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坦言先看脚伤再谈合同 王军霞:听说他去丹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8:50  新闻晨报
IC现场图片IC现场图片
CFP现场图片CFP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陈敏

  2011年的这个春天,刚刚扔掉拐杖不久的姚明再次回国,并选择了以博鳌亚洲论坛作为其此次忙碌之旅的首站,因此现在是让我们换一个角度重新认识姚明的时候了。

  上周末汇聚在博鳌这个小镇的,绝大多数是各国政要,政治、经济、学术、媒体界的高管、专家们,他们纵论着“包容性发展”、“全球产业转移的趋势”、“新一轮增长的需求引擎”等等经济领域里的高端话题。而在这个对话平台上,媒体最为关注的热点人物之一,仍是来自体育界的姚明。

  博鳌论坛上的姚明,绝非“花瓶”。他在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的发言,让央视名嘴崔永元不禁感叹:“如果姚明的智慧只用来打篮球,可惜了!”

  而对于姚明自己而言,退役是迟早的、不可避免的选择。无论何时做出退役的艰难选择,现在的他坦言,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我确实是到了该思考这个方面的时候了,真的是在有选择的时候多去想想,不要留到最后才想”。

  超越之前,先放下过去

  “我认为在讨论超越之前,首先要讨论另外一个词,就是放下过去。”在博鳌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姚明如是说。富有深意的这番话背后,或许已经预示着他对未来之路早有了深深的思索。

  1997年,年仅17岁的姚明,从上海青年男篮进入一队;次年,他便入选国家队,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赛场上,他就让世界惊叹其为“第八大奇迹”;2002年以当年状元秀的身份登陆NBA,一晃已过了近九个年头。

  13年时光就这样飞逝而去。为无数球迷和国人带来难以历数的精彩时刻和骄傲瞬间的同时,名利双收的姚明为之付出的一切、为之经受的酸甜苦辣,也绝非外人所能想像。如果能保持健康,视篮球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的姚明,当然愿意继续在赛场上证明自己的价值。但即便没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受伤,也终有一天必须和职业生涯挥手告别,对此姚明早已明了。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姚明会这般坦言:“如果总是背着过去的那种光环、成就和因此而拥有的金钱,那你就永远在原地打转。首先你要把这些东西放下,最重要是跳出原来的思维模式,然后用一种新的思想考虑新的问题。我也在思考。年过三十了,确实是到了该思考这个方面的时候了,真的是在有选择的时候多去想想,不要留到最后才想。”

  续约火箭与否,钱不是关键

  这边,刚刚结束在博鳌的三天忙碌,姚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北京。而休斯敦那边,关于他的争论,仍在继续。

  自从年初再次接受左脚踝手术后,姚明一直在积极的康复之中。许多球迷们仍是期待,他能早日痊愈并重返赛场。与此同时,姚明与火箭队的合约将在今年夏天到期,他和球队之间关于是否续约,谈判结果究竟如何,至今仍处于未知状态。因此,当地火箭球迷论坛上,近日发起了一项“是否续约姚明”的投票和讨论活动。截至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共有1180位球迷参与了投票调查,有75.34%(889人)选择了想看到,只有24.66%(291人)选择了不想看到。

  问题是,如果选择和姚明续约,火箭愿意拿出的合同年薪是多少?一个署名Braga的球迷说:“如果他肯接受一份老将底薪(135万美金)的话,那肯定要留下他,因为你很难再找到一个这样的大个子球员。”但如果只给出老将底薪的话,那现在NBA联盟中的每支球队都有望得到他。

  而对于火箭来说,鉴于其这两年的健康状况,他们确实曾经想把姚明交易出去。不久之前,现居住在丹佛的“东方神鹿”王军霞还向记者求证,“听说姚明要来丹佛打球了?”这样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几个月前,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将姚明放上交易平台之际,就曾很坦白地告诉姚明,“我不想你是通过新闻才知道这件事情的。”但由于各队自身的实际情况,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对于姚明来说,在恢复顺利、重返赛场的前提下,他会选择留守火箭还是另换东家,年薪的多少并非首要条件。他坦言:“火箭是我打NBA至今唯一加入的一支球队,这么多年下来,我和火箭、球迷都建立了很深厚的默契和感情。在这里,我觉得很舒服。”但是,“不能谈假设。正如我说的,先看脚伤恢复情况再说。很多东西,建立在太多的假设之上是无法推论的。”他说。

  未来同样可以很精彩

  48、55、77、5。这就是最近四个赛季,姚明的出场次数。在不断的伤病打击下,坚持着一次又一次重返赛场的同时,他的左脚也接连三次接受大手术,钢钉、钢板一次次植入、拔出、再植入。

  在重大伤病的接连打击下,最终仍能重返赛场,并打出不错的水准,这样的先例并非没有,如太阳队老将格兰特·希尔。但这并非姚明可以做出的唯一选择。尽管他还未能帮助球队登上NBA总冠军领奖台,但那毕竟不是生活的全部。别忘了,姚明同时还肩负着儿子、丈夫、父亲的角色。家庭的需要,自身的发展前景,这些都会令姚明的NBA职业生涯变成一个大大的问号。

  未来的某一天,当姚明真的选择了退役,以其公认的聪明和努力,新生活同样可以很精彩。

  他的篮球情结,会在全身心投入上海大鲨鱼男篮的经营中得以延续。而他的经营能力、生意头脑,在其背后强大的团队支持下,也将逐步显现。这几年来,姚明早已有意识地主动培养这方面的能力,包括此次在博鳌论坛活动期间跟各方高人的交流、学习,更是为其奠定了相当的基础。

  慈善公益事业,也将是姚明继续的另一份事业。除了“姚基金”外,他和纳什在中国共同发起的慈善晚宴和比赛,今年夏天也还将继续。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