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给中国男篮泼冷水 不解为何读不懂杀鸡取卵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0:52  北国网-辽沈晚报

  姚明说自己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他可能不仅不参加伦敦奥运,还泼了一盆冷水:中国篮球读不懂自己“杀鸡取卵”的故事。

  我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

  “我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 ”对于北京奥运会后就爆出的姚明将退出中国队的“秘闻”,中国篮协一直在否认,有人甚至以“毁灭中国篮球的前程”来打压议论这一事件的媒体记者。然而一年之后,姚明自己开始说了:“大家应该明白,总有一天姚明会退出的,不管从整个国家队退出或者整个篮球界退出,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我的年龄决定自己已经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了。 ”

  姚明甚至没有去掩饰退役的问题:“我现在想的是把自己接下来的赛季打好,一旦最坏的情况出现,我下个赛季就退役了。我知道总有一天自己会退役的,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即使我能打到36岁,我也得接受这个现实。唯一的问题是,30岁这个年龄段对一名球员来说应该算是一段黄金期,但是我在这个时候却不得不忍受伤病的折磨,这简直太令人难以接受了。 ”

  好在姚明并没有彻底关掉通向国家队的大门:“这要取决于我的伤势恢复情况,如果我的脚能支撑整个赛季,且不需要再在夏天进行手术,我还有可能重回国家队。 ”姚明表示,“我认为自己还是可以为国家队提供帮助的,但是实事求是地说,我的年纪决定了我已经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中国队需要新一代的球员承担起责任,接过我的担子。 ”

  为何读不懂杀鸡取卵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负于伊朗走下了亚洲神坛。对于中国篮球急于“收复”失地的心情,姚明表示:“中国男篮应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些,不要杀鸡取卵,要把联赛和梯队建设好。希望大家看得更远一些。 2009年和今年,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为2008年奥运会还债。为2008年我们付出了很多,当时得到的成果确实也很丰硕,但是必须承认我们的梯队建设被拖下来了,我们的联赛发展被拖下来了。大家都知道杀鸡取卵的故事,活生生的例子发生在面前。有时候读别人的故事比较简单,就是读不懂自己。 ”

  作为CBA上海队的老板,姚明表示:“竞技体育的功能在中国没有开发出来,除了夺取成绩之外还有更重要的社会精神方面的体现,我们要让大家在球队身上找到一种归属感。 ”

  “职业体育、竞技体育的功能在中国没有被开发出来,除了夺取锦标,夺取成绩之外,还有更重要是对社会精神方面,要与青少年朋友还有中年层次的球迷朋友,还包括老年,最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他们感觉到归属感,有一种归属感,让球员感到自己是这个城市中一个代表,当他们穿上背心的时候,为整座城市,为整个城市的生活在奋战。所以我希望有多元化的对体育的理解加入到我们,创造出更广阔的舞台,更精彩的舞台,也可以产生更多和球迷之间的共鸣。 ”

  特约记者 康王河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