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次姚明看着男篮晋级 神奇一刻能否除去最大心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1: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日,当科特迪瓦战胜波多黎各,无偿赠送中国队一张16强入场券,此时的姚明,正在遥远的休斯顿,为新赛季挥汗如雨。

  土耳其世锦赛开战前,姚明回国,当时他说,祝福中国男篮取得好成绩,却始终没提“16强”的字眼。也许他相信队友,相信邓华德,相信所有支持中国男篮的人。但久经沙场,姚明当然明白,想要闯入复赛,谈何容易。

  进入21世纪,中国男篮进入姚明时代,本届世锦赛前——过去的十年之中,中国男篮两次跻身奥运会八强,一次闯入世锦赛16强,每一次,都有姚明,在绝大多数人眼中,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就是不行。

  2004年,中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战绝地反击,力克欧洲劲旅塞黑,也就是现在的塞尔维亚,2009年欧锦赛亚军;

  2006年,姚明拼尽最后一滴汗水,再加上王治郅和朱芳雨关键时刻的神来之笔,方才有了王仕鹏那记不可思议的绝杀;

  2008年,姚明率队在与美国队、西班牙队两战震惊世界,最终战胜诺维茨基领衔的德国队,从而闯入北京奥运会八强;

  中国男篮的近代史,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姚时代的代名词。

  只不过,这一切在土耳其世锦赛戛然而止,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凭借自己的努力,闯入16强。就在科特迪瓦与波多黎各一战后,ESPN、雅虎体育等权威媒体第一时间发出消息,他们的文章亦有共同之处——没有姚明,中国队还是闯入了16强。

  当然有运气成分,若不是非洲兄弟危难时刻伸出援手,与土耳其一战必将是中国队此次世锦赛之行的最后一战。可是,中国男篮闯入16强,却非一句运气就能盖棺论定。

  至少,他们战胜了神秘的科特迪瓦。至少,他们在与俄罗斯、波多黎各甚至希腊时都曾手握先机,那一丝胜利的曙光,曾在不断向五星红旗招手。

  事实上,哪怕中国队小组出线,并未改写历史,八分之一决赛,面对强悍的立陶宛,中国队晋级八强均存在理论之上。但是,此次闯入16强,对中国队的意义早已超越名次本身。

  很简单,这是近十年来,中国队第一次在没有姚明坐镇的前提下,闯入世界大赛复赛。“姚明依赖症”,这一困扰中国篮球多年的心病,至少就成绩本身而言,似乎已成过去时。

  易建联笑纳“核心”一职,他的身体素质与日俱增,加上愈发熟练的篮下脚步,结合精准的中距离投篮,如今的阿联,已然脱胎换骨。

  王治郅的手感柔和依旧,他老了,但经验足了,只要合理分配体能,他仍是男篮内线一枚重要棋子。

  孙悦不再只是空有天赋,本届世锦赛,他的投篮能力得到公认,关键时刻敢于出手。与一年前相比,如今的孙悦更全面,更自信。

  就连于澍龙也能在于俄罗斯关键一战中连得5分,郭艾伦的突破同样可圈可点。姚明缺席,中国男篮以锻炼队伍为己任,为明年亚锦赛未雨绸缪。闯入16强,某种意义上说,更像是意外之喜。

  当姚明一年后归队征战黎巴嫩亚锦赛,中国男篮有足够的理由让人期待。

  (JOE)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