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新国手:进国家队以为是开玩笑 蒋兴权给我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22:17  篮球报

  新疆队即将开始第三次总决赛之旅,当人们把目光聚集在巴特尔、杜比、张庆鹏身上时,没有人注意到西热力江,而他,或许将成为新疆队在总决赛上的奇兵。

  “训练的时候,队友跟我说我入选国家集训队了,我还以为他们在开玩笑。”4月7日,中国篮协公布了今年夏天备战亚锦赛的中国男篮集训大名单,在CBA打了3个赛季的维吾尔族小将西热力江也在这份名单中。

  半决赛爆发源自教练鼓励

  上赛季,西热力江曾因为在常规赛中的突出表现参加了全明星周末的星锐挑战赛。本赛季,西热力江在常规赛中场均得到7.5分、1.2次助攻和1.28次抢断,而在季后赛期间,西热力江在半决赛突然爆发,首场比赛,在杜比被对手防死的情况下,全场贡献13分;第二战,西热力江继续外线的好手感,三分球9投5中,贡献15分;第三战,西热力江和张庆鹏交替上场得到6分。

  对自己近来外线手感颇佳的理由,西热力江表示主要还是来自平时的训练,而从季后赛首轮对阵北京队到半决赛对阵江苏队,西热力江的信心以及出手果断性都有很大改观。教练和俱乐部领导的鼓励给了他信心,西热力江说:“以前蒋指导和俱乐部领导都找我谈过,说我既然有能力得分为什么在场上还要缩手缩脚。蒋指导对我说,比赛中有了机会你就要大胆地投,如果你不投,别人的时机也出不来,得分的机会就被浪费了。”

  西热力江这3个赛季的成长,主教练蒋兴权也是看在眼里的,他表示:“这些年轻队员的训练很认真,平时我没有要求过他们加练,但是他们自己吃完晚饭还会跑到场地里练习投篮,很努力。过去他们的底子打得不好,但是几个赛季的努力,我觉得今年他们当中能有人进入国家队集训了。”

  果不其然,蒋兴权没有看错人,他的话在第二天便得到应验,西热力江的名字就真的出现在国家队集训大名单中。这次入选,不仅是对西热力江个人三年多来所有努力的一种肯定,也是国家集训队中继前国手、现任八一男篮主帅阿的江之后第一个维吾尔族球员,他的入选也会激励更多少数民族球员继续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父母:儿子不会变浮躁

  能够入选国家集训队,不仅是西热力江的一个理想,也是鼓励他一直努力的一个目标,但就在这个目标实现的时候,西热力江却表现得非常淡定,他甚至没有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专门从老家赶到乌鲁木齐看自己比赛的父母。

  “我现在不太关注入选国家队的事,我想的只有后面的总决赛,先把总决赛打好再说。广东队国手很多,能力比我们要强一些,但我们也已经打了两次总决赛了,今年我们的实力又比以往更强。”西热力江对自己的球队充满信心。

  引导西热力江走向篮球之路的正是他的父母,他们都热爱篮球运动,小时候,西热力江常在场边观看身为业余篮球运动员的父母在教练指导下练球。参军入伍后,西热力江更是在部队中一直没有放弃篮球的训练,虽然底子薄,但是他凭借着对这项运动的喜爱,还是渐渐显露了头角,并在离开部队后有机会加盟新疆队。

  从小的经历让西热力江的父母深深相信儿子的努力一定会有回报。“他是个特别能吃苦的孩子,练球很辛苦,我们心疼他都想过让他放弃,但是他自己一定要坚持打出来。我们拧不过他,只能全力支持他。”西热力江的妈妈说。

  得知儿子入选了今年的国家集训队,西热力江的妈妈特别的开心,她表示,他们最想感谢的人就是蒋兴权。西热力江的妈妈说:“我和他爸爸一定要好好感谢蒋指导,他对我儿子的帮助太大了。都是因为有了蒋指导,我儿子才能在这几个赛季有这么快的进步。”

  很多人都担心年少出名会不会导致西热力江心态发生变化,变得浮躁。对此西热力江的妈妈却表示自己完全不担心儿子会因为取得的成绩而浮躁,她说:“他是个特别好的孩子,很努力,也会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他还是会踏踏实实的训练,这一点我和他的爸爸都很相信他。”沉稳且不浮躁的西热力江,显然需要引起广东队更多的重视。

  特约记者裴蓓发自乌鲁木齐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新疆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