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30岁昭示新时代开始 男篮已经踏出无姚第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2日12:48  新浪体育
姚明30岁昭示新时代开始男篮已经踏出无姚第一步

姚明三十而立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消息,30岁!当世锦赛的决赛即将拉开大幕的时候,姚明也将度过他30岁的生日。在这天,人们将用已过而立来形容这个中国巨人。“小巨人”的称号在姚明身上似乎已经不再合适了,因为姚明已经不再年轻了,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他们的奋斗才刚刚开始。

  三十而立,是源于《论语·为政》的成语,意为人到了30岁就应该去面对一切困难。在大多数人眼中,30岁人应该能依靠自己的本领独立承担自己应承受的责任,并已经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但对姚明来说,“而立”早已不是他的目标了。自从姚明成功踏入NBA之后,他就承担起了太多的责任,他被视作是中国男篮的代表人物,他几次肩负着率领中国男篮创造历史的责任走上世界大赛,他帮助中国队完成了太多的目标。

  姚明早已“而立”。

  而现在,“而立”这个词似乎送给刚刚完成世锦赛之旅的中国男篮更加合适。在姚明因伤退出国家队的之后,中国男篮开始了他们的无姚征程。09年的天津亚锦赛,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决赛中惨遭伊朗队羞辱,当身高2米18的哈达迪在中国男篮的内线为所欲为,那个时候,几乎所有人都想起了姚明。那一次,中国男篮失败了。

  一年之后的世锦赛,中国男篮在邓华德的率领下组成了BABY军团,他们更加年轻,更加有朝气,他们同样没有姚明。可在这次世界大赛上,中国男篮打出了自己的水平,除了对阵土耳其队保存实力的那场比赛,他们在小组赛从未输过对手超过10分,他们依靠自己的努力和上帝的眷顾闯入了16强,为中国球迷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这,也仅仅是无姚男篮踏出的第一步。

  直到现在,可能仍然有很多人期待着姚明能够重新披上国家队的战袍,因为这的确可以立刻改观男篮的整体实力。但就长远来看,即使姚明回归了国家队,短时间内提高了中国男篮的大赛成绩,这对中国男篮今后的发展就有好处吗?

  不得不承认的是,姚明现在已经到了30岁,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抵抗身体衰老的自然现象,就连姚明自己也不敢打包票说他能够在伤愈之后重新回到巅峰。中国男篮想要依靠姚明再打出什么名堂,其实早已成为虚幻了。当下,尽快锻炼年轻球员,完成新老交替才是中国男篮的当务之急。

  在告别了“姚核心”时代后,中国男篮需要走的路还很长,世锦赛对于他们来说是个不错的开始,但能力的提高和经验的积累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中国男篮需要重新建立无姚体系,树立新的核心,为2012伦敦奥运会做好准备。

  从本届世锦赛中不难看出,遭遇新老交替的并不仅仅只有中国男篮。西班牙没有加索尔,德国没有诺天王,阿根廷没有吉诺比利,美国梦九队更是没有科比、詹姆斯。很多球队都处于新老交替的过程中,但一个大牌球星的缺阵并不能影响他们整个国家的篮球水平。整体实力的提高才是中国男篮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

  姚明的30岁生日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也代表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而本届世锦赛,也只是无姚男篮踏出的第一步。(贾磊)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