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悍将期待成下个阿的江 每天跑万米造强健体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9:3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幸福似乎遥不可及,幸福又来得如此之快。在南疆出生的维吾尔族小伙西热力江喜欢篮球,梦想有朝一日打进国家队。现实很残酷,他几经辗转,始终没有放弃,最终实现了梦想。

  听到入选国家集训队这个消息时,CBA半决赛还没打完,西热力江说:“入选是对我的一个肯定,但我眼下更关心的还是比赛。”

  过去 差点报考公务员

  西热力江喜欢篮球,八成都是受了父母的影响。西热力江出生在一个体育之家,父母都在喀什的监狱系统工作,虽不是职业运动员,却算得上民间的好手。

  西热力江的妈妈很厉害,曾带领球队拿到全疆监狱系统篮球比赛的冠军。西热力江很小的时候就常被父母带在身边,童年就是抱着球,看父母比赛长大的。西热力江一直就很喜欢打球,因为球场很少,他常常要走很远才能找到一片水泥地。

  小学三年级,因为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NBA,对篮球的热情更加一发不可收拾。他说:“以前都是看家人和周围的朋友打球,从来不知道篮球还可以打得这么漂亮。”从这个时候开始,西热力江就打定主意,将来要以篮球为生,做一名职业球员。

  这个想法遭到父母的反对,因为自己吃过苦,知道职业体育这碗饭不好吃,打出来的机会太小。这些年,也就出了阿的江这么一个维吾尔族小伙,进了国家队。他们更希望孩子能本本分分地上学,然后毕业找个工作。西热力江的两个哥哥,最终走了这条路,现在一个在喀什机场工作,一个大学还没毕业,日子还算安稳。

  为了打球,西热力江想去乌鲁木齐市体校。教练觉得,这个小孩的身体条件不错,未来应该会有大的发展,不过不是篮球,而是拳击。西热力江有两个选择,要么去运动班练拳击,要么去体育班练“全能”。体育班和运动班不同,田径、游泳、足篮排都得练,没办法,西热力江只能在放学以后,自己抽时间加练。

  很快,西热力江又被选进运动班,专门练篮球。就这样到了高中,父母希望西热力江能考大学,将来当公务员。西热力江不愿意,毅然决然地去参军,为的还是打球。在部队,他天天都跑一万米,身体练得倍儿棒。之后,西热力江又去了新疆青年队,很快被新疆广汇挑走。

  季后赛期间,父母特意赶到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看儿子的比赛,为了不打扰他,老两口住在西热力江的战友家。爸爸说:“他就是喜欢篮球,去当兵,去青年队都是他自己张罗的,我们根本帮不上什么忙,他能坚持下来说明他对篮球确实很有感情。”

  现在 立足防守再谈进攻

  进入新疆广汇,遇到功勋教练蒋兴权后,西热力江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根本转变。之前,他打球的时间不短,但只是个“街球手”,没接受过专业训练。后来进入新疆青年队,他也只呆了很短的时间,就被老蒋给要走了。

  可以说,进入新疆队的时候,西热力江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但是,他对篮球的执著和顽强的作风,打动了新疆队。蒋兴权说:“西热力江这个队员底子相对比较薄,但他努力,肯下工夫,在场上有股不服输的劲。”

  因为之前练的项目比较多,西热力江有一副好身板,这让他在一对一的时候不落下风。进队以后,教练最初给他的定位就是防守。西热力江清晰地记着,第一次打总决赛,他防守的对象是帕克。虽然防起来很吃力,被帕克断了好几个,连续两场被打到6犯离场,西热力江还是很顽强,他也回击了一个。事后,他说:“外援再厉害也是人,没啥可怕的,上去就拼了。”

  一年,两年,三年过去了,西热力江身上的那张防守标签仍然显眼,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他在进攻上也找到自信。这个赛季,西热力江虽然场均得分没有上赛季多,但命中率提升一大截,个别场次还能大放异彩。客场打天津,西热力江手感全开,15投12中得到30分,创造了个人得分新高。客场打广厦,西热力江再得23分,进了7个三分。西热力江没有沾沾自喜,他说:“我的主要任务还是防守,我们队的得分点比较多,对手防守的重心都在他们身上,我这边出现空当就投了。”

  之后,西热力江一度低迷了几场,一方面是膝伤影响了跑动,一方面是对手对他的防守更严密,他一时难以调整过来。季后赛第一轮,西热力江还状态平平,半决赛三场球,他找回了自信。他说:“多亏蒋指导对我的开导,他告诉我还是要从防守做起,防守做好了,进攻自然而然就打开了。”

  现在,西热力江一心想的都是总决赛,他希望能帮球队捧得总冠军,然后再去国家队报到。到那边以后,西热力江仍然打算“从防守做起”,就像他之前在新疆队做的一样。西热力江的爸爸显然对儿子希望很高,他说:“以前国家队有阿的江,他是从我们新疆和田出来的,希望西热力江也能像他那样,留下来,留到最后。”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西热力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