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朗西斯“闹剧”背后 闪婚闪离首钢高层面子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13:42  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津

  弗朗西斯来到中国,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13天后,弗朗西斯黯然离开。今天是这位前NBA三届“全明星”球员弗朗西斯决定离开北京的日子,虽然机票没有最终确定,但弗老大在中国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

  4场比赛总共得了两分和3个篮板球,签约后仅13天,弗朗西斯就和北京首钢俱乐部分道扬镳了。伴随着人们的疑惑,背后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真相也开始浮出水面。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弗朗西斯多次被封盖,也多次和地板“亲密接触”,人们不禁要问,如此状态,他是怎样逃过主教练闵鹿蕾的法眼的呢?

  实际上,闵鹿蕾赴美考察仅仅是走个过场,因为首钢高层早已确定签下弗朗西斯,而根本不管“弗老大”还有多少能力。为什么首钢高层要这么做?据了解,北京已经4年没有进入季后赛了,成绩上的压力非常大。最近几年,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认为首钢无论在梯队建设还是在内外援选择上,都舍不得投入。所以,为了挽回“面子”,首钢在本赛季决定把该花的钱都花了,他们的引援力度非常大,早早签下了前老鹰中锋莫里斯和中华台北的后卫李学林,同时签下了“篮板怪兽”阿巴斯。斥巨资请来弗朗西斯,更是被首钢方面看作是舍得花钱的象征。花了这么多钱,如果球队再无法取得好成绩,那就不是首钢的问题了。但是,正是因为首钢高层的“面子工程”,引进弗朗西斯,从大手笔变成了大笑话。

  决策层的一意孤行,可以说是这场闹剧发生的最根本原因。但是,弗朗西斯就很无辜吗?显然不是。为帮助弗朗西斯恢复状态,闵鹿蕾曾提议,让体能教练陪同弗朗西斯进行恢复训练。但弗朗西斯耍起了大牌,他表示:“我不需要训练,我需要的是直接比赛。”而在圣诞节当天,弗朗西斯甚至还提出了不参加训练和家人共度圣诞节的要求,闵鹿蕾也只能同意。但后者并非没有脾气,于是弗老大开始坐上了板凳。一位内幕人士透露:“弗朗西斯的身体状况实在不适合比赛,事实上他的身体已经生锈了,而且状态也很不理想。抵京后,他根本没有进行任何训练,一直都在和家人庆祝,并忙着他自己的慈善基金会的事。所以,他来北京打成这样,一点都不吃惊。”

  不管怎样,首钢俱乐部与弗朗西斯已经达成解决的办法,一位俱乐部内部人士说:“薪金不便透露,但既不是一次付给、也不是两次付,而是每半月付一次,所以目前只给他付了一次,另外半月的还没到时间。有报道说,我们已经给了他三分之一、大约30万美元的薪金,这纯属猜测。”不过,这位内部人士证实,俱乐部与弗朗西斯的合同确实是保障性的,但条款中最核心的有两条:1、比赛中出现伤病要保证工资全付;2、如果球员状态不错、出勤理想,若随意解约,也需付全工资。“所以,我们同弗朗西斯是两厢情愿,自动解约,不存在撕毁合同的事。”

  弗朗西斯就将离开中国,现在这位大牌正在收拾行李、办理孩子的退学手续。而北京队,也已经开始物色继任者,球队现在很想请回当初被他们拒绝了的“死神”帕克,在弗朗西斯闹剧过后,双方都颇有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味道。

  本报记者 王津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