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智多谋邓帅比出线还神奇 竟在酒店会议室跑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1:46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刘骁安卡拉报道

  感谢非洲兄弟科特迪瓦和波多黎各,让中国以最神奇的方式从C组出线。其实自从中国队踏上土耳其的土地,神奇的事情就接连不断:首战希腊,赶上对手重要球员禁赛;对阵关键对手波多黎各,又赶上他们的主力阿罗约受伤无法出战。这些,都是促成神奇事件的外在因素,而其实,中国之所以能够争取到和对手拼小分的机会,也有神奇的内在因素起着作用。

  制造中国男篮队内神奇的人,正是主帅鲍勃·邓华德。他究竟有多神?又干了哪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新鲜事儿?

  酒店里的西柏坡

  听说过在比赛前连续放弃适应场地训练的球队吗?中国队就是。自从抵达安卡拉,中国男篮只在那座漂亮的安卡拉体育馆里训练了两次。其他的时间,中国男篮在哪儿训练呢?比赛前他们不要进行投篮训练吗?答案是这样的:他们留在酒店训练。

  邓华德想出了一个新招,这可是以前任何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中国男篮下榻的希尔顿酒店地下一层有三个硕大的会议室。从抵达的第一天,邓华德就已经侦察好了地形。一间是给各支球队看录像用的,还有一间是用来给球队开会的。用来开会的那间会议室很大,如果不是中间有两根柱子,足可以铺上一片篮球场地。这里就是邓华德给球员们做赛前训练的地方。记者称之为中国男篮的西柏坡。中国男篮的每场战役计划就是在这里制定的。

  “我们每天赛前的训练就是在酒店的这个会议室进行的,”助理教练李楠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划上线,队员们就跑跑位。”

  这间会议室铺的并不是木地板,棕色花纹的地毯让划线成为了不可能的任务。可邓华德有办法,他让人从队医那里拿来了白色的胶布和黄色的胶带纸。按照篮球场的样子,在会议室端贴出了一个小型半场,这是专门用来跑战术的。每天比赛前,邓华德会根据比赛的具体时段,相应调整“训练”时间。届时,球员们就穿着便装来到这里,听邓华德讲解比赛该怎么打。有意思的是,这间会议室同时还供其他球队开会使用,但没有一支球队在这块“场地”上训练过。

  爱和媒体套近乎

  邓华德还有个跟其他教练不一样的地方,他并不反对跟媒体接触,反而会主动接受媒体的采访,甚至发出邀请。

  以往的国家队主帅,躲媒体还来不及。可邓华德不一样,他不仅不躲着媒体,甚至还主动与媒体记者们接近。输给希腊队之后,记者向他提出做个采访时,他很痛快地答应了。“我现在要回去开会,后天(休赛日)你给G-money(翻译小郭的英文名)打电话,我可以接受采访。”

  转天,中国队战胜了科特迪瓦,新闻发布会上,邓华德没有回答几个问题。发布会即将结束的时候,邓华德突然大声宣布:“中国的媒体朋友,你们都知道了吧,明天(休赛日)下午在酒店大堂,我将接受你们的采访。”这句话一出,中国记者们无不惊讶。真的是破天荒头一回啊。

  那天下午,邓华德准时出现在酒店大堂的咖啡厅。二十来个记者把他围在中间。邓华德拉开话匣子侃侃而谈,关于刘炜,关于年轻球员,关于张兆旭的舞蹈……每一个记者的提问他都给出了最让人满意的回答。半个多小时后,一位少与邓华德接触的记者说:“他也太能说了。”邓华德的确很能说,这次接受采访足足用去了53分钟。邓华德不仅对记者们的问题来者不拒,他甚至还很关心记者累不累的问题。见一位记者站的时间长了,双手扶着椅背,邓华德打断了话题问:“你们要不要坐下,围在这边坐下说吧?”

  跟以前所有的教练相比,邓华德非常容易接触。就在与土耳其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前,记者在酒店又碰到了邓华德。一见到记者,他成了那个提问的人。“你觉得这次比赛我们打得怎么样?”“你们对我们的表现还满意吗?”“你们觉得我们的队员怎么样?”一连串的问题,让记者都感到有些应接不暇了。

  这就是邓华德特有的待人接物的方式。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