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向大牌外援说不? 俱乐部想把握选外援主动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1:24  信息时报

  弗罗曼的伤退,让目前排名常规赛第二的东莞新世纪基本断了念想,不大可能还能和老大哥宏远一争长短。近几年,CBA赛场涌现大批大牌外援,马布里、帕克等让球迷对CBA的关注度空前提高。不过,这样的大牌明星很可能在下赛季看不到了,近日,有消息称篮协有意重新回到过去的“集中选援”。各队只能在篮协圈定的范围中选择,然后按照上赛季的成绩实行倒摘牌制度。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点题

  “倒摘牌”倒回过去?

  “倒摘牌”制度始于2004-2005赛季,由于CBA球队大规模地挑选外援,引发了诸多问题。如球队越来越依赖外援,俱乐部之间争夺外援的恶性竞争愈演愈烈。当时篮协在美国挑选一些外籍球员,然后举办“美国篮球学院”选秀营,由各俱乐部根据摘牌的顺序,在选秀营选援。此前篮协还有限薪标准,外援的月薪不得超过两万美元。最近一次外援选秀是在2007-2008赛季。不过当年的尝试并未取得多大成功,很多俱乐部都是在赛季初选好外援,赛季中期再花高价换掉。

  这一次,篮协思变了,据报道,如果再实行集体选援,篮协将组成专门的专家团队对外援进行综合评级,并按照级别制定工资封顶。而赛季中如果球队想更换外援,也只能从这批剩下的外援中选择。

  回应

  篮协不认为是退步

  据《北京日报》报道,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白喜林介绍,近两个赛季以来,大牌外援的到来给CBA联赛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更高的关注度。但同时,也引发了部分俱乐部通过提高待遇争抢外援、经纪人借机哄抬外援身价的问题。本赛季,更是出现了外援在未与俱乐部解约的情况下突然走人的事。这让篮管中心不得不重新思考外援的引进方式、薪金制定标准和监管等问题。

  如今,酝酿恢复外援选秀制,篮管中心难道不怕背负“退步”的骂名吗?白喜林说:“我不认为是退步,现行的自由引进制度和选秀制度各有所长,我们只是面对不同形势采取不同的策略。目前联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需要通过一些制度来改变。”

  俱乐部

  想把握选外援的主动权

  选秀对于球队的赛季战绩非常重要,因此作为投资方的俱乐部,当然还是希望把选外援的主动权。而且同一支球队,在不同的阶段或者不同的时期,对于外援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例如新世纪俱乐部的高层就曾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球队以往需要外援支撑球队,所以在挑选外援的时候特别注重个人的能力,而本赛季球队的目标是培养年轻球员,因此挑选外援的时候更加着重考虑的是,外援能否起到帮助年轻球员成长的作用。

  有俱乐部的高层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如果篮协硬性规定统一选秀,俱乐部方面只能执行。但如果有选择的余地,俱乐部在外援的操作方面,希望的是一套更为灵活、弹性更大、更为自主的制度。

  球迷

  不乐意水平降低

  CBA联赛发展至今越打越灿烂,勿庸置疑的一点是,高水平外援的涌入,是整体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就好比本赛季的佛山队,上个赛季这支年轻的队伍才赢了4场,本赛季目前已经赢了10场比赛。而且即便是面对宏远和新疆这些强队,他们的表现也令人称道。本赛季最大的黑马新世纪队,之所以能够杀入常规赛的前三名,两名外援弗罗曼和约什也是功不可没。

  一个联赛的成功,离不开球迷的支持。因此各个俱乐部在选外援方面也不断迎合球迷的口味,加盟的外援名气和实力是越来越大。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看惯了大牌球星,如果下夏季来的都是无名小辈,球迷对CBA还能提起兴趣吗?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