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帐下红人告别蓝领 彭飞:太胖所以选择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09:13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黄靖宇

  大鲨鱼连败,却也并非一无所获,至少,他们在最近的比赛中收获了彭飞。即便再困难的时刻,他也总是尝试着把球队扛起来,一步一步走下去。

  彭飞说自己是一个兴奋点不高的人。在球场上,无论表现多好,从不见他有任何庆祝动作。反之,他也从不沮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彭飞说这样的心态才能让他在篮球这条路上走得更坦然和舒心些。

  很难想象,小时候的彭飞是一个胖子。“就是因为太胖了,我才决定打篮球。”彭飞说他的篮球之路是因为减肥而开始的。

  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从小体胖的彭飞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和同学打篮球,目的是锻炼身体,起到控制体重的作用。平时偶尔打篮球,根本无法起到减肥的效果。小学六年级的一次体检,彭飞站在同龄人称体重的磅秤上,结果他的体重却超过了磅秤的最大值。“现在都很难想象我当时肥胖的程度,后来发现自己身高也比同龄人高,所以就下定决心打篮球来减肥。”彭飞说。

  正规篮球训练和小打小闹似地打篮球玩,可完全不一样。六年级开始,彭飞每天跟着教练出早操,练体能和篮球基本功。“大概半年的时间,我瘦掉了50斤,瘦身效果非常明显。”回忆自己小时候的减肥经历,说着说着,彭飞自己都笑了。

  由减肥开始的篮球路,却因为骨子里的坚持走到了今天。“说不上来的理由,就是不想中途放弃。”彭飞说。2002年10月的某个周六,在父母的陪同下,彭飞从南京体育学院转校到上海,继续追逐他的篮球梦。周六在梅陇基地安顿好,周一彭飞就参加了他在上海男篮青年队的首堂训练课。“周一跟着教练第一次出早操,我就把脚给崴了。”因为是第一次参加球队训练,彭飞看着伤脚想了想,还是没有向教练请假休息。他默默地将伤脚用绷带缠起来,一瘸一拐地跟着全队完成了一天的训练。“因为脚崴了,那天训练课表现很差。”彭飞说。

  糟糕的首日训练,彭飞的表现让教练有所失望。接下来的一段日子里,彭飞被“下放”了,他和一群技术一般的小孩被教练安排到球场另一边,接受一队师兄的加练,内容是一些篮球最基本的技术。“当时心里不好受,但小孩不会天天去想那些不高兴的事,练着练着就过去了。”彭飞说。

  梅陇基地里,一天四练。早上出早操,上午训练,下午训练,晚上投篮。“那个时候让我最开心的时候是晚上拿着盆冲去浴室洗澡,一天忙完,终于可以休息了。”

  性格较闷 书本为伴

  “性格内向,比较沉闷,生活也很单调。”就像彭飞自己说的,球场下的他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旅途奔波于各个客场,彭飞的背包里总藏着几本书,不打游戏,不听音乐,他喜欢安静地坐着看会儿书。

  梅陇基地的图书馆里,闲暇时间,彭飞经常过去转悠一下。最近他借的两本书是悬疑盗墓小说《鬼吹灯》和人物传记《蒋介石传》。“这两本书风格完全不同,我觉得《鬼吹灯》并没有朋友说得那么好看,写得太夸张了。我还是比较喜欢历史名人故事方面的书。”彭飞谈起了他的读书经验。

  从小时候的漫画小说到如今的历史名人故事,彭飞还一度对佛学方面的书产生好奇,“佛能告诉我们很多东西,我当时只是想了解佛祖的一些知识,之后看了一些介绍的书,也懂了很多道理。”彭飞说。

  最近,彭飞收到了上赛季给球队拍纪录片的年轻导演杨帆寄来的自传《在黑暗中奔跑》,由于最近比赛压力大,彭飞看书的时间少了很多。“我只看到他前往西藏途中的故事,他把他的经历,用很美的景和唯美的词语写出来,比较像散文。”彭飞说这是他第一次看认识的朋友写书,感觉有点不一样。

