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选外援像买房:别墅型马布里 弗老大就是廉租房

  CBA本赛季放开了选外援的政策,弗朗西斯、阿尔斯通、马布里……这些曾经是NBA赛场上的明星们也纷纷登陆CBA。这些大牌球员到底适不适合CBA,这从赛程过半各队纷纷更换外援就可以看出端倪。  

  “钱多,人傻,速来!”这只是一句笑话,选择外援不能一味冲着对方的名气,还要看是不是最适合自己。就如同买房一样,别墅、豪宅买不起,就搞套经济适用房吧,实在不行就只能在廉租房里委屈委屈了,千万不要跟自己的钞票过不去。

  专题撰文:晶报记者 高志明

  别墅型

  马布里、卢卡斯

  有名气 又好用

  别墅,顾名思义,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是所有房子中的极品。如选外援时,能挑选到“别墅级”的外援,那绝对称得上是球队的幸运。

  CBA最成功的外援,当数马布里和卢卡斯了,他们不仅星光四射,成为票房的保证,还可以攻城拔寨,成为球队的核心和主宰。

  马布里就是这样的“别墅”,他有名气,在NBA时也曾是排在前五位的顶尖后卫,入选过NBA全明星,最高年薪达到过2084万美元。但马布里非常实用,无论在山西队还是佛山队,马布里不仅是球队的得分王,还能够帮助年轻球员成长。据他的队友介绍,不要被“独狼”绰号所迷惑,马布里是一位典型的团队球员。不过,马布里没有去一支可以争夺总冠军的球队,这是他最大的遗憾。因为球队实力太差,即使他单场砍下54分也枉然,这注定他暂时难以染指CBA总冠军。

  卢卡斯曾经是姚明的队友,因此,他被广大CBA球迷所熟知。上赛季,他帮助上海队一举杀入了四强;本赛季,在上海陷入困境时,球队马上找回了卢卡斯,希望这位视得分如探囊取物的天才球员挽救球队于水火。代表上海队打了三场,卢卡斯场均砍下30.3分,帮助上海队取得2胜1负的战绩。

  豪宅型

  杜比、拉莫斯

  名气差点 实用至上

  所谓豪宅,要么以面积上取胜,要么在价码上成为佼佼者。挑选外援时,如果别墅可遇不可求,选择一位豪宅型的外援也不错。

  如果说,马布里和卢卡斯这样的“别墅”可遇不可求,那么,退而求其次,选择一套适合自己的“豪宅”也不错。

  所谓的“豪宅”,起码在面积上和价位上名列前茅。在外援中,以新疆队外援杜比和辛格尔顿为代表。新疆队在过去三个赛季里拿了两个亚军,今年,他们显然全力冲击着总冠军,自然要找到与自己实力相匹配的外援。

  杜比是2006年首轮第16位被国王选中的球员,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投手,还是一位速度奇快的突破好手,善于在高速变线或者急停后立即出手,在对手干扰下能保持惊人命中率,是新疆队头号得分手。赛季开始之前,各队对杜比的争夺非常激烈,一味要冲击总冠军的新疆队用135万美金的大手笔先行将其揽入账下。

  拉莫斯是波多黎各队的主力中锋,这位身高达到2米20的内线好手,曾在2006年世锦赛上与姚明发生冲突,他因为用头顶撞姚明而闻名。在广厦队效力的两年,拉莫斯保持着极高的命中率,是球队内线的定海神针。

  经济适用房型

  阿巴斯、弗洛曼

  没名气 但好用

  所谓经济适用房,就是价格并不太贵,但绝对实用。能选上这样的外援,除了考量主帅的眼光外,还得看他是不是适合球队的攻防体系。

  上赛季,阿巴斯帮助上海队一举杀入了四强,每个人对这位来自亚洲的外援表示敬意。新赛季,阿巴斯又成为北京队崛起的重要保证。阿巴斯就是这样的球员,他既能干脏活累活,关键时刻又能够冲锋陷阵,救球队于水火,他不光招队友们喜欢,也让每位执教过他的教练赞不绝口。

  正是阿巴斯在CBA的一炮走红,引得约旦球员在CBA非常吃香。高峰时,CBA一共有5位约旦球员效力,其中就包括阿巴斯的哥哥,不过,他刚刚在新年开始时被吉林队裁掉。

  曾经打过土耳其世锦赛的弗洛曼,也是像阿巴斯一样能里能外的全能战士。本赛季,东莞新世纪异军突起,弗洛曼功不可没,这位可打四、五号位的大个子有着扎实的内线脚步,在内线的进攻异常强硬。

  在选择外援方面,东莞新世纪绝对是典范。主教练戈尔上任后,不声不响地选了两个外援,一个黎巴嫩人弗洛曼,一个是美国的小个子约什,都非常好使。东莞新世纪成为CBA最大的黑马,即可证明戈尔的眼力。

  廉租房型

  弗朗西斯、弗雷德·琼斯

  有名无实匆匆过客

  廉租房,勉强可作栖身之地,但也见证了一个个匆匆过客。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外援换了一个又一个,但不换的是作为栖身地的廉租房。

  弗朗西斯曾经是火箭队的核心和领袖,是姚明进入NBA的领路人,曾入选过两届NBA全明星,姚明还尊称他为“弗老大”。但是,伴随着满身伤病,即使是头顶光环的弗朗西斯也有江河日下的时候。在来CBA之前,每个人对弗朗西斯寄予厚望,因为马布里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但是,他让所有人失望了,两年没打球的弗朗西斯身体无法恢复到比赛状态,他只能扮演着匆匆过客,挥手遗憾走人。

  弗雷德·琼斯曾经是2004年的NBA扣篮王,惊人的弹跳力和良好的身体素质,让他成为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的一员。但是,6年之后,琼斯的身体素质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更重要的是他并不是一位很好的团体球员,他无法融入到广东队的整体体系当中,在另一名外援哈里森受伤之后,他也不能依靠出色的个人能力征服观众。在遭遇数度质疑之后,他只能被更好的外援所取换,带着遗憾离开CBA。

  CBA各队外援一览

  新疆:昆西·杜比、辛格尔顿

  东莞:弗洛曼(黎巴嫩)、约什

  广东:海斯利普、哈德森

  江苏:莱特、莫伊索(法国)

  广厦:拉莫斯(波多黎各)、凯利

  北京:莫里斯、克劳福德、阿巴斯(约旦)

  青岛:奥哈斯(约旦)、查尔斯

  辽宁:史密斯、理查德

  山东:怀特、艾伦

  上海:卢卡斯、哈里斯

  浙江:约什·布恩、威廉姆斯

  山西:道格拉斯(约旦)、塔格特、罗杰斯

  佛山:马布里、奥得捷(尼日利亚)

  吉林:杰米尔、皮克特

  福建:艾米特、琼斯

  天津:拉米扎纳(科特迪瓦)、本森

  注:

  ①括号内为该球员国籍,其余均为美国籍。

  ②上赛季排名后四名的球队可以选择一名亚洲外援,北京、山西队和青岛队(尚在寻找第三外援)选了亚洲外援,佛山队(前身陕西队)尚没找到合适亚洲外援。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布里 弗朗西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