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疯狂行径:主动申请犯规 以斗牛犬比喻爱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05:24  新晚报

  将上海男篮从去年的副班长一跃带入四强,外教邓华德称得上是本赛季最成功的CBA教头。他是战术大师,还是心理大师?他喜欢大声吼叫,还是更喜欢微笑鼓励?让我们聚焦百变邓华德,看他的执教,思考他带来的启迪。

  战术大师&心理大师

  善于施压

  赛场上,邓华德以“咆哮”著称,但很多时候,他的咆哮是装出来的,堪称表演艺术家。上海主场战胜新疆那场比赛赛前,邓华德彻夜看录像。他凌晨4时打电话给俱乐部,“我担心,届时裁判会有倾向性。所以第一节,我一定要主动吃一个技术犯规,给主裁施压。”结果邓华德如愿以偿。上海队首节就给了新疆一个下马威,之后再没给他们任何机会。别看邓华德大声咆哮,实际上,是在施压裁判,鼓舞士气。

  把握大局

  沏一杯绿茶,放10多盘录像带,是邓华德每晚的必备功课。“好的教练,要学会读懂比赛。”邓华德说。在他心中,父亲是他最崇敬的人。他记得,自己在看了7年录像之后,才看懂了父亲同其他教练相比的不寻常之处。邓华德说,他指挥比赛时,就如同在看录像带,一切尽收眼底。毕竟,在比赛场上,他会时而起身、时而下蹲,时而又走向技术台,但整个比赛过程,在他脑海中始终是一幅全景图像,任何细节都不会漏掉。

  巧用暂停

  上海输给江苏那场比赛中,眼见球队落后,邓华德一副气定神闲的样子,他冲队员喊道:“我们还没有输,不要气馁。”邓华德知道,暂停是一把双刃剑。当你叫了暂停,其实也是给对手一个排兵布阵的机会。直到他看到场上出现致命的失误时,才叫暂停。这场比赛出现在赛季初,邓华德还在考验球员,他想让大家明白,在压力下如何打比赛,而不是什么都要靠教练。

  废除特权

  邓华德生起气来,脸拉得老长,不管你是主力还是替补,都没特权。常规赛上海队客场战陕西,上半场卢卡斯不听指挥单干起来,邓华德当场就斥责他,下半场甚至将他关在更衣室里反省。当时,陕西一名工作人员见了,跷起大拇指,“就凭邓华德这一招,我相信他是CBA的NO.1。”第一天入主上海男篮,邓华德就约法三章,最起码的规矩,是不准迟到,无论谁迟到,哪怕一分钟,大巴都不会等待,让迟到的球员自己打车去。

  擅长鼓励

  踢凳子、摔西服、咆哮,这些镜头被不断放大。而私底下,球员都说,邓华德的鼓励,远比训斥要多。记得来沪第一周,有些年轻球员战术跑位时一遍遍地跑错,但邓华德从来没有呵斥过一句。半决赛第三场,队长刘炜哑火了,可邓华德没有丝毫责怪他的意思。他认为,刘炜已经贡献出了他的每一分力量。赛前,邓华德这样嘱咐刘炜,“我可以接受诚实的失败,因为你并没有偷懒。明天,你尽管放手去投,只要你不是失误8次,我们一样能打败广东队。”在邓华德看来,他同球员的关系,并非上下级,而是并肩作战的伙伴。

  引导心理

  赛季中段,球队再次取得一波连胜,年轻球员会骄傲吗?邓华德早有妙计。一天上午,大巴开到源深体育中心的篮球公园,他突然喊司机停车,问大家,“你们看到有那么多小孩打球吗?你们是幸运的,万里挑一的机会,使你们成为职业球员。你们要感谢这些小孩,因为他们对你们的崇拜,才有了这个篮球市场。现在就下车,同孩子们一起打打篮球吧。”

  这一天的训练课,因此少了半小时,可邓华德在乎的是,通过这一堂社区活动课,使球员对职业素养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

