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忐忑北京新年能走多远 进攻莫忘抓防守前四须火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5日12:44  北京晚报
“忐忑”金隅 能走多远

  联赛上半程,北京金隅男篮的良好表现令京城篮球迷对本赛季充满期待,打进季后赛好像已经不能满足球迷们的胃口。金隅能否在时隔5年后再度挺进CBA4强,成为兔年关于北京篮球最有悬念的猜想。

  进攻莫忘 抓防守

  春节过后,北京金隅将在常规赛中迎来决定命运的时刻。

  联赛上半程,金隅在很多场比赛中进攻方面都表现不错。但客观地说,金隅目前还不具备无坚不摧的攻击力,因此,联赛打到关键处,金隅的防守将经受考验。

  据记者观察,闵鹿蕾并非不重视防守,他在训练中对防守的要求其实挺高的,但在比赛中,球员在防守方面的执行力略显不足。很多时候,球队赛前在防守方面布置得挺细致,可比赛打到激烈处,球员们不自觉地会出现一些混乱。因此,接下来的比赛,闵鹿蕾需要做的,是进一步明确每名球员的防守职责,赛场上无论发生什么变故,都必须坚定地贯彻教练的意图。事实上,关键时刻只要防守到位,哪怕不能阻止对手的进攻,至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干扰。一旦解决了防守方面的问题,金隅挺进季后赛,甚至冲击四强的前景还是很光明的。

  艰难一周 要挺住

  从赛程看,春节后金隅在一周之内将连续遭遇强敌。球队能否表现出足够的韧劲儿,咬牙挺过这段艰难的赛程,显得至关重要。

  金隅在春节过后的常规赛中还有12场球,开局3场的对手都是强队。先是主场对卫冕冠军广东宏远,然后客场对江苏和八一。虽然金隅目前位居联赛第4,但与排名第5至第8位的对手积分差距很小,这3场球要是打不好,名次就会迅速下滑。

  联赛上半程,金隅客场险胜宏远,除了自己发挥出色外,对手人员不整也是客观事实。如今,摆脱伤病困扰的广东宏远阵容齐整,此番客场作战,肯定要报“一箭之仇”。而江苏和八一都是传统强队,客场面对两大强敌,金隅恐怕也是凶多吉少。因此,对金隅来说,连胜3场或许是奢望,但觅得机会至少拿下一场,也算渡过难关了。退一步讲,即便3连败,也不能伤及士气。

  艰难的一周之后,金隅将迎来3个主场,对手实力不是很强。球队必须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凭借主场优势拼下对手,力争主场3连胜。此后,客战佛山与东莞两队,金隅又将面临考验。尤其是东莞作为本赛季一大黑马,眼下甚至已成夺冠热门,客场若想击败这个对手,难度很大。接下来,不管是主场面对浙江和广厦,还是客场面对辽宁和吉林,金隅均有机会与之抗衡。因此,赢下必须赢的比赛,是金隅在最后一轮轮空的情况下,自己把握挺进季后赛主动权的关键。

  想进前四 必须拼

  挺进季后赛是既定目标,杀进4强是更高的要求。金隅到底能走多远?关键要看最终排名常规赛第几位。

  客观地说,以金隅目前的实力,打进常规赛前3名难度很大,最终排名第4至第7名还比较靠谱。如果金隅最终位居常规赛第4名或第5名,将有可能在1/4决赛中面对江苏队。若金隅最终排在第4名,还将多一个主场。江苏队是南派细腻打法,内外线实力比较均衡。常规赛上半程,金隅主场和江苏交手,首节曾被对手的“3分雨”打蒙了,如果能够很好地汲取这个教训,处理得当,金隅挺进4强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但是,如果金隅在常规赛上最终排名第7或第8,杀进4强的机会就微乎其微了。因为,排名第7的球队很可能遭遇东莞队,而排名第8将笃定遭遇夺冠最大热门新疆队,无论拼哪个对手,金隅取胜的几率都很小。

  若金隅最终排名常规赛第6,进入4强的希望同样不大。以现在的形势分析,排名第6的球队在季后赛上的对手可能是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金隅要想在这个对手身上实现挺进4强的目标,不能说一点儿机会没有,但希望绝对不大。

  本报记者 孔宁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金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