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质疑伴随男篮连败之旅:世锦赛将至为何还考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0:01  东南商报

  本报讯(记者 蒋继斌)昨天凌晨,中国男篮北美热身赛的第四场比赛上演,对手是实力相对较弱的波多黎各队,但中国男篮仍然没有获得渴望已久的胜利,以76∶92告负,遭遇海外拉练四连败。北美之行的糟糕战绩,也结束了邓华德和球迷们的“蜜月期”,和执教之初相比,球迷们如今对邓华德的质疑声越来越多。

  质疑一:

  为何还在考察

  昨天赛后,邓华德很不满意媒体的报道,“你们为什么总是说我们同美国队比赛8∶35的单节比分,难道你们没看到我们派出的都是baby一样的球员吗?(指19岁的于澍龙和17岁的郭艾伦)”

  世锦赛即将到来,邓华德考察队员的阶段似乎还没有结束。邓华德还明确表示,只有2012年伦敦奥运会才是终极目标。对于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他不慌不忙,似乎不急于打造七、八人的轮换阵容,而是大范围考察新队员,并解释是为了中国男篮的未来。

  此次到美国比赛,邓华德将把15名球员全部带去,继续练兵的意图很明显。虽然世锦赛的重要性不如奥运会,可毕竟是4年一次的篮球盛宴,绝不可等闲视之,邓华德颇有放弃世锦赛的意思,引起了外界的质疑。

  质疑二:

  大郅还打替补

  2分、6分、0分,在本场比赛之前,王治郅面对美国队、巴西队和加拿大队时分别贡献了这样的数据,与这些得分成正比的是他的出场时间:8分钟、16分钟和4分钟,算上本场比赛的7分钟,大郅的场均出场时间只有8分钟,而他的场均得分是可怜的2.7分。

  “王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球队需要的时候,他能从板凳上提供能量。”奔赴海外前的热身赛中,王治郅的角色开始转变为替补球员,邓华德曾这样解释。这支球队已有足够多的防守型球员,大郅的作用无疑体现在进攻端,就在上个赛季他还能在联赛中场均砍下25.7分,但来到新一届国家队后,这位老将的作用似乎正在逐渐边缘化,而这也让大郅感到困惑。

  “打替补对我来说难度比较大,需要立刻进入比赛状态,不同的局面要做的事情也不同。”在输给加拿大队后,大郅曾这样说。国内技术最全面的球员之一,丰富的大赛经验,这样一个球员却迷失在板凳上,邓华德的用人方式也遭到了球迷的质疑。

  质疑三:

  刘炜还要单干

  昨天第三节比赛还剩45秒,刘炜运球发动进攻,他刚到前场距离三分线还有一米就直接跳起出手三分,这个时候进攻24秒的时间仅仅过了3秒。由于还没杀到需要抢攻的时候,就算是刚刚跑到前场的几个队友也没有想到刘炜会这样直接投篮,刘炜出手的皮球直刷刷地飞入了篮筐,可这次投篮还是让人有些心惊肉跳。

  一名圈内人士对此评论道:“别人的控卫是为球队创造机会,中国队的控卫是为自己创造机会。”虽然这多少有些讽刺的意味,但中国队的表现也确实如此,整体助攻数少得可怜,而来自后卫线的助攻数更是惨不忍睹。对阵加拿大,刘炜虽然拿下了19分,但全场只有1次助攻;对阵巴西,他的助攻也只有1次……刘炜的打法更多的是在复制邓华德在上海队的战术,这样缺少团队配合的战术直接拷贝到国家队是否合用?同样也被球迷们诟病。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