  在球员眼里,他是个“果然有一套”的统帅;在媒体眼里,他是个既好接触又难捉摸的家伙;在裁判眼里,他是个想法固执且很难对付的教头;在球迷眼里,他是个给球队带来活力和胜利的救星……没人能给邓华德下一个很确切的定义,最恰当的形容也许就是“怪人”,一个嬉笑怒骂变化自如的“怪人”。

  骂队员是狗的怪人

  吃T只为承诺

  邓华德行事有的时候让人觉得莫名其妙,就连吃技术犯规都显得那么有悖常理。

  元旦大战,上海队迎来了强大的新疆队。比赛刚开始几十秒,裁判吹罚了上海队一次防守犯规,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邓华德一个箭步冲向场边,大吼一声:“Bullshit!”在场的所有人都被这惊天一吼吓了一跳,毫不犹豫,当值主裁给出了一个T形手势———执教上海队的第6场比赛,邓华德吃到了自己在CBA的第一个技术犯规。按说吃了技术犯规的教练都会很愤慨,可邓华德却没有上前跟技术代表或是裁判理论一番,只是摆了一下手,又安静地坐回了自己的教练席,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队员们不理解,球迷们不明白,比赛才开始,又不是关键时刻,他为什么会对一个并不影响大局的判罚而暴跳如雷?

  谁都想不到,邓华德这样做,只是为了兑现自己的一个小诺言。元旦前,邓华德的父亲、曾是“梦一队”助教的老邓华德来到了上海探望儿子,在与新疆的比赛之前,邓华德向父亲承诺:“您看吧,比赛开始两分钟内,我一定要吃到一个T。”于是才有了上面的那一幕。

  其实邓华德这样做也有另外的目的,作为教练,他很清楚一点,如果自己在比赛中吃到了一次技术犯规,裁判很难再给出第二次,同时,这也可以给裁判一些压力。邓华德的做法似乎见到了一些成效,上海队的队员在那场比赛中打出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最多时曾领先新疆队31分,并最终以17分的优势完胜去年的联赛亚军。

  对翻译指桑骂槐

  邓华德很会耍宝,可工作中又很严肃,甚至吹毛求疵。与吉林比赛前一天,全队来到长春体育馆训练。这座体育馆里,一直有一位老球迷,义务为球队服务。老爷子今年已经70多岁了,但每天都会来到这里擦地、捡球,收集签名也是他的一个爱好,多年来,他已经收集了几十本签过名的秩序册,几乎所有的来访者也都认识这位老爷子。

  邓华德是第一次来到长春,他自然不知道这老爷子的来历。训练要开始了,老爷子照旧拿着本子找队员们签名,有的队员也照旧在老爷子手里的秩序册上签名。邓华德怒了,他冲着老爷子大喊:“我们要训练了,请你离开这里。”老爷子不懂英语,两人显然无法直接交流,各说各的。邓华德越说越急,声音也越来越大,见老人迟迟不离开,他大声地冲翻译喊:“你去告诉他,让他赶紧走!”可是没等翻译过去,老爷子已经走出了场地。

  此时,余怒未消的邓华德把枪口对准了翻译,如同火山爆发一般把翻译骂得一句话都不敢说。场地里安静得出奇,只能听到他一个人的声音。显然,邓华德骂翻译,并不是真的不满意他的工作,而是在提醒其他人———现在是工作时间,不允许任何人或事打扰他的工作。

  赛前搞个茶话会

  跟很多NBA教练不同,邓华德似乎很喜欢跟媒体交流。而且,他很会与本队的随队记者相处。为此,他还特意开辟了一个与媒体交流的平台———比赛前一晚在酒店和本地媒体聊个天。用上海记者的话讲,这叫“赛前茶话会”。

  每次比赛之前的晚上,邓华德一定会在晚上9时,准时出现在酒店的咖啡厅,等候媒体的采访。与其他CBA教练不同,邓华德不喜欢自己的手机响声不断,所以他干脆腾出时间给媒体进行采访,或者说是谈心。点上一杯饮料,他便开始侃侃而谈,这是其他的CBA主教练很难做到的。而每每在采访的时候,他都会说:“请你们多鼓励我的队员,多写写他们。”

