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领队:90后球员为奥运储备 3大赛选择不同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03:07  北京日报

  中国男篮美籍主帅邓华德上任后列出的首期集训名单,球员竟然多达29人,其中既有姚明、易建联两名征战NBA的名将,也有许钟豪、董翰麟、于澍龙三名“90后”小将,但缺了杜锋、胡雪峰等几位老将。

  看过名单的人都会问:邓华德究竟要组建一支什么样的中国男篮?记者昨天第一时间联系到中国男篮领队张雄,请他解开大名单背后的3个问号。

  ●受伤姚明为何入选?

  众所周知,中国篮球第一人姚明因伤早已确定不参加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但名单里仍旧有大姚的名字。对此,张雄解释道:“你看过篮协下发的通知了吧?这届国家队的任务包括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所以这份名单不只针对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也包括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的备战。对于备战伦敦奥运会来说,姚明仍然是我们不可缺少的队员,在他身体允许的前提下,肯定会为男篮效力。”

  记者问及邓华德是否已准备好构建一套无姚阵容,张雄表示,邓华德跟姚明已经交流过这个问题,教练组的原则就是不会为了成绩牺牲运动员的健康。至于姚明何时能重披中国队的战袍出现在赛场上,张雄说:“国家队教练组都盼望姚明早日康复,但目前来看这还需要一定时间。”

  ●“90后”能否最终留下?

  名单中的很多名字都是头一次出现在国家队集训阵容中,尤其是三名“90后”球员许钟豪、董翰麟和于澍龙。邓华德招入这些年轻人,是想挑选其中的优秀者上场呢,还是为今后储备人才?

  张雄说:“教练组招入年轻队员,尤其是不到20岁的小将,的确是从中国篮球的长远目的考虑的,也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储备人才。让他们和老国手们一起训练比赛,能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对他们的成长有帮助。”

  至于这些新面孔能否打动邓华德最终留下来,张雄认为,“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赛事分量不同,选择的队员也不尽相同。”言外之意,邓华德将因赛事不同组合不同的阵容。

  ●29人是否“超员”?

  29人的大名单,乍一听会误以为是足球队的集训名单。对于只有5名上场队员的篮球来说,这是不是多了点?

  张雄认为,这是邓华德对国内优秀球员的第一次考察,因此人数比以往多了点儿,但这29人不会从头练到尾。张雄透露,国家队集训10至15天后,可能会对这份名单进行“瘦身”。因此,教练组会从集训伊始就开始考察、筛选队员,随着训练的推进,球队人数也会逐渐减至正常。

  本报记者 王洋 RJ245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