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莫让血性变成血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8:13  中国体育报

  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中国男篮选择干了一件错误的事情,由于自己的不冷静,导致一场热身赛变成一场“拳击赛”。暂且不论打架事件的起因究竟在谁,中国男篮的这一举动的确已经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而这也会成为中国男篮履历本上一块无法洗掉的血渍。

  刚刚结束的土耳其男篮世锦赛上,尽管中国男篮在成绩上相比上一届并没有进步,但是却得到球迷和媒体的一致认可。因为在主教练邓华德的带领下,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在赛场上打出了久违的激情和血性,我们看到了一支战斗欲望空前强烈,团结精神空前强大的中国男篮。就像邓华德经常说的,自己的球员表现得非常“纯爷们”。

  在赛场上有血性是好事,但是相似的概念往往容易混淆,血性不等同于粗俗和野蛮,血性也需要理性的制约。血性应该表现在有球必争,捍卫篮筐上,而不是表现在推推搡搡、破口大骂甚至是大打出手上。中国男篮的队员们就是因为混淆了这两个概念,才导致了本次打架事件的发生。

  作为从事体育运动的热血男儿,要想紧守血性的城池而不逾矩,考验的不光是赛场上的技术,更是赛场上的智慧。目前距离中国男篮在本赛季的另外一项重要任务亚运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必然会遭遇打法更为难缠的对手,尤其是西亚国家的球队,身体对抗之激烈,绝对比现在这支巴西队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在去年的亚锦赛以及今年的斯坦科维奇杯等很多赛事中,我们都已经有所领教。到时候,志在捍卫亚洲霸主地位的中国男篮如何应对,总不能像这次这样继续采用“拳击战术”。而这就要考验到邓华德以及中国队员们的智慧,如何在贴身肉搏的恶劣环境下,与对手巧妙周旋,并且战而胜之。希望这次的打架事件也能够发挥一点“积极作用”,给中国男篮一个启发。

  应该说,这次事件不止对中国男篮,对于其他的运动队来说,也应该是一个警钟。国家体育总局对于赛风赛纪以及运动员的思想建设一贯高度重视,中国篮协在此事件发生之后,也严格按照总局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绝不包庇、袒护和姑息犯了错误的队员,并且已经向巴西队道歉,还主动与国际篮联和亚篮联进行沟通,这种积极的姿态让外界在对中国男篮痛心之余也感到了一些欣慰。(刘小龙)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