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小荷:老大的剩余价值 十年NBA四次交易两次买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2:33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节选自易小荷新书《NBA七宗罪》>>关注易小荷微博

  剩余价值对一个球员来说有多重要?当年在休斯顿叱咤风云的弗老大,进入联盟的这10年来却走出了一条无比坎坷的NBA之路。自从2004年被火箭用来交易麦格雷迪,弗朗西斯就同他的全明星身份彻底说了再见。魔术、尼克斯都不再能看到弗老大意气风发的身影,而伤病更是让这位31岁的天才过早陨落。

  2007年弗老大被开拓者买断,当时求才者甚众,亚历山大指使莫雷大打感情招牌,仅用300万的年薪就搞定了重情义的弗朗西斯,让中国球迷着实高兴了一把。同时,亚历山大也捞到了不少来自中国厂家的银子。不料却在一年多后的圣诞节,为了一点奢侈税将弗老大无情踹走。被火箭二次抛弃后,费朗西斯被交易去了灰熊。2009年1月29日,灰熊则正式宣布裁掉弗朗西斯。10年的NBA生涯,弗朗西斯经历了四次交易,两次被买断。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但弗朗西斯依然对于被火箭两次抛弃耿耿于怀。他直言,第二次被火箭交易,这深深的伤害到了他。"第二次交易我那时候,火箭已经不是我的球队了,那是姚明的球队。"弗老大回忆说。

  如果姚明不是打开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金钥匙。姚明也就不会成为火箭队的非卖品,像弗朗西斯这样的情况在NBA比比皆是,那里是一个巨大的生意场,NBA的球员是被交易的货品,就算他们对一个地方、一座城市产生了感情,也逃不过或许第二天被打包送走的命运。

  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的资产狂升到了12亿美元,由NBA最穷的老板,一下子上升到排名NBA老板总资产第9位。亚历山大说:"我们当初选姚明时,还有人说我们是冒险,看来,我们这个险冒对了。姚明来到火箭队后,给我带来了12亿美元的财富。对我来说,对于中国市场的开发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即使姚明09年的应力性骨折也没有动摇亚历山大的信心,他知道他得到的将远比付出的多。2006年底,亚历山大就在北京中央商务区的世界城购置了豪宅,作为向中国房地产业投资的探路石,现在转向汽车业则可以看作是他的战略调整。作为"姚明的老板",亚历山大在中国的投资优势真可谓是好又多。

  不知道还有人记得格兰特。希尔吧?那个温文而雅的,曾被喻为是"乔丹接班人"的全才,希尔在一场对费城76人队的比赛中扭伤脚踝,但是希尔决意带伤上阵以反驳流言,但是随后在对迈阿密热队的季后赛中,他的踝伤恶化了,被迫于第二场中途退场,这也成为其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从此沦为NBA的边缘人。

  2009年总决赛前,希尔听说前魔术队友贾米尔·尼尔森打算从肩伤中提前复出时,他赶紧给尼尔森打了电话,劝他要慎重,别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冒险,"你一定要让你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因为联盟中总有人在关注你的最大利益。"

  在NBA这台不断运动的机器,他们太懂得把一件物品榨干利用之后,再从流水线上制造出另外的替代品。所以对球员们来说,最可悲的不是赛季报销,不是被转会被交易,即使在这条流水线上,损耗和修理对机器人来说,是一个煎熬的过程,只要还有原厂愿意接收,更可悲的是自己根本不再有任何利用价值。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