  看上去,邓华德很乐于跟媒体接触。可真的到了比赛日,他的做法又跟其他的教练不同。在CBA,随队记者跟着大巴车是极为平常的事情,已经墨守成规了。但邓华德来到上海以后,记者们几乎从来没有人登上过上海队的大巴。直到这次在长春赢得六连胜之后。

  击败吉林队之后,邓华德在更衣室门口大声宣布:“我们的队长刘炜和卢卡斯说了,今天所有的上海媒体都可以跟我们一起乘坐大巴回酒店!”这句话引来了记者们的欢呼———其实所有人都知道,这话根本不可能出自球员之口。很明显,邓华德已经开始学会如何融入CBA的环境了。

  竟把队员比作狗

  在美国人眼里,狗是非常忠实可靠的朋友。他们甚至经常会拿过去比喻一些人。不过,在中国,很少有人会有这样的说法。邓华德并不了解中国人的习惯,所以,当他把年轻后卫孟令源比作斗牛犬的时候,很多记者都觉得有些惊讶。

  那是在战胜新疆队之后。有记者问起,他是用什么方法来限制新疆队的外援后卫迈龙,邓华德颇为得意地对记者说:“我们的孟令源就像一只斗牛犬,专门负责盯防对方的箭头人物,哪个人打得好,他就会去咬死他。”的确,那场比赛他在赛前就对孟令源布置了,哪怕自己一分不得,也要防死迈龙,孟令源圆满地完成了他交给的任务。

  把自己的球员比作凶猛的斗牛犬,这在CBA本土教练中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这样很容易引来外界的质疑和球员的不满。但邓华德就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似乎在美国人看来,没什么他不敢说的。

  棋高一招

  郭士强既是中国CBA教练的精英之一,又是中国队的主帅,但是在季后赛与邓华德的较量中,他还是显出了差距。最明显的是第三场比赛,当时邓华德为上海队设计了全场紧逼战术,这一奇招令对方阵脚大乱,郭士强却始终未能找到对策,结果辽宁队主场大比分不敌上海队,直接把自己推到了悬崖边上。应该说,季后赛四场比赛,邓华德在临场指挥和换人方面,真正做到了以我为主,收放自如,相比之下郭士强的应对始终慢了半拍,这也说明,两人在业务水平上确有高低之分。

  实际上,邓华德能带领上海队杀入CBA半决赛,不仅仅是因为他手里有“三外援”。他的“移动进攻”战术、惯用双后卫甚至三后卫战术等打法,对中国男篮来说这都是不错的借鉴。以前中国男篮有姚明在内线一柱擎天,所以以内为主、注重阵地进攻的战术,在国家队已经使用了十多年。但是随着姚明的渐渐退出,中国男篮再无超级内线已是不争事实,国家队也面临着打法的转型———在此前提下,邓华德已经在没有内线优势的上海队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他的战术理念值得中国队学习。

  上海队内线比一些CBA球队差了不少,邓华德十分强调防守的作用,他为上海队打造了一套出色的防守体系,此外他精心设计的“三后卫”的后场组合,已经在绝大部分比赛中收到奇效,也让过分强调身高与身体的国内同行见识到速度的优势……可以说,在整合球队的能力上,邓华德技高一筹。

  此外,邓华德在开发年轻队员潜力以及激发球队士气等方面,也有独到之处。像把身高体重都不占优势的小将孟令源、蔡亮打造成防守奇兵,就显示出他过人的眼光。此外在临场指挥上,他不但能用言行激发本队的战斗力,也善于在裁判与对手身上施加影响力。其实上海队和辽宁队实力相差不多,上海队之所以能够在常规赛中两胜对手,并在季后赛中以3比1将其淘汰,充分体现出邓华德的执教才能。

  综上所述,让邓华德来担任中国男篮主帅,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