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赛场内外暴力事件回顾 如此“干戈”为了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2:42  辽沈晚报

  本赛季的CBA联赛,可谓盛况空前,强力外援的加盟,季后赛水平的提升,而在赛场内除了激烈的比赛外,还出现了激烈的暴力冲突。

  在18日广东队主场查尔斯与杜锋发生了冲突,目前篮协方面的具体处罚还没有下发,而我们不妨借此机会回顾一下成立CBA联赛以来,赛场内外的著名暴力事件。

  球员VS球员为了营生

  既然说回顾,就先说说CBA的首次暴力事件。事件发生在1996年3月27日。当时主场还在鞍山的辽宁队与北京队争夺联赛第三名的第一场比赛中,辽宁队王守强与北京队中锋单涛发生冲突,上演了球场“武斗”。

  篮球是一项身体冲撞很多的运动项目,冲抢篮板,防守卡位,挡拆