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外援家遭变故欲捐肾救兄 或因此终结职业生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03:58  重庆晨报

  兄弟情深

  27岁的莱特在家排行老二,家里有一个大他两岁的哥哥,还有一个妹妹。哥哥的人生有些悲惨,他曾经是一个不太成功的篮球选手,退役之后又锒铛入狱,如今还被查出患上肾功能衰竭。谈到哥哥的境遇,莱特很是伤感:“小时候,哥哥是我的偶像,是我篮球生涯的引路人。他是一名很有天赋的球员,但他大学毕业之后,没有球队要他。我觉得,就是他现在的水平,打CBA也会是一名优秀的球员。”大学毕业之后,莱特哥哥结束了篮球生涯,接下来终日的酗酒和赌博不但让他意志消沉,还落得身无分文。在没有了酒钱和赌资之后,莱特身无分文。在没有了酒钱和赌资之后,莱特的哥哥走向了犯罪之路,也走向了一条不归路。

  2008年上半年某一天,莱特终生难忘,当时他正在篮网效力,他清楚地记得在主场打完与湖人的比赛之后,手机上有很多未接电话,都是妈妈和妹妹打来的,“我当时就蒙了,大脑一片空白。妈妈告诉我,哥哥因为抢劫珠宝店被抓进了监狱。”最终,莱特哥哥被判了6年监禁,监禁期到2014年下半年。“我们一个星期都会通上几次电话和邮件。谁也没有想到,他这次病得如此严重。”  

  决定捐肾

  “医生告诉我,我是他的直系亲属,一般来说,我的肾脏适合哥哥的可能性比较大。”莱特说道。事实上,莱特最近一直在与美国的医院联系,“他是我唯一的哥哥,是我们家庭最重要的成员,不管他多么潦倒,干过什么事情,他也是我的哥哥。”

  事实上,莱特心里也很清楚,如果捐了一个肾脏对他意味着什么,“我知道,捐出一个肾对一位球员的影响。但是在NBA也有马刺的艾利奥特这样的换肾人。”莱特说,“如果事情真的很糟糕,我也会这么做的。我只有一个哥哥,哥哥的生命比我的职业生涯重要得多,如果需要,我会义不容辞地捐出我的肾脏。”  

  可能退役

  放眼世界体坛,还没有一位独肾人能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莱特也很难例外。

  “从临床上说,肾功能缺失的人和只有一个肾的人是不可以从事强度比较大的工作的,而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强度非常大。一般来说,如果只有一个肾,这名运动员能打比赛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人,身体素质特别好,通过后期的训练,能参加比赛,但状态肯定是大打折扣的。”一位医学专家告诉记者。

  事实上,放眼全球体坛,只有克罗地亚足球运动员克拉什尼奇和NBA的艾利奥特、莫宁是得了肾病重新复出比赛的。2000年,因患肾病,艾利奥特进行了肾脏手术,接受了来自自己兄长的一个肾,并在休养一段时间后成功重返赛场,成为历史上首位在经历了器官移植手术后又成功重返职业赛场的运动员,但这位马刺历史上运动能力最好的小前锋状态全无,很快退役。2000年,30岁的莫宁因肾病缺赛近一年。2001年他重新归队。由于病情恶化,他此后接受了换肾手术,并花了3年时间才回到赛场上。

  “艾利奥特和莫宁都是接受了肾脏移植之后才继续运动生涯的。如果莱特要捐一个肾脏给他哥哥,他自己只有一个肾,这种情况继续比赛的可能性非常小。可以说,如果莱特捐出了一个肾脏,他就真的距退役不远了。”这位医学专家表示。沈忱

  他是球场上的硬汉,关键时刻屡屡送出绝杀;球场下,他又是一位重情重义的人,为了帮助哥哥治病,甚至连自己的职业生涯都可以舍弃。他,就是江苏南钢外援安托万·莱特。由于哥哥被查出患上肾功能衰竭,莱特赛季结束后将飞回美国,捐一个肾脏给哥哥,“我只有一个哥哥,哥哥的生命比我的职业生涯重要得多。”而一旦摘除肾脏,莱特职业生涯将很难延续。

  莱特愿意为哥哥捐肾放弃篮球。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莱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