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打人背后同样有苦衷 棍棒之下出孝子是对是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2:31  北国网-半岛晨报

  棍棒之下出孝子,这符合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但在最近几十年,这一观念受到了颠覆性的冲击。大势所趋,习惯性打骂运动员的教练也明显减少了,这越发突出了范斌:因为被披露经常打骂队员,被联名上书告到篮管中心,这位男篮国青队的主帅,日前遭到了停职处分。教练打人固然不对,但是他们的无奈和苦衷同样值得同情。

  大小伙子就不好再打了

  在青少年运动队中,教练打骂队员的现象,曾经非常普遍。以足球为例,很多职业球员在谈到这个问题时都异口同声地表示,这在他们小时候根本就不算个事儿。“在学校,学生不好好学习,淘气,老师有时候还给几下呢,更别说球队了。有的教练确实粗暴了点,但说到底,那也是为球员好。挨打的时候,我们也都觉得委屈,但过去也就过去了,也没有谁真的一直记恨教练。 ”一名前国脚如此表示。

  打骂主要针对那些10岁以上,十五六岁以下的青少年运动员,“太小的,教练不怎么敢打,怕一不小心打坏了。年纪大的,教练一般也都不打不骂,毕竟到了十八九岁的年纪,都比较要脸面了,再连打带踹的就不合适了。而且,真要把队员惹急了,动起手来,教练能不能打得过队员,都不好说了。 ”谈及范斌一事时,这名前国脚表示,各个体育项目都差不多,都曾普遍存在教练打骂队员的问题,不过,范斌恐怕是个比较极端的例子,“U19的教练还动不动就打骂队员,这确实比较少见。据我所知,在足球队,一般进了俱乐部的二队之后,教练基本上就不再打骂队员了。在一线队,更是少之又少。 ”

  其实,职业俱乐部的一线队也存在教练打骂队员的现象。但教练脱口而出的一句国骂,或者是照着屁股象征性地踢上一脚,在某种程度上,更多代表着亲昵。这与青少年运动员挨打挨骂绝对不是一个概念。而范斌,则是把大小伙子们骂急了。

  那时候,打骂真是家常便饭

  姑且不论对错,但这确实是现实存在:在上世纪接受青训的运动员,大多数都曾挨过打,挨过骂,至于体罚,更是家常便饭。“我们那个时候,见着教练腿肚子真是哆嗦。 ”一名中超球员回忆说:“训练没做好,动作不到位,教练上来就是连踢带踹,骂人那简直都是小意思。有一次,我们队和另外一支球队打教学赛,因为踢得不好,我们教练火了,比赛还踢着呢,他就冲进场里开始打,脾气老暴了。有的时候,教练不打人,就是罚,那也够受啊,上来就是100圈,而且不是400米一圈,是两块场地一起跑。 ”

  也有比较极端的例子,一名球员告诉记者,他小的时候曾亲历过这样一件事情:有一次教练发火,随手抄起一个瓶子一抡,直接就砸在了一名球员的鼻子上,“就那么一下,鼻梁骨给打折了。 ”下手这么狠的确实非常罕见,但青少年球员被打得鼻口流血的,相当普遍。“一般来说,教练手头都比较有数,他们主要也是恨铁不成钢,觉得不打不骂就管不好那些小孩。但要说出血,那太常见了。一个耳光上来,鼻子就被打出血了。 ”

  在没有造成严重伤害的情况下,那些遭到粗暴对待的青少年球员们普遍选择了服从。“在打骂球员的问题上,应该说,那些教练心眼儿都不坏,都是想让大家好好练,只不过,他们的素质本来也没多高,平时说话都骂骂咧咧的,看到谁练得不好,他们也是着急,就更谈不上讲究什么方法了。 ”一名球员表示,“反正我是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有谁因为这个不踢了。 ”

  现在的孩子,反抗意识强了

  在针对不同年龄段球员进行采访时可以发现,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运动员,小时候被打骂得最多、最狠。而1985年之后出生的运动员,在这方面的体验就明显少得多。一名中超球员分析说:“过去的孩子皮实,打一顿骂几句,马上就过去了。现在的孩子可是越来越娇贵,教练再想打谁骂谁,那可真得好好想一想了。 ”也有球员提出,过去孩子被教练踹了几脚,家长就是知道了,一般也都不会说什么,现在不同了,“都是一个孩子,真要被教练打了,谁知道家长能干出什么事来?教练他也不敢啊。 ”

  各个体育项目的情况都很相似,其中的差别仅仅在于程度而已。与足球相比,篮球显然“走得更远”。范斌事发后,一位篮球界人士指出,在CBA,就没有几个国内教练是不骂人的。除了王治郅等少数已经熬出头的老资格外,在各支球队当中,几乎没有人不挨骂,甚至也包括那些现役国家队。这一次男篮国青队集体“造反”,刚好是综合了两方面因素:教练还像过去那样骂,而年轻一代已经不愿再忍受这一套了。

  对于男篮国青队员们的举动,一名CBA老球员颇为不屑地说:“现在这批小孩啊,真是没见识过。我们那会儿,谁不挨骂?就是教练动手打人,你也得受着。”问题是,现在的年轻人视野更宽,反抗意识更强,再用过去的那套办法来约束他们,必将要碰壁。范斌被停职,也是为中国教练们提了个醒,社会在发展,教练们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他们的出发点再好,手段跟不上,仍然要被时代所抛弃。 高级记者隋海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教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