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UBA改革后进入战国时代 白江无奈爱将只能打五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07:39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报道 经过十二年的不懈积累,太原理工终于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登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冠军宝座,同时也宣告了一个乱世的真正来临。

  北京时间6月10日,太原理工大学男篮以98比88战胜卫冕冠军中国矿业大学,从而以总比分2比0的成绩击败对手,历史上首次夺得CUBA总冠军。至此,总共有七支球队赢得过CUBA男子组总冠军,而且最近三届冠军分属不同学校。 

  由于联赛规则的改变,对球员参赛届次和年龄都进行了严格限制,所以CUBA已经很难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将有越来越多的球队参与到冠军争夺,真正形成一个天下大乱、诸侯争霸的格局。

  打破霸主垄断

  CUBA自1998年创办以来至今已举办十二届联赛,男女篮各有一个霸主出现,分别是男篮的华侨大学(总共六次夺冠)和女篮的天津财大(八连冠)。 

  不过,随着联赛赛制的改革,过去那种一统江山的局面已经不会再次出现了。从去年的第11届联赛开始,CUBA规定一个球员最多只能参加6届联赛,而且参赛年龄不能超过25岁。从两年后的第14届联赛开始,CUBA将执行更加严格的届次限制,到时候一个球员最多只能参加5届联赛。 

  赛制改革之后,大大压缩了某些明星球员的参赛年限,一支球队也不可能长时间依靠某几个球员打天下,从而给更多年轻球员和球队提供了机会。 

  所以,从去年开始,CUBA男女篮冠军集体易主,此前从来没有夺冠的中国矿大和北京师范大学分别捧杯。今年,中国矿大虽然再次杀入决赛,但还是被“无冕之王”太原理工夺走桂冠。

  太原理工男篮已经创造了连续十二届进入八强、连续十一届获得西北赛区冠军的骄人战绩,成为十二届赛事中晋级四强最多的球队,被公认为是CUBA历史上成绩最好的传统强队。然而,他们却很难逾越牢不可破的华侨王朝,一次次无奈折戟。 

  今年,太原理工终于抓住了乱世中的大好机会,在新任主教练杨文海的带领下,以整个赛季一场不败的神奇战绩赢得总冠军,再次印证了天下大乱的联赛新格局。 

  提到格局变化,去年夺冠今年居亚的中国矿大主教练白江感触很深。“我觉得这主要是赛制改变和规则改变造成的结果,这让那些所谓的传统强队遇到了很大问题。一拨球员一般都要五年之后才能出成绩,一两年根本不行。不光在大学是这样,NBA也是这样,你看姚明在NBA也是三年以后才成熟,包括现在的易建联也是这样。球员的基本功可以练,但经验是练不出来的,必须通过几百场比赛的积累才能达到,”白江说,“现在一个球员在CUBA最多只能打五六届,要求成才的周期更短。所以各个学校更要比招生,比短期训练。”  

  白江还以他们队的刘洋洋举例说:“应该说,刘洋洋是最好的控卫了,但他因为是1985年出生的,所以今年只能是最后一年,他只打了五届。此外,太原理工的王新运也是1985年的,但只能打四届。”

  增加联赛悬念

  天下大乱的格局明显增加了比赛悬念,这也是联赛希望看到的局面。CUBA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大篮协执行主席张宁飞说:“一方面,我们要通过政策引导和赛制设置来增加比赛的不确定性,为更多球队提供更多机会,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吸引更多人投入到联赛中来;另一方面,无论是什么赛制,冠军都是自然产生的结果,都是靠球员一场一场打出来的。”   

  张宁飞作为CUBA的创立者和投资人,对这项大学生篮球赛事倾注了全部热情,他在联赛经过十年发展之后,意识到了一枝独秀远远不如百花齐放,所以才下力气从赛制方面着手改革。 

  赛制改革影响了一些传统强队,但大多数人还是持支持态度。中国矿业大学主教练白江笑着说:“我觉得一支球队长期夺冠也不是什么好事情,也会影响其他球队的积极性。从大局来讲,我很理解这个新政策,但从小的方面来说,我还是有点小小的不理解。”

  地处徐州的中国矿业大学在招生方面没有太多优势,他们很多球员通过同学之间的互相介绍才加盟球队。比如现在队里的头号得分手孙术奇就是队长王京一介绍来的,内线悍将张萌也是孙大虎介绍的。白江说:“其实我们招生很困难,球员条件也很一般。”  

  CUBA实行新政之后,无疑会让矿大更加频繁地遇到招生难题。不过,白江认为,新政策对各个传统强队都会造成明显影响,他说:“太原理工走了两个,马啸和王新运,我觉得他们下赛季冠军就别想了。包括清华,李玉章今年毕业,也有很大影响。”  

  太原理工的主教练杨文海也提到了大学联赛的人才问题,他说:“我们在大学选才就只有这些人,没有什么可选的人。不像是职业队,都是通过一层层选拔出来的球员,而且都很有天赋。”  

  因为是通过体育局从山东青年队借调到太原理工,杨文海下赛季能否继续留在大学执教还不好说,不过他已经对学校领导建议说:“我们高兴之后应该是反思,因为我们已经变成了弱队。”  

  谈到下赛季的前景,矿大主帅白江说:“我觉得武汉理工应该不错,他们除了常浩要毕业之外,其他人还都能打。我常常说冠军是天意、四强是实力。”武汉理工和太原理工一样,也是积累多年的无冕之王,乱世倒是给他们这些球队提供了加冕良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