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情上海有一个幕后功臣 23位宝贝捧出最美领舞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2日10:46  东方体育日报

  快人快语,喜怒哀乐形于色,刚过完本年命的张岐说自己一直是一个情绪激烈、冲动的人。如今,作为大鲨鱼拉拉队的领导者,她说自己现在不得不成熟,不得不冷静,也不得不退居幕后。舞者出生的张岐对舞场的向往从来没有减退。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黄靖宇

  效仿NBA 俱乐部统一管理

  和上赛季相比,上海男篮的主场球迷人数明显变少了,但他们的观赛热情依然高涨,原因与今年俱乐部重点管理的拉拉队——sharks dancer有关。一群鲨鱼宝贝们的用心与努力,让源深体育馆依旧被热情点燃着。

  赛季初,上海男篮俱乐部面向全社会招募,在近千名报名者中进行了新赛季篮球宝贝的选拔赛,并从中选出了23位宝贝,与俱乐部统一签约,进行管理。“为了将整个赛事做得更专业,俱乐部效仿NBA的球场运营模式,拉拉队由俱乐部统一管理。因为现在大部分CBA的拉拉队都是外聘拉拉队。”拉拉队教练张岐说。

  由俱乐部选出的23位篮球宝贝,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为了对她们进行专业化管理和培训,俱乐部委托上海Idance职业舞蹈拉拉队,进行队员管理和舞蹈专业培训。作为2009年国内顶尖拉拉队比赛的六强选手,现任Idance职业舞蹈拉拉队的教练张岐曾远赴美国,在骑士队和湖人队的主场进行表演,并在那里整整学习了三个星期。“本赛季,我们也作出了尝试,我把自己在美国学到的最炫、最流行的拉拉队舞蹈元素植入到CBA赛场。我相信很多球迷本赛季已经看到了不一样的鲨鱼宝贝们。”张岐说。

  既要进行队员的人事管理,又要亲力亲为,带领她们训练,教练张歧的工作一下子变得繁重起来。赛季前,为了配合球队更换球衣颜色,张岐和俱乐部商量给篮球宝贝设计了几套新的服装,主色调是蓝色和橙色。“拉拉队的衣服都由我们自己设计,自己制作,就像NBA啦啦队一样,我们有自己的服装搭配。在CBA整个联盟内,除了安踏的表演服,全国找不到第二套具有俱乐部特色的衣服。”张岐表示她们想做的不单是一个纯粹的舞者,而是一群与球队和球迷有关联和互动的服务者。

  一人兼数职 拉拉队的蓝领

  张岐的笔记电脑本里塞满了各式各样的欧美音乐,直到电脑容量再也不允许她往里面塞歌,她才又给自己买了一个移动硬盘。“人家的电脑里是中华曲库,我的是欧美曲库,因为是工作需要,我经常在不停地下载音乐,听音乐,编排舞蹈。”

  本赛季,细心的球迷应该记得现场经常播放的一首类似“sharks,sharks”发音的歌曲,其实这首经张岐剪辑编辑的舞曲由三首歌曲拼接而成,中间部分的歌曲名为《shots》,发音正好与“sharks”的发音相近。

  “当时上海队的翻译还过来问DJ这首歌到底是哪里来的?其实,当时俱乐部下达指令说他们要穿‘永不放弃’的T恤,要求我们跳一段‘永不放弃’的舞蹈,所以才做了这首歌。”张岐说。为了编排这段舞蹈,她海量听了上百首励志英文歌,又为了让音乐和舞蹈与球队有所联系,她从上百首英文歌中找出了《shots》这首歌的中间段,用来与“sharks”作联系,“这首歌中非常高频率地喊‘shots’,给人感觉在给大鲨鱼加油,又与俱乐部对赛事的要求非常吻合。”

  球场上,当“永不放弃”的音乐响起时,教练张岐又当起了摄影师。她坐在地上,两腿向前伸直,上身下压,直到手里的相机贴到地面。“其实是因为我的膝盖受伤,不能蹲着拍照,所以我拍照片给人感觉像压韧带一样。我一直觉得从下往上拍,才能把我们的姑娘拍得更漂亮一点。”说起自己的拍照姿势,她自己都忍不住笑了出来。

  虽然现在自己成立了文化管理公司,但张岐一直与篮球宝贝们站在最前线,干一些篮球拉拉队上的脏活累活。除了要做好音乐、队形、排舞和摄影外,作为整个团队的领导者,她还经常为服装犯难。“确实我们今年做了两套新服装,但其实还不够。圣诞节前的比赛,总觉得应该营造点圣诞气氛,但我们没有圣诞装,然后我四处找人想办法借圣诞装,圣诞帽也是我在淘宝买的,八毛钱一顶圣诞帽。”张岐说。

  从舞者到教练很自然

  快人快语,喜怒哀乐形于色,刚过完本年命的张岐说自己一直是一个情绪激烈、冲动的人。如今,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她说自己现在不得不成熟,不得不冷静,也不得不退居幕后。

  舞者出生,张岐对舞场的向往从来没有减退。去年篮球宝贝选拔赛上,膝盖有点骨裂的她戴着护膝又蹦又跳,结果骨裂加重,必须包扎石膏。“这次骨裂让我对人生有了思考,是我人生很重要的一步,如果没有骨裂,我可能还像个疯子一样地在跳舞。”整条腿裹着厚厚的石膏,作为一名教练,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她一直拄着拐杖,带领队员排舞。

  一条骨裂的腿,让张岐走路比人家慢,也让她一颗不安定的心平静了下来。最终,她放弃在台前挥洒青春,慢慢走向幕后,学着沉淀自己。台前的光鲜离不开幕后的付出,在放弃白天练舞后,转为幕后的张岐变成了一个经常为了排舞熬夜的夜猫子。“每天休息很少,所以我现在发痘痘。我越来越趋于幕后,我越来越不靓丽,我越来越不漂亮,我把漂亮都给了场上的拉拉队员。”她依然快人快语。

  转为幕后,身为团队的领导者,张岐其实更像一个大家长。拉拉队更衣室里,她要教小队员如何化妆,她还要经常关注着队员的头发长度。“我不允许她们剪头发,必须是长发,因为我们舞蹈中有很多甩头发的动作。”张岐说她管得多了,很多队员都管她叫“岐妈”。

  “我只能慢慢尝试做一个非常冷静的幕后工作者。”有几场比赛后,宝贝们因为球队输球而伤心,她们将换下的衣服甩在了地板上,喉咙也喊得出血了。“她们需要一个和她们有过相同经历、同样冲动过的人,来理解她们,她们需要一个冷静的人带着她们。”张岐说。

  散落在赛场的衣服,张岐一路尾随在她们身后,将衣服和道具一件件收拾回了更衣室。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