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青联名兵谏范斌 篮球报呼吁:保护青年保护人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8:02  《篮球报》

  国青联名上书要求范斌离职的事件是一出悲剧,在这出悲剧中,没有胜利者,只有受害者。

  这一事件反应出的,是中国青少年体育训练的现状。如果在中国体育最高殿堂的训练局大院里,在最炙手可热、号称中国第一运动的篮球项目的国字号青年队里,都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打骂式教育”,那么更低级别的、京城之外的专业和业余的体育训练中,会出现哪些更加不堪的教育方式,就可想而知了。

  体育运动固然有其特殊性,教练与运动员之间的关系,毕竟与校园中的师生关系不完全相同。按照一般的理解,教练员的严厉与严格,要远甚于教师的严厉与严格,整个社会对于教练员群体的教育水平的要求,也大大低于教师。

  但是,在任何情况下,人的尊严和健康,都不该被侵犯。

  在此次“国青事件”中,无论是球员、范斌本人和篮管中心,对于“打骂”行为的叙述和界定,都语焉不详,外界无从知道,篮球馆里发生过怎样的过激行动,孩子到底受到过怎样的伤害,范斌的所作所为是否超越了道德甚至法律的界限……

  中国国家青年队的队员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保护他们,让他们身心健康地成长就是保护中国篮球的成长。同时不可否认的是,范斌是中国篮球人才,对于他的约束和教育,也是对他的保护。

  在此,我们呼吁,从篮球项目开始,在青少年训练中推广阳光教育,并建立起一套确保阳光教育的制度。

  1,为每一支青年队配备具有独立身份的领队,他或她的职责,是保护年轻人身心的健康,他或她具有监督主教练的权力。

  2,为每一支青年队的训练馆配备监控录像设备,并保证全程录像留档备查。

  3,由第三方机构对每一支青年队进行定期的心理辅导和心理疏导。

  4,由第三方机构定期对青年队教练进行心理测试,以保证其状态稳定。

  5,增加教练员训练心理学的辅导,提高教练员的执教水平。

  6,保证青年队素质教育的时间,并制定切实有效的学习计划,帮助球员提高各方面素质。

  《篮球报》编辑部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