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无意泄露12人名单 姚明钦点令防守悍将入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15:23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北京报道

  邓华德坐在宽大的沙发上,下午的阳光让他的脸显得很红润。窗外微风拂过树叶,偶尔发出一点点悉悉索索的响声。

  这似乎是个平静得不能再平静的下午,可就在这平静的背后,刚刚回到北京的中国男篮却在经历着一次小小的波动——22日下午,国家队进行了第三次裁员,张庆鹏、龚松林、许钟豪和孟铎被调整出队,其中,被队友们戏称为“彪哥”的张庆鹏提前出局,最为令人感到意外。

  邓华德并不是坐在爱华宾馆的房间里,而是天坛公寓的大堂。

  球队还在北仑就已经知道,22日回京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搬家。经过一年多的装修,男篮终于可以回“家”了。还在东营机场时,一些球员就在想象着新的天坛公寓会是什么样子,可是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只需要从爱华宾馆搬出,而不需要搬入天坛公寓了。

  中午时分,两连胜的邓家军回到了阔别了二十来天的北京。抵达爱华宾馆,队员们就忙着收拾房间,打点物品,可张庆鹏、龚松林、孟铎和许钟豪却接到了邓华德的通知——可以回家了。

  回京就裁员,这是邓帅早就明确的。许钟豪或许是最早有预感的一个,在东营机场时他就说:“回去我得先把牙补上,现在这个是个假的。”他是除了大郅外,唯一一个在两场比赛中都没有报名的球员,似乎命运早已注定。

  张庆鹏、龚松林就不同了,在接到离队通知时都心有不甘。邓华德也有他的无奈:“今天对于他们来说是个很遗憾、很糟糕的一天。虽然这两位球员的水平都是有目共睹的,他们在CBA可以打得很好,但在这两个位置上我觉得还是应该给年轻人更多机会,因为我们现在打的不是CBA,是另外一个水平的比赛。”

  邓华德喜欢给年轻人机会,他也很喜欢队里的这些年轻人。“我为孟铎和许钟豪感到很骄傲也很高兴,因为他们两个人在队里待的时间都比预期的长,他们自己也应该觉得很骄傲。但他们前面还有很多更强的老队员,所以说眼下还不是他们的机会。”

  每次裁员邓华德都很难做出决断,在他看来,每个人,每一天,都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而他却必须选择让一些不适合球队的人离开。面对记者,邓华德说出了没有裁掉于澍龙的理由,也讲述了留下丁锦辉的故事,无论他最终的选择是否完美,但这是他主教练工作中的一部分。走了四个,算上朱芳雨、易建联和董瀚麟,邓华德的手中还剩16名球员,在出征世锦赛之前,还有4个人要回家。

  该走的走了,能留的留了。中国男篮将要进入下一个备战阶段。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邓华德不想给球员们安排大运动量的训练,也就是投投篮,练练力量,让队员们在这个礼拜恢复一下。他还有更多的想法:带队员去动物园看看野生动物,带队员们去长城感受一下“不到长城非好汉”……可是,外界最想知道的,是他心目中的终极12人名单。也许是心情很好,邓华德对记者的问题来者不拒,没想到在无意间,他竟然把未来的12人名单隐约透露了出来。

  两场热身赛,邓华德分别让唐正东和苏伟打了很长时间,对他们两个也赞赏有加,可一般的情况下,两个同样类型的中锋总要舍掉一个,可没想到邓华德决定,“两个人都会留下。这两场比赛,大唐和苏伟都表现得不错,我需要他们两个去保护易建联。苏伟能够防守,我会在需要防住某些人的时候让他打;大唐进攻能力更强,我会在需要攻击时让他上场。但我也需要他们两个去给易做‘保镖’,易要去得分,他们两个可以替他干一些苦活累活。同时,我也可以把他们跟大郅或者李晓旭搭配在一起,如果我们需要打快速的阵容,我也可以让王治郅和易建联搭配。”

  无意间,邓华德说出了他所需要的内线构架:唐正东、苏伟、王治郅、易建联和李晓旭。当记者们对丁锦辉的位置提出疑问时,邓华德的回答再次出人意料,“丁就是我们队里的斗牛犬。”这是他第二次用斗牛犬形容自己的球员,上一次他说的是上海队的孟令源,“他现在是三号位,他将是我们队里重要的防守球员,我曾经跟姚明通电话,他说我需要为中国队找到这种防守型球员,我说周鹏已经可以了,但他说不够,最好有两三个,后来我告诉他我发现了丁锦辉。丁锦辉和一般的三号位不一样,他不是那种需要投篮得分的三号位,他的作用就是防守,他可以让那些三号位上的大个投手很难受,谁碰上他就会遇到麻烦了!”

  从邓华德的话里,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到他名单中的7个人选,再加上孙悦、刘炜和王仕鹏,剩下的两个也就不难猜测了——正在养伤的朱芳雨虽然还没有归队,但不出意外他仍将是锋线上不可或缺的人物;替补组织后卫只有在于澍龙和金立鹏中二选一,但邓华德表示“于澍龙需要更多的经验”,这样看来,金立鹏有可能会锁定最后一个席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