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期中国男篮悄然集结 新生代要增加“软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9:44  中国体育报

  就在CBA总决赛处于蓄势之际,新一期中国男篮的第一批队员已经悄然集结。从这份11人的名单中可以看出,主教练邓华德无疑是想给在本赛季联赛中表现不错的年轻球员们一个机会,因为大部分队员年龄都在二十二三岁左右,像辽宁盼盼的郭艾伦、贺天举以及山西汾酒的段江鹏等人还是“90后”一族。

  在首批集训名单中,很大一部分成员从未有过进入国家队的经历,这也符合邓华德希望培养新生代球员,以逐步完成国家队的新老交替的目标。这11名队员在本赛季CBA赛场上的表现都可圈可点,首次参加联赛的郭艾伦出场31次,场均拿到10.2分,另外还贡献3.1次助攻,这个数据对于“菜鸟”来说已经相当难得。山东黄金的孙杰是首次入选国家队,本赛季他的表现堪称是球队核心,场均得到20.2分,是仅次于怀特的第二得分手。而山西汾酒的“90后”球员段江鹏已经成长为球队主力,场均12.7分的成绩单足以让他有同现在国家队正印前锋竞争的资本。

  这一期的集训名单之所以可以圈定如此之多的年轻球员给主教练挑选,主要是因为在本赛季的CBA赛场上,很多球队都已经开始了“换血”工作,大量年轻球员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亮相机会。比如八一双鹿,在王治郅年龄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球队急需寻找接班人,所以,像许钟豪、德勒黑、张博等新生代已经开始挑起大梁。还有东莞马可波罗,队中多达9名“90后”球员,让这只黑马成为本赛季最年轻的球队。

  同样还有王非率领的浙江广厦明凯照明,尽管新一期国家队名单上没有浙江广厦明凯球员的名字,但是这支本赛季有意要培养年轻队员的球队中同样不乏才俊,像赵大鹏和王飞基本上为球队打满了整个赛季,尤其是在后卫线位置上,浙江广厦明凯本赛季连续更换外援,这两个年轻人在球队需要的时候都基本上完成了主教练布置的任务,尽管得分不多,但一个赛季下来收获的经验却是可贵的,无论主教练王非还是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在接受采访时都对年轻人本赛季的表现感到满意。

  不过,尽管本赛季有如此多的新生代涌现,表现出了自己的天赋和实力,一部分还首次进入了国家队。不过,这些年轻人要想真正在CBA赛场上或者是在国家队中立住脚还需时日,除了基本的技战术之外,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增加对比赛的阅读能力,这种“软实力”才是能够让他们真正蜕变的关键因素。

  本报记者 刘小龙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