们保持一颗平常心对待比赛,比洋裁判是不是能够从头到尾公正吹罚更为重要。

  □南都体育观察员 刘皓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