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如此美妙你却不停咆哮 上海坠落非邓帅一人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0:35  东莞日报

  本赛季,上海男篮不仅从四强跌入谷底,而且俨然成为CBA中的“全民公敌”,多次生出事端,甚至其随队记者都惹出风波。表面上看,几乎所有争议都从“咆哮邓”的大嘴引发,但难道所有事件真的只是由邓华德本人的做派导致的?恐怕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导火索】

  “咆哮邓”进“黑名单”

  回顾近两个赛季,邓华德引发的一系列冲突,抛开是非曲直,平心而论“咆哮邓”堪称“臭嘴邓”,常常是出口成“脏”,动则“F”开头,被他“问候”过的包括裁判、对手、媒体和球迷。

  邓华德的咆哮曾被大肆推崇,即便中国男篮与巴西的群殴事件后,也有不少人认为邓华德屡次大嘴,是因为他要振奋队员和监督裁判。但如今在一次次争端之后,不禁让人怀疑他究竟是“维权”,还是情绪容易失控。

  值得注意的是,邓华德越发肆无忌惮,多少有些被纵容的因素,尤其是在他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后,篮协和上海方面对他的言行缺乏约束。加之本赛季成绩跌幅太大,“咆哮邓”难免有些心态失衡。

  屡屡咆哮让邓华德树敌太多,结果吃亏的总是自己,上海媒体就表示,“邓华德上了不少裁判的黑名单,这导致本赛季上海队的客场比赛,已经比去年难打得多。”

  【内幕】

  上海打客场“难伺候”

  闽沪之战的冲突发生后,上海方面就一直抓住当场技术代表与邓华德有过节大做文章。两人究竟有什么恩怨外界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如今上海在圈内得罪的人不少,且不说有多少裁判和篮协官员对大鲨鱼心存不满,不少俱乐部也对上海抱怨连天,觉得他们很难“伺候”。

  上海本来就是国际化都市,姚明入主俱乐部之后,更是将NBA模式引入俱乐部,但一些西式作风让其他俱乐部难以习惯。

  例如,比赛日CBA大部分球队是下午5点吃些点心,6点到球馆,各俱乐部接待客队基本是按照这个流程进行。而上海却是3点吃饭,5点到体育馆热身。这让很多俱乐部觉得“麻烦”,因为酒店和大巴司机不一定愿意配合,而且绝大部分俱乐部是租用体育馆,对开灯时间有严格的规定。

  麻烦不说,上海方面与其他俱乐部往往缺乏友善沟通,尤其遇到一些缺乏服务意识的接待人员时,据说邓华德通常不太客气,这更容易引发争端。

  【思考】

  “沉不住气”地越权

  其实就算姚明没入主之前,上海就多少有些特立独行,例如当年李秋平一句“CBA只有我们和广东不做裁判工作”,曾引起轩然大波。

  上海屡屡得罪人,很多时候在于他们触碰到“潜规则”。闽沪之战的冲突,归根结底是“主场哨”引发的。众所周知“主场哨”在CBA是普遍现象,一般球队客场作战顶多抱怨几句,许多圈内人士,甚至是一些球迷,都认为邓华德和大鲨鱼摆不正心态,“太看不开”。

  基于现实考虑,这是大实话,但另一方面,如果CBA的未来是真正职业化,其实是需要有人来打破“潜规则”的。问题在于,邓华德和大鲨鱼连规则也一起“突破”。当他们一次次情绪失控时,就难免给人感觉从捍卫权利的骑士变成泼皮无赖。

  然而另一方面,在CBA现有制度、管理和环境之下,走程序的投诉根本无厘头,公平公正和服务意识更是笑话,这些年来,有不少球员、教练、记者曾被“逼上梁山”,相比之下,上海人,恐怕只是更“沉不住气”而已。

  “咆哮”史

  2010年1月主场对八一,对裁判不满怒摔西服

  2010年1月 与广厦比赛怒骂裁判,后被篮协停赛两场

  2010年10月与巴西热身赛频质疑裁判,引发队员斗殴,被国际篮联禁赛三场

  2011年2月 与辽宁队比赛中辱骂对方主帅郭士强,引发后者在发布会上质疑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