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协:暂停范斌国青队主教练职务 不处罚任何队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1:26  金羊网-新快报
范斌执教风格很激情。范斌执教风格很激情。
国青队员的联名信国青队员的联名信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梁静

  新快报讯 昨日,国青男篮因不满主教练范斌辱骂,联名上书要求换帅一事被媒体曝光,引起广泛讨论。昨晚,中国篮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处理结果:暂时暂停范斌国青队主教练职务。

  事发后,网上有消息称,中国篮协正在“逼供”国青球员,甚至要开除“联名信”的泄密者。不过,中国篮协发言人否认此事:“虽然我们不赞成国青球员这样的做法,但是我们不会对这些球员进行处罚。”

  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代表篮协发表申明,其中提及“范斌在执教国青过程中,存在教育方法不得当,简单粗暴,为了缓和教练和球队的矛盾,决定暂停范斌主教练工作”。李金生说,篮协早就对范斌进行了多次批评教育,但是收效不大。范斌能否重新担任国青队的主教练,将视范斌的改错态度以及接下来的表现而定。

  “这个毛病你改了,我们就使用,如果改不了,那责任将由他自己承担。”中国篮协评价范斌说。

  当有记者问到范斌打骂队员的程度到底有多严重,李金生认为,打骂队员已经是不对的行为,至于是第几次出现就不清楚了。“打队员就是急了的时候动一动,主要是骂队员比较严重。我们不允许这种粗暴的行为出现,特别是对待年轻人,要讲究方式方法。”

  李金生分析,范斌这个人性格比较急躁,要求严格,所以一旦队员达不到要求,他就会骂。“他带女篮不会(打骂球员),可能就是比较严厉一些,带男队员可能有些队员比较淘皮。”据悉,国青队从美国拉练回来以后,中国篮协将安排范斌和队员进行沟通。至于范斌能否归队,还要视情况而定。

  “家长不注意方式方法都是不行的,更何况是教练,这不是你亲生的孩子呢。”

  ——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金生

  当事人

  范斌拒绝回应

  新快报讯 因为发生“联名信”一事,范斌并没有跟随国青队赴美拉练,昨天上午他还出现在中国男篮国家队的训练现场。

  范斌看上去情绪比较正常,在队员训练过程中也不时对队员进行指导,甚至在与队员们配合挡拆战术时,还满脸笑容。不过,在训练结束后,范斌趁记者去采访邓华德时绕路离开了球场,没有留给记者采访的机会。

  有记者致电范斌,都被范斌挂掉。之后,范斌发短信告诉记者,“现在不方便谈”。

  回放

  不堪辱骂 国青“兵变”

  1月微博抗议现苗头

  在惠州的一次友谊赛输球之后,传出范斌大骂球员的消息。国青球员王子瑞在微博上说:“大家真的很努力,在你眼里,我们猪狗不如!我们年轻人,哪有不犯错?再说了谁不犯错误?!谁不有点毛病?!”

  3月30日郭艾伦投诉

  国青队在北京集中第一天,又传出范斌爆粗消息。辽宁队新秀郭艾伦找到了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进行了投诉,随后胡加时对范斌进行了劝告,希望他执教能更温和一些。

  4月2日爆发“兵谏”

  上午训练结束后,范斌又“训话”。队员们随后集体聚餐,在餐桌上写好联名信。内容是:“我们国青男篮全体队员,因无法忍受主教练范斌在这三年来屡次出现对大家人格上的侮辱与打骂且从未改正,在此向中心领导提出抗议,更换主教练。”联名信的下面,每个球员签上名字,并全部摁了手印。联名信(见上图)被送到胡加时手里。

  4月4日范斌离队

  国青队赴美拉练,范斌留在了国内,胡卫东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开始带队。

  短评

  时代变了,方法也要变

  大声喝骂队员在中外篮球队中都不罕见。但凡是激情类型的教练,如CBA东莞队的外教戈尔、NBA魔术队的斯坦·范甘迪都有火爆言语。不过这些教练似乎并没有因此风格“强悍”而失去了球员的支持。

  大声斥责和骂人很接近,但是有区别。斥责对事;骂人则容易变成人身攻击。这是一个度的问题。范斌在训练中如果骂人和体罚,这就过了。

  范斌在严厉的环境中打球成长,所以他认为严厉的执教有利球队的成长。然而时代变了,环境也变了。现在的小球员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庭中举足轻重,有很强的自尊心,也有自己的想法。这样的情况下,“简单粗暴”当然会遭到抵制。

  促进这些小球员进步的方法有很多,锻炼他们意志力和忍耐力的方法也很多,不见得就要用粗暴和严酷的教育方式。在篮球的梦想吸引下,连科比这样的大牌球星还会自觉地赛后加练。所以换一种方法,也是可以培养出优秀球员的。

  时代变了,方法也要改变。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篮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