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见5连败再见争议!久违20+10这是两年最好刘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21:55  新浪体育[ 微博 ]
刘炜让质疑声闭嘴刘炜让质疑声闭嘴

  新浪体育讯 上海队116-105战胜八一队止住五连败,刘炜发挥出色,贡献20分送出10次助攻。值得一提的是,刘炜上一次送出10次助攻还要追溯到差不多两年之前的2009年2月4日。

  比赛进入到第四节后半段,形势不利的八一队突然变换防守策略,祭出了拿手的全场紧逼。这一变招果然收到效果,上海队的进攻暂时被遏制住。张博右侧45°角命中一记三分后,八一队已经将比分追到了92-97。

  这个时候,刘炜及时站了出来。比赛还剩5分10秒左右,上海队发出前场底线球。刘炜接球后见没有机会突破,便稳住节奏在外线组织进攻。队友在弧顶处接球后,根本就没有运球,又将球回传刘炜。此时刘炜已经外移到三分线外一小步的位置,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根本就没看位置,接到传球后拔起便投,皮球稳稳钻进篮筐。刘炜的这个三分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队又将分差扩大到8分,更为关键的是,八一队此后再也没能缓过劲来。

  事实上,这场比赛,刘炜在进攻端进入状态很慢。上半场给人感觉就是忘了带瞄准镜,不管是急停跳投,还是突破后的抛投,多半都以打铁告终,在接近20分钟的时间里,他两分球6投只有1中,三分球2投1中,算上两次罚球,只得到了7分。进入到下半场,刘炜在进攻端突然像换了一个人一样,说的直白点,简直就是上半场的反义词,中投手感找到了,突破也有效了,最终收获13分,全场得到了20分。

  20分对以进攻见长的刘炜来说根本就不算什么,上赛季他场均得分竟然高达21.2分。但对于现在的刘炜和上海队来说,却是一个喜人的信号。本赛季揭幕战上海负于天津,刘炜砍下27分,第三场胜佛山时又砍下了28分的高分,显示出不俗的竞技状态。然而,随后刘炜进入委靡期,这场比赛之前只有1次20分的表现。尤其是,刘炜又受到了伤病困扰,状态有所下滑——正如本场比赛上半场所表现的那样。如此,刘炜下半场得到13分,全场得到本赛季第4次20+,足以显示,那个得分如探囊取物的刘炜正在回归。

  刘炜真正令人惊讶的是他送出了10次助攻。如你所知,助攻一直是刘炜饱受诟病的环节,尤其是在邓华德手下,他被赋予了很大的进攻重任。所谓一心难以二用,刘炜有时候让人觉得根本就不是一名组织后卫。山西队外援道格拉斯就曾说过,刘炜根本就不是组织后卫,在他心中,中国好的控卫是张庆鹏和杨鸣等人。这场比赛之前,刘炜单场助攻数超过5次的比赛只有3场,分别送出了5次、8次和5次助攻。

  这场比赛的上半场,刘炜进攻手感欠佳,却屡屡用精妙的传球撕开八一队防线,尤其是和吴洋的快攻配合以及给哈里斯的喂球,每每令人拍案叫绝。光是上半场的20分钟,刘炜就送出了7次助攻,整场比赛送出了10次助攻——要知道,刘炜上一次在CBA赛场上送出10次助攻还要追溯到2009年2月4日上海队主场120-99战胜云南队,迄今已接近两年时间。

  虽然邓华德火气依旧很大,但比赛结束后他应该心情不错,因为小卢卡斯马上就要来援,因为上海队用一场胜利止住了五连败,也因为刘炜终于在个人攻击和组织进攻上双线发飙了。

  (逍遥浪子)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