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1号位仅1人铁打不动 鬼帅邓华德必将颠覆传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17: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距离中国男篮第二次裁员还有24小时,所有人都在等待邓华德的名单,但是显然这位上赛季将上海队带进四强的洋帅已经胸有成竹。现在的问题是,邓华德将如何用在现有的人员基础上构建一支属于自己的球队。

  从最初的30人大名单,我们已经可以看出一些邓华德建队的思路。中锋、前锋、后卫这三条线,他延续了80%郭士强时代的国家队成员,而剩下这20%中的改变则是后卫线上的改变。

  放弃了打过亚锦赛的胡雪峰、放弃了尤纳斯的最喜爱的陈江华和刘晓宇,取而代之的是更年轻后备力量。而这一点,也许也是目前来说惟一可以看到邓华德给国家队带来的改变。

  如果换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的话,邓华德比郭士强更大胆,因为从他上位的第一刻起,他就已经在构建一支没有姚明的国家队,而并非像他的前任那样在任何时候都幻想姚明可以出现在国家队的首发阵容中。

  如果国家队没有姚明,那么还需要给姚明传球的后卫吗?当然需要!但是邓华德更需要富有攻击力和冲击力的后卫人选。看看目前国家队的后卫线,如果从纯控球后卫这个位置来分析,真正铁打不动的人选只有刘炜一人。

  孙悦的位置是摇摆人,他最终将留在12人名单中毫无疑问,但最终他的位置是控球后卫还是小前锋或者是得分后卫,还得看邓华德的意思。此外打过奥运会和亚锦赛的张庆鹏也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球员,邓华德需要球队有一名像卢卡斯那样在外线富有激情的攻击后卫,而目前国内唯一能像卢卡斯那样打球的只有张庆鹏,疯狂的外线投射能力将令他成为邓华德手中的一张王牌。

  那么剩下的人选呢?吉林队的于澍龙,八一队的张博,东莞的孟达,江苏队的韩硕,这四个人将很有可能争夺一个名额。如果单纯从攻击力的角度来衡量,一个健康的孟铎无疑是目前国内冲击力最强的后卫,但是孟铎的尴尬是他的身高。孟铎最擅长的是打2号位,但是这个身高打2号位有些偏矮,如果硬将他放在1号位,则无法发挥出他的全部能力。

  韩硕无疑是最有天赋的控球后卫,1米98的身高,配合开阔的视野以及稳定的外线攻击力,如果不是在江苏队长期被胡雪峰压制,被破改打2号位,现在韩硕也许早已经是国家队的常客。同样,现在韩硕的问题是,在经历了一个令他失望的赛季之后,他在国家队还能找回昔日的灵气吗?

  张博在八一队已经很少打1号位,在俱乐部他的角色是2号位上的防守尖兵,而在进攻中他的作用很简单,就是突破和外线。在青年队以外线擅长的张博在CBA还没有找回外线的自信心,但是强硬的防守能力是他的优势,同样他在快速反击中的突破以及1米98的身高也将成为他在同位置上竞争的重要砝码。

  于澍龙的模板应该是胡雪峰,看过于澍龙打球的人可以看出他的潜力有多大。于澍龙的优势在于他的全面,他是一名纯控卫,在这届国家队中,只有刘炜、张庆鹏以及于澍龙三个人在俱乐部打纯控卫。

  和此前两人相比,于澍龙在进攻中的欲望则没有那么强烈,但是看看他44%的三分球命中率和86%的罚球命中率以及场均1.7的失误数就知道,20岁的他拥有的是一个30岁控卫的心脏。但是想要达到人们心中的期望,于澍龙必须要加强防守以及对抗能力。

  (牛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