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L总决赛首场上演悬疑片 江苏同曦惊魂险胜黄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04:05  扬子晚报

  江苏同曦离改写江苏篮球历史又近了一步。昨晚19时35分,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总决赛第一回合的较量在南京江宁体育馆打响。此前轻取广州自由人队的江苏同曦坐镇主场迎来季后赛大黑马黄埔工程机械队的挑战。经过一番激烈的较量,江苏同曦以107:100战胜黄埔工程机械队,先下一城。

  虎头蛇尾

  同曦末节惊魂险胜

  昨晚的比赛一度让记者回想起04赛季南钢第4节被逆转16分,痛失总冠军的黑色一幕。好在同曦队中有一个大心脏的冯欣,他在距离比赛结束仅剩39.8秒时,命中远投三分。最终,江苏同曦以107:100战胜黄埔工程机械队,先下一城。

  此役,江苏同曦戴维斯贡献26分,房辉16分,徐树森、约翰逊各14分,冯欣15分。黄埔工程机械方面,汤普森贡献33分,泰勒20分,王晶16分。首节开始,戴维斯为江苏队跳得球权。房辉上篮命中,为同曦先下两分。此后戴维斯抢断得手,一条龙快攻暴扣得手,房辉再中三分,同曦打出一波7:0的小高潮。第一节比赛结束,同曦25:21暂时领先。第二节开始,泰勒篮下造成徐树森犯规,两罚不中,徐树森此后连取5分,韩党建命中远投三分,同曦30:25。冯欣摘得后场篮板后,快攻妙传戴维斯,后者打三分得手。上半场结束,同曦58:46。上半场结束后,似乎比赛已经失去了悬念,可让人没想到的是,比赛末节,风云突变。

  下半场开始,约翰逊突破上篮,摘下两分。俞宁上篮不中,汤普森补进。泰勒前场造成房辉个人第四次犯规,打三分得手,同曦60:51。汤普森助攻刘大鹏得分,约翰逊外线命中三分,冯欣关键时刻造成吴颂伟进攻犯规,同曦65:53。第三节结束,同曦85:72,仍然领先。末节,黄埔绝地反击,吴颂伟抢断房辉后快攻得手,同曦99:88。徐树森突破中投命中,汤普森前场再造成同曦犯规,两罚一中。王晶中投再中,将分差追到只剩3分。冯欣关键时刻反抢断成功,为同曦稍微稳住局势。随后,又三分一箭穿心。赛后,同曦老板陈广川对冯欣竖起了大拇指:“这小孩身上有一种精神,打球有激情,他的比赛态度值得在全队推广和提倡。”

  铁血防守

  防得汤普森情绪失控

  熟悉黄埔工程机械队的人都知道,黄埔的优势在于内线,双内线外援泰勒和汤普森可以联手抢28个篮板球,在季后赛中,只要篮板球取胜对手,他们就保持全胜,输给广东长安集团的那场比赛就是因为篮板球没有抢好。

  换而言之,如果让黄埔队内线统治比赛,江苏同曦队很难在比赛中获胜。对于这一点,同曦主帅崔万军看得比谁都清楚,半决赛时,他就派专人赶往广东采集黄埔队比赛录像,赛前他又根据泰勒和汤普森的技术特点,很有针对性地布置了防守战术,从昨晚赛场的检验效果看,崔指导的策略见效了。同曦俱乐部副总崔宇对记者介绍道:“对手的国内球员殷志勇、俞宁、吴颂伟发挥不稳定,实力上不如江苏队国内球员好,他们给外援的支持有限。所以只要同曦防住对手两个外援,就一定能拿下比赛。赛前,崔指导布置了不惜一切守好三秒区的战术,这主要是针对对手的两名外援的得分手段比较单一布置的,泰勒和汤普森都不会中投。”果然,泰勒和汤普森在江苏球员不惜贴身肉搏的情况下,失去了理智,特别是汤普森,第三节中段,他被前南钢球员仇华防得失去了理智,拿到球就单干,一连几次从后场直接运球到前场,全然忘了自己还有队友,还有负责运球组织的后卫。就是这段时间,同曦将分差拉大到接近20分。

  赛后获胜功臣之一的仇华告诉记者,赛前,教练组布置,要像守护自己妻子孩子一样保护三秒区,这场球大家做得很好。不过,对手的双内线确实实力很强,尽管汤普森被严加防守,他依然贡献了33分,泰勒20分,因此同曦的争冠之路任重而道远。

  本报记者 刁 勇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