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BIG5终输入新鲜血液 四号位悍将是未来的台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22:43  新浪体育
广东BIG5终输入新鲜血液四号位悍将是未来的台柱

周鹏本届总决赛打出信心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2009-2010赛季CBA总决赛第五战,广东队主场103-94战胜新疆队,从而以4-1的大比分赢得总冠军。问鼎之战,广东队后起之秀周鹏发挥出色,不但很 好地扮演了外线闸门的角色,好在进攻端投中了两粒三分球,贡献了12分3次助攻。

  这场比赛,小将周鹏照例首发出场。刘晓宇身材羸弱对抗能力差,朱芳雨身担进攻大任,这种情况下,周鹏进攻端摧城拔寨之余,最重要的任务其实是外线防守。尤其是新疆队的 旋风后卫艾伦出场后,周鹏是李春江手里最好的应对之牌。

  很显然,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周鹏都经受住了考验。当老大哥们还没在外线找到状态的时候,周鹏可以是个三分男,而当朱芳雨和王仕鹏投出感觉后,他又能知趣地在防守端干 脏活累活——全场比赛,广东队全队只有4次盖帽,周鹏占到了一半。最令人叫绝的是,面对速度奇快的艾伦时,周鹏的脚步竟然一点儿都不吃亏,错位防守却能起到如此好的效 果,CBA本土球员中能做到这一点的不多。

  实际上,总决赛五场比赛,周鹏都有很不错的发挥。在所有球员中,周鹏场均得到10分排在第9位,在广东队排在帕克、朱芳雨、哈里森、王仕鹏之后,列第五。

  众所周知,广东队的骨干阵容是帕克、朱芳雨、哈里森、王仕鹏和杜锋,这是他们的BIG 5。从数据看,前四人的得分都在15分以上,职责和功能都很明确,少了谁球队都玩不转 。当然必须要说,杜锋的作用是远远不能用数据来体现的,尽管场均只有7.2分,但这柄老妖刀同样是广东队一宝,是卫冕的关键人物。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仅从得分上说,周鹏已近取代杜锋,晋升到BIG 5之列。论技术、经验、气质以及关键时候的抗压能力,周鹏当然无法与杜锋、朱芳雨这些前辈们相比,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广东队在继续巩固统治的同时,也在同时进行着新陈代谢,而周鹏就是后起佼佼者。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残酷,不管你曾经如何风光,随着年龄的增大,状态的下 滑,就必须渐渐给晚生让路。从这个角度说,周鹏的成长和表现足以令老大哥们感到高兴。

  周鹏的崛起也足以反映出广东队培养人才有方。最近几年,业界一直在赞扬广东队人才层出不穷,足以成为CBA范本俱乐部。的确是这样,陈江华、刘晓宇、周鹏、董瀚麟、苏伟 ……这些新生代球员,随便拿出一个,都是在CBA赛场上响当当的人物。然而值得深究的是,他们的球场表现,与他们头上的光环相符合么?换句话说,他们值得如此引人关注么 ?

  用数据说话吧——刘晓宇,5场比赛总共得到了11分14次助攻;苏伟,共8分15个篮板,不过是春哥手中的一个肉盾,所有的战术意义都是用力量死顶巴特尔;董瀚麟,场均4.2分 3个篮板……

  显而易见,除了周鹏,广东队的新生代球员的表现远远低于大家的预期,至少在5场总决赛上是这样的。换句话说,广东队卫冕,其实还是在吃老本,所谓“人才辈出”并未体现在 总决赛的实战层面,或者,这帮人已然泯然众人。

  尽管广东队再获冠军,但在半决赛打上海队、决赛打新疆队时,遇到的阻力较之以往明显大了很多。不光是卢卡斯、艾伦这些外援,不光是刘炜、巴特尔这些老戏骨,实际上这两 支球队的新人也逐渐顶了上来。居安思危,若除了周鹏,这些出名甚早的广东队新星不能尽快成长,这个所谓王朝还能屹立多长时间呢?

  (流浪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