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矿大后场藏CUBA第一后卫 锋芒毕出他如刺客般危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09:21  篮球报

  终场前1分钟,刘洋洋突然倒在了地板上。挤满球馆的矿大球迷们,心都悬到了嗓子眼,刚刚因为清华6比0的小高潮而变得焦躁不安的球迷瞬间安静了下来,注视着刘洋洋,想要知道他究竟怎么了?

  还好,队友张萌跑到刘洋洋身边,踩着刘洋洋的脚,大家这才明白上场之后就没有下场休息过的刘洋洋腿抽筋了。迫不得已,矿大主帅白江这才把已经打了39分钟的刘洋洋换下场。全场球迷放下心来,用最热烈的掌声,欢送矿大的英雄下场休息。

  刘洋洋是矿大最令白江引以为自豪的球队深度,“我们队没有明星,因为谁都可以成为明星。”在这样一支明星球队,除了刘洋洋以外的其他4个位置上的球员像走马灯一样换了一波又一波。白江不敢轻易让刘洋洋休息,自然有他的想法。矿大并不是缺控卫,“其实徐玉林训练水平不比刘洋洋差,但是实际经验可能就比刘洋洋差得比较多。”白江说,“所以在这种关键的比赛中,我们还是不太敢用,如果冒险用他可能会把我们球队的士气和情绪降低。”

  于是,队友可以轮番休息,但是刘洋洋却不得不坚持打满全场比赛。也许刘洋洋的数据不是矿大最出色的,他也不是球场上最闪耀的,但他却是矿大最离不开的人。矿大需要他的运球到前场,需要他来盘活组织,有的时候还需要他的三分,在球队得分艰难的时候,他还需要像吉诺比利一样,连续摆脱对手的阻截,在画出一条曲线之后上篮得分。第二节比赛7分53秒时,两队又一次打成平手,刘洋洋后场运球推至前场之后,左突右转,瞬间过掉对方4名防守队员,一条龙上篮得手,帮助矿大再次反超比分。

  不过得分只是刘洋洋非正式的工作,组织和助攻才是他的拿手绝活。去年,他就以场均6.5个助攻位居所有参赛队员首位,因此获得“CUBA第一后卫”的美称。而今年到目前为止63次的助攻总数,排名所有球员第二。然而面对一切荣誉和赞美,刘洋洋保持着一贯的谦虚,“自己并没有做得像人们想得那么好。”

  看过刘洋洋的表现,再对照矿大篮球队网页上对刘洋洋的介绍:匕,古时短兵之利刃,应速应近,即不忽备,亦无轻念,取之即用,藏于无形。用匕首形容刘洋洋,如此贴切。他的身影穿梭在球场各个角落,利用形彰,切以道隐。如刺客使用匕首,行云流水般的运球,纵横全场。匕首一旦亮出,接下来的攻势则绵延不绝,而他的传球就是矿大发动进攻的开始。刘洋洋负责组织发动进攻,在全场掌控节奏,把握比赛时间,为队友制造各种进攻机会,其人如匕。

  然而正如匕首,也需要经过淬炼才能锻造出锋芒,刘洋洋也不是一位天生的控球者。在家乡辽宁抚顺打球的时候,刘洋洋喜欢突破杀入对方阵营,或者利用快速急停跳投轰炸对方篮筐;到了矿大之后,投靠白江门下,他才开始成为控球后卫的。

  然而蜕变之路并不顺利,“一开始两年根本就打不上球,当时挺难熬的。”因为看不到尽头,因为场上和队友配合不到一块去,刘洋洋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因为不服输,最后选择了坚持,“不过最后还是挺住了,大三之后就开始慢慢地打上了主力。”而现在成为白江手下不可或缺的球队掌控者。

  他还只是一个25岁、正值青春的控球后卫,不过在CUBA的赛场上,他已经算是一名老将了。这个赛季结束后,因为年龄他将告别CUBA的赛场。“打完CUBA,接下来要好好想一想毕业论文怎么完成了。”因为过去5年的时间,刘洋洋每天有将近6个小时在球馆里度过,写作能力和同学有不小的差距。对刘洋洋来说,这甚至比打篮球更困难。

  然而篮球并不会因为离开CUBA而和刘洋洋分开。他希望以后自己能够成为一名职业球员,理由很简单,“还深爱篮球。”他也知道,对于25岁的年龄,那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尽管白江一再表示:“刘洋洋具备打甲A的水平。”

  “我会试一试。要是实在不行,我会选择到一个小城市当老师。”

  “继续教篮球吗?”

  “不一定,其它运动我也可以的。只不过没有像篮球这么精而已。”比赛前一天晚上,坐在记者对面的刘洋洋笑了笑,不像是在开玩笑。

  然而第二天他又打了39分钟的比赛,打到腿抽筋方才下场休息。还差1分钟,刘洋洋就打满全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U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