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专访:姚明将扮演特殊角色 没有针对广东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03:16  东方早报
新一届男篮主帅邓华德接受专访
新一届男篮主帅邓华德接受专访

  今天上午,邓华德就要带着翻译小郭飞往北京。离开上海前,他理了头发,选择和熟悉的媒体一起聊聊天,这也是他成为中国男篮新帅后第一次接受正式采访,“我苗条了,变得帅气了,这个你得写到报纸上,给我的太太看看。”邓华德还是喜欢开玩笑,对于“烫手山芋”的说法,他故作震惊,“我知道这个词的意思,我看到人们这么说的时候,我很震惊,这可是一个非常棒的工作,一个很多人都想追逐的伟大职业。”早报记者 张婧

  对质疑习以为常

  没有针对广东帮

  当收到篮协的邀请时,邓华德的第一反应是,“我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个人有些担心,需要得到解决,后来篮协给了我足够的空间、权力,这让我感到高兴,也感受到了荣耀感。”事实上,从成为篮协候选人的第一天起,邓华德就饱受质疑,正式上任之后,不同的声音不绝于耳。邓华德习惯在网络上查看新闻,那些质疑他都知道,“这很正常,我已经习以为常,每次我接手一个工作的时候,都会有不同的声音,有人会支持你,有人会反对你,到了2012年奥运会之后再看看人们怎么说吧。”

  在上任演说中,邓华德的“爱国论”被外界认为针对广东球员,邓华德并不回避这些敏感问题,他甚至一针见血地回答道:“我允许球员有比赛状态不好的时候,但如果有谁心态不好,没有想为球队争胜的心,没有拼搏精神,那是绝对不行的。我知道你们在暗指广东球员,我想说的是他们非常有天赋,非常优秀,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和他们一起训练。就像王治郅、刘炜和易建联一样,他们每个人来到国家队都是要为这支球队努力的。这个信息不止传达给广东球员,我也传达给任何一个走进国家队训练场的队员。”

  在上海队中,邓华德从来不分外援内援,他甚至不记得阿巴斯来自哪个国家,在他眼里,所有人都只有一个称谓:上海大鲨鱼队员,在国家队,他同样希望如此,“我希望我们不再把球员按地域性划分,不分等级,不分帮派,不分谁是最强的队员,而是专注在谁是为这支球队贡献力量的队员。我会公平地对待他们,到了篮球场,他们每个人只会得到一件印有国家队标志的训练服,没有人会保障他们的位置。那些表现出要为祖国效力的球员将会留下来,那些没表现出来的球员将会离去。如果中国有特定的区域,有媒体不太高兴的话,那是他们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

  姚明扮演特殊角色

  球员不守纪律就离开

  对于中国男篮,邓华德是认真做过功课的,“我和姚明讨论过国家队的情况,他也和我讲了很多中国队的历史,我也看了去年中国队的比赛录像,显然我对这支球队有一定了解。我了解这些东西只是为了搜集信息,但是每个人来这里,全都是平等和空白的,这些录像不会影响我对他们的看法和判断。”在公布的29人大名单中,姚明的名字赫然在列,作为上海男篮的老板,他一直在为邓华德提供帮助,“对我来说,姚明是非常特殊的角色,作为球员他是个非常棒的球员,场上场下都有很高的篮球智商。和队员他会有一种交流方式,和教练又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沟通方式,作为老板,他又有其他沟通方式,我认为姚明可以成为一名很好的教练,他是一位非常好的老板,也是一位非常杰出的球员,他能很好地扮演这三种角色。”  

  第一次见到上海队员时,邓华德就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在国家队的第一堂训练课上,他也将选择训话,“我有三条纪律,国家队集中后向他们公布:第一,你是好的队员,好的团队中的一员;第二,训练不能迟到;第三,你必须刻苦训练。这三条如果你全部能做到,那你就可以留在队里,如果你做不到其中一条的话,那你就要离开。”就像在上海男篮邓华德从不会告诉外界要取得怎样的成绩一样,中国男篮是不是亚洲二流球队,在亚洲会排名第几,他并不关心,“这不该是我们担心的,让别人去说吧,我可以保证的是我们会输掉一些比赛,但是我们输得起,可以重新站起来,继续战斗。就像当时卢卡斯提出‘we are the one’,这个口号在全队得到响应,随着比赛的进行,我们的球队也在用这个口号。如果我们能把这个精神用到国家队中,弘扬到全国范围内,那我们就做到了非常伟大的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