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男篮曾只差—步到顶峰 现门庭冷落鞍马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11: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历史上,山东一直都有着浓厚的篮球发展氛围,这一良好的传统为山东培养出了不少篮球人才。可谁也不曾想到,随着职业化开展得越来越红火,山东篮球的发展步伐却越来越慢。在巩晓彬、纪敏尚、鞠维松那批队员退役之后,山东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让人眼前一亮的队员。从2002年至今,国家队从来没有招过山东队的队员。山东大汉怎么了?

  整个夏天连绵的阴雨,已经湿透了我们对于阳光的记忆。有关山东男篮的故事,随之洇满了霉斑。我们只是依稀记得,那些飞扬跋扈的矫健身影,和心比天高的桀骜骨气,—起狠狠撞击过我们年轻时的心灵。然而转瞬间,他们都已经老了。

  时间是把刀,能够砍伐,也能够雕刻。

  在阴雨逐渐散去的时候,我们见到了—片崭新的情景。老帅鲍勃·维斯的驾临,让本土化情结严重的山东男篮,陡然间嗅到了NBA的味儿;黄金集团的强势介入,或者可以让专业气息浓厚的山东男篮,见到真正职业化的曙光。

  历史 山东篮球多才俊

  六十年来,山东男篮出过几茬高人。老一代“玩小球”出道的孙邦大师,曾经担任过上世纪70年代的国家队主帅。上世纪60年代的老国手王德礼、乔万林、宋英俊个个都威震八方。1959年,济军男篮在济南成立,山东男篮开始与济军男篮暗中较劲。昔日中国篮球的第一高人穆铁柱、威震中国篮坛的邢伟宁和马连民都是在那个竞争氛围中快速成长起来的人才。这种另类的“德比”,让山东的篮球氛围得到了空前的加强。

  当时,山东男篮住在济南文化东路上,而济军男篮则住在偏远的西郊,同居一个城市,两队经常交流切磋。虽说山东男篮的训练条件和生活条件都要比济军男篮好,但成绩却始终压不过这个“后来者”。据曾经在济军效力过的叶鹏介绍,穆铁柱时期的济军男篮,战术非常简单,“谁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可就打不了。”

  济军培养出的人才似乎也更有名气,穆铁柱之后,“怪球手”张斌、宫鲁鸣以及范斌等个个都大名鼎鼎。不过,山东男篮当时则培养出了第一个签约NBA的球员宋涛。宋涛出生于1965年,身高2米08,于1987年NBA选秀会第三轮第67顺位被老鹰队选中,本来他有希望驰骋在NBA赛场上,可惜的是在一次国家队的训练中韧带断裂,过早结束了运动生涯。

  皇天不负苦心人。1995年职业联赛正式开始之后,山东男篮迅速成长起一批人才,弥补了宋涛的缺憾。巩晓彬、纪敏尚、鞠维松、杨文海、徐长锁等人都是被职业联赛磨练出来的人才。

  叶鹏说,山东篮球那时候之所以不缺人才,主要是大家在日常训练中都非常刻苦,不管名气大的还是名气小的,只要到了训练场和赛场上就拼尽全力,“那时候的条件哪有现在这么好啊,像济军男篮的训练就是在煤渣场地上进行的,我打球的时候,一天的伙食费才四毛多钱。那时候,穿的也不行。我们训练穿的短裤都是帆布做的,像马连民这种腿粗的队员,一堂训练课下来,大腿都被短裤磨出了血印子。”

  辉煌 只差—步到顶峰

  1995年,CBA职业联赛开始之初,山东男篮就组队参赛。15个赛季下来,山东男篮也曾经辉煌过。

  作为一支活跃在我国篮坛的老牌劲旅,山东男篮只有在2004■2005、2005■2006、2009■2010这三个赛季没有打进季后赛。在过去的15个赛季中,山东男篮也曾经聘请过立陶宛外教利马斯,但效果并不明显。球队取得的最好成绩还是由叶鹏率队在1997■1998赛季创造的。那时,一名外援都没有的山东男篮在常规赛阶段曾取得了14连胜的好成绩,最终获得常规赛第二名和季后赛第三名。赛季结束后,巩晓彬获得联赛得分王称号,主教练叶鹏当选最佳教练。那一个赛季,山东男篮每个主场几乎都爆满。打到赛季末,山东省体育中心篮球馆就连走廊上都站满了人。

  叶鹏从主教练这个位置上退下之后,巩晓彬于2003年5月接过教鞭,开始正式执教山东男篮。随着纪敏尚、鞠维松等那批和巩晓彬一起成长起来的队员相继退役,山东男篮人才断档的问题逐渐显露了出来。无人可用的巩晓彬只好硬着头皮将王刚、孙杰、侯冰等年轻队员推到一线。顶过头几年无人可用,没钱支撑的苦日子后,山东男篮在2006年迎来了好日子,山东黄金集团接手山东男篮,开始以每年一千多万的投资扶持山东男篮。

  在此期间,巩晓彬率队在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在常规赛获得第三名。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他率队获得了亚军,这也是山东男篮在全运会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现状 门庭冷落鞍马稀

  抛开成绩因素,回望过去,有一个人人都看得见的现象让山东男篮尴尬不已———从2002年至今,山东男篮再也没有培养出一名国手。这也成了山东男篮最不愿意碰触的伤痛。尴尬的现实很清楚地映照出,在巩晓彬那一批队员退役之后,山东男篮人才断档的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其实,仔细梳理一下,从2002年至今,山东男篮也出现过不少人才,可惜的是,那些有希望成为国手的优秀人才在不经意间全都流失了。看过土耳其世锦赛的球迷都清楚,在邓华德率领的中国队中,就有三名国手能与山东男篮扯上关系。其中,苏伟和张兆旭是山东籍队员,金立鹏则曾经在山东男篮效力过。如今,苏伟在为广东宏远队效力,而张兆旭则干脆被人从山东青年队“偷到”了美国参加大学生联赛,金立鹏则在浙江广厦打球。除此之外,如今在福建浔兴队效力的吕晓明也是从山东男篮流出的人才。

  每每看到这些从山东出走的队员在其他球队打得风生水起,山东球迷就感慨不已,“如果这些人才能留住,山东男篮的水平至少会提高一大截。”当然,人才流失也是有原因的。用山东男篮一位资深人士的话说,这一切都是因为那几年球队缺钱,“没有钱,怎么可能会留住人家呢?人家要出去赚钱养家糊口啊。”

  如今,山东男篮要钱有钱,而且还找来了美国籍主教练鲍勃 维斯,所谓的“强强联手”会让山东男篮看到更多的希望吗?如果仅仅指望着山东男篮现有的这点人才资源,尴尬或许还将会继续延续下去。当年欠下的人才债,短时间内还难以还清。

  本报记者胡建明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