  平时天天与篮球打交道,生活中的彭飞一般不会再选择看一些篮球方面的书,他唯一看过的一本就是姚明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好几年前看过,自己去书店买的。看了以后,觉得每个成功人士成功背后都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彭飞说。

  因为喜欢安静,彭飞对网络游戏没有了过去的玩性。“曾经疯迷魔兽,但它太耗时间了,影响休息,现在上网就浏览一下新闻。”没有其他娱乐活动,训练完,躺着看会书,彭飞说这是他现在最惬意的生活方式。

  上海队里除了见多识广的队长刘炜,其他队员几乎都和时尚潮流沾不上边,彭飞就是最典型的一个。对于穿着,彭飞偏好运动装,“运动服宽松,空空大大的,穿着舒服。”对于时髦,彭飞说自己对此不太敏感,“不太赶时髦,我身高太高,买衣服都很困难。”谈到逛街,他更是直摇头,“我感觉逛街比训练还累,逛街走路腰酸背痛,我情愿用跑的。”

  被小邓信任

  要感谢老邓

  彭飞是邓华德认为在球队艰难时刻能够站出来的球员。与北京队的比赛,彭飞上场24分钟,得到15分5篮板,成为球队能够战胜北京队的头号功臣。赛后,彭飞第一次被邓华德带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

  对彭飞来说,去年夏天的训练对他的职业生涯有转折性的意义。上赛季结束后,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彭飞的作用,邓华德有意将彭飞打造为一名三号位球员,利用他在这个位置上的身高优势,给对手制造压力。

  从一名内线球员转型为一名具备一定中投和突破能力的小前锋,这对彭飞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现在转型肯定具有一定难度,但我觉得人就是在不断地挑战自我,没有尝试过,怎么知道不行呢?”彭飞说其实他自己都不知道这次转型的结果,只是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他需要学会不断调整。

  上海队主场与北京队的比赛,让主教练邓华德看到了彭飞努力的成果。在这之后的五场比赛中,彭飞四场比赛首发上场,四场比赛的场均数据为18分5篮板。“现在主要还是要加强自己的防守,防守个小灵活的球员时,脚步还不是很快,还有现在必须加强自己的运球。”虽然这几场打得不错,但彭飞深知自己的短板。

  球场上“彭飞,模子!”的叫喊声变多了。从一个干脏活累活的蓝领球员,变成拿球往内线突破的小前锋,彭飞在进攻端表现出了足够的勇气。“其实就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也不是说教练给了我多少开火权。去年夏天,老邓华德在训练中给我建立起很多信心。”彭飞将功劳归于老邓华德的鼓励。

  命悬一线的比赛

  只有那一场

  2005年,从青年队升入一队,彭飞第一次体会到了职业联赛的味道。“当时比赛就觉得紧张,有时候感觉自己上去都不会打球了。”彭飞说。

  菜鸟赛季,彭飞说自己的主要工作就是参与全队合练,每场比赛跑跑篮,让自己尽快融入到职业联赛中。“做什么事情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对彭飞来说,2008-2009赛季是成功的,但至今最令他难忘的却不是这个赛季里的某场比赛,而是2009年全运会的比赛。2009年5月,上海队全运会预赛附加赛遭遇浙江队,这场比赛事关上海队能否进入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这是我感受压力最深刻的一场比赛,从来没有经历过命悬一线的感觉。”那场比赛,彭飞打满全场,得到24分13个篮板。“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淘汰赛的残酷。”彭飞对那场比赛仍心有余悸。

  至于联赛最难忘的比赛,彭飞提到了上赛季季后赛上海队客场挑战广东队的首场比赛。虽然最终上海队以4分的差距输给了广东队,但彭飞在这场比赛中仅上场13分钟,却得到16分和4篮板,成为全队得分效率最高的球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