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求完美连一双袜子都不放过 邓帅首秀行头有讲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10:1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冯笑北京报道

  4月30日,清晨7点,培新街的早点铺正是忙碌的时候。五一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胡同里行人、车辆来来往往。一旁的培新宾馆倒是与略有些嘈杂的清晨隔绝开,三楼的多功能会议厅一片安宁。

  三个小时后,中国篮协将在这里召开会议。前一晚,会场布置基本完成,两圈会议桌被摆成“回”字型。正前方的主席台挂着一条红色横幅“中国篮球协会新闻通气会”。六把绛红色的靠背椅一字排开,桌上只有一排茶杯,六块名牌早就准备好了,却只是叠放在隔壁的小办公室里,“邓华德”被摆在最上头。

  7点半刚过,会场服务人员陆续到位,进行最后的准备,而忙碌的不止他们。

  “麻烦问一下这里什么时候开门?”刚起床没多久,邓华德的翻译郭维盛的眼里还泛着血丝,他指指大堂的商场,询问着前台服务员。匆忙中,他的行李箱内都是淡色运动袜,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万无一失必须细致到那双若隐若现的袜子。

  宾馆的商场要到10点才开门,小郭只好在附近转了20多分钟,终于在便利店买到了一双黑袜子。重新回到酒店,他直接在前台拨通了邓华德的房间电话,“准备好了吗?”10分钟后,出现在大堂里的邓华德显然没有“准备”好,他穿了一件靛蓝的休闲衬衣,卡其色的中裤配上白色板鞋。餐厅刚送走一批来自上海的旅行团,这会儿换成了一批外国客人在用餐,而邓华德夹在他们中间活像一名游客。只是早已入乡随俗的他没有喝上一杯清苦的咖啡,而是选择了红茶。

  临近9点,邓华德离开餐厅,他和大堂内已经守候着的记者打了招呼,却不得不匆忙上楼,“待会见吧!现在我要回房间换衣服了!”。大堂的服务员只知道这两天住了位美国教练,倒是前台的男服务生察觉到了什么,“我看到邓华德的护照了,心想这不是上海队那教练吗?他真要当国家队教练了?就今天?在这儿?”

  其实前台左侧就竖着一块指示牌,标示着篮协开会地点,新一任国家队主帅将在此产生,只怪“通气会”这三个字实在太过含蓄,让局外人难以察觉。即便邓华德前一天已经抵达北京,但无论是篮协、俱乐部还是他本人在周五之前始终保持缄默,“没有百分之百确定前,还是不适合谈这些。”

  因为变化总是猝不及防。距离会议开始还剩半小时,三楼会议厅再一次忙碌起来,服务员取下了横幅,撤掉了主席台上的座位,刚接到的通知,说这些都不要了。”没有了台上台下之分,所有人都围坐在一起,而已经到场的记者看着新布局,忍不住调侃,“这架势像茶话会啊?”

  但参与者如此踊跃的“茶话会”怕是不多见的。9点半刚过,会场内已经聚集了10多家媒体,摄像机架好了四台。随着时间日益临近,不少摄影记者纷纷在电梯门口守候。

  “那一头还有电梯,不会从那儿走吧?”“不会的,这么重要的场合,怎么会不走正门呢?”

  不料,玩笑话却当真了。10点整,邓华德从会议厅另一侧电梯抵达,因为距离他五楼的房间更近。“邓华德已经来啦!”,不知道谁喊了一句,扑空的摄影记者们一路小跑往回赶,还好老邓对着此起彼伏的闪光灯相当配合,迟迟没有坐下。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三位洋帅,却是第一位在上任时选择中式服装的主教练,身旁的郭维盛身着同一款深色中装亮相,他大清早买的那双袜子派上了用场。

  直到邓华德落座,桌上始终没有出现事先准备好的名牌。当然,还是篮协官员在会前的介绍更加简洁明了,邓华德的名字被提及时头衔已经变成了“中国男篮主帅”。但无论身处哪一支球队,有些习惯终归不会改变。当现场记者用英语直接提问时,邓华德礼貌地提醒道,“麻烦你还是用中文吧,谢谢!”身旁的小郭在纸上飞速地记录下记者的提问,与邓华德默契合作了一个赛季,难得见到他在发布会上做笔记。换了一种身份,其实大家都在慢慢习惯。

  半个小时后,通气会结束,邓华德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他在三楼的过道里接受了两家电视媒体的采访,照明灯在他的四周映射出一个暖色光圈。问题与先前会议上的大同小异,邓华德始终耐心解答。“今天你为什么选择了一套中装呢?”嘴角微微上扬,显然这是邓华德喜欢的问题,“在这个国家,我的身份是一位客人,我想借此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希望自己的球员因为队服上的那面国旗受到激励,而作为这支球队的教练,邓华德此刻的感受同样如此,“穿上这个,我感到骄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