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生后陈江华脱胎换骨 邓华德:他如今是传球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9:28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4月10日报道  东莞德比最后一场比赛当天,国家队公布了集训名单,陈江华的名字赫然在列。去年四月刚刚做完韧带修复手术,今年的CBA联赛也只能说是偶露峥嵘,能进国家队的大名单,华仔自己既高兴又感到挺意外。可是频繁受伤的经历,加上过去国家队的历程,华仔的心思却也越发淡定了起来。他说:“这只是集训名单,并不能代表什么。”

  自我定位 一场比赛打十多分钟

  国家队,这个问题这个赛季不止一次有人问过陈江华。可是每次听到这个问题时,华仔总会摇摇头说:“现在根本不会去想这些东西,只希望身体能好好地打完联赛。”有时候,华仔还会看玩笑似地加上一句:“我现在这样,国家队也不会看上我吧。”所以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在国家队名单之中时,华仔感到很意外。他说:“我感觉自己这个赛季打得一般,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选我。”

  国家队,这个玩笑也不止一次对陈江华开过,尤其是队里老大哥杜锋。主场大胜八一的那个晚上,助理教练张博雨拿着技术统计,惊叹一声:“江华今晚11次助攻。”杜锋马上接着说:“陈江华见到国家队的就来劲咯,他可是中国最好的后卫。”主场大胜山东的那个晚上,老杜又拿江华开玩笑:“今晚大家好好写写陈江华啊!他拿了15分、5次助攻,哇,还有17个篮板、11次抢断,三双啊,太牛了!”可面对大哥的玩笑,华仔除了干瞪眼也没有办法。

  国家队,谁不想。记者问:“三年后重返国家队……”还没说完,华仔就打断了:“谁说三年,两年吧。2009年斯坦科维奇杯的时候,我还从美国被召回来打呢。2010年受伤了之后,就没入选了……”华仔说完之后,是一阵短暂的沉默。

  受伤之前,华仔起码是国家集训队的常客。可是受伤后,别说国家队,究竟自己能恢复到哪个程度,华仔心里也没多少把握。

  11月重返赛场之后,华仔在公众,尤其是媒体面前,一直比较低调。赛季前找他聊天,华仔摆摆手说:“不要了吧,等联赛开始后再看吧。”记者有意逗他说:“没事,下赛季卷土重来,”华仔自嘲似地接了一句:“是啊,我每场比赛怒砍5分!”

  赛季中的时候,但凡华仔表现出色接受采访时,他也总是把功劳归结于队友。有一次,李春江带了陈江华去参加新闻发布会,轮到华仔点评比赛的时候,他摆摆手没说什么。紧接着一个熟悉的记者让李春江点评一下华仔的表现,老李大力赞扬“这个赛季华仔能战胜伤病站出来,很不容易。体现了一个球员的责任感,希望大家都能向他学习。”坐在李春江旁边的陈江华顿时很不好意思,离开发布会现场的时候,还朝提问的记者做了个鬼脸,把大家都逗乐了。

  的确是很不容易。别看陈江华已经伤愈复出,但是膝盖的伤病依然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一场比赛只打个十多分钟,就没什么问题,”华仔摸着膝盖说,“如果上场时间一多了,膝盖马上就有反应。你看这里,有一点点肿吧。有时候肿得厉害了,这里这么大,脚根本就没法往后靠。”陈江华指着膝盖和膝关节下面的小腿部位接着说:“现在每天晚上都要做治疗,不做治疗就要肿,主要就是炎症和积水。”

  邓帅点评 他以传球为第一选择

  “其实华仔这个赛季上场时间最好就不能超过20分钟,一过20分钟就会有反应,而且平时的训练也没法上量,上量也会有反应,”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说。

  即便如此,陈江华出场时间超过20分钟的场次依然有15场。李春江对陈江华的表扬刚好就在客场打完新疆之后。连续4场比赛,陈江华上场都在25分钟以上,最多一场近35分钟,而且表现也都相当出色。受困于出场时间和伤病,华仔这个赛季的表现也是时好时坏,至少在数据上如此。好的比赛,他能贡献近10分,还有五六次助攻,而差的时候,陈江华拿0分的比赛也不少。所以在得知自己进入国家集训队之后,华仔才会感到意外。场均5.8分、2.7个篮板和2.7次助攻的表现,华仔自己也觉得表现只能说一般。可是不管数据和表现如何,转过头来一想,华仔马上又开心了起来:“我这伤才过了半年多,就可以打球了。好多人做了韧带手术了,球都打不上了呢。说起来,我还是挺幸运的。”

  如果要给华仔的入选找个理由,或许还是因为他既保持了过去快速和突破的特点,又更善于传球了。这是陈江华受伤之后不得已的一个改变。“受伤多了就知道,自己的腿不可能再跟以前那样快,那样有力了,所以不能跟以前一样打球了,”陈江华说,“所以受伤之后我就在想,自己要有点改变,突破不行就投篮,快的不行就多传些球。”可在很多比赛中,华仔依然能打出闪电一般的突破上篮,这让人不禁感叹,这还是过去那个陈江华。可华仔是自家人知道自家事。“难道你没发现我现在突破之后很少摔倒了吗,这就是区别吧,”华仔笑着说,“要是以前,只要有个空位我就突破了,所以经常就摔倒在地上。可现在,我上篮一般都是很有把握的球。没有把握我很少上,毕竟受伤多了,腿没有以前有力了,自己也会知道去保护自己。”主场打八一,他11次助攻创下了个人职业生涯助攻新高。整个赛季,华仔也有12场比赛助攻不少于4次。

  受伤,使得华仔跳得没有以前高,跑得没有以前快,但是,却让他更加全面了。他的数据没有显著提高,但是他的两分球命中率比上赛季高了6%;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高了22%。邓华德也关注到了陈江华,他说:“他是个以传球为第一选择的后卫。即使有机会自己进攻了,他也愿意把得分机会让给队友。很难得!”

  可伤愈之后再一次回到国家队,陈江华没有太多的欢喜:“还是要把心态放平,这毕竟只是集训队名单,并不代表什么。”相反,他又担忧了起来:“我就怕去了之后我的膝盖能不能跟上国家队的对抗和力量啊。”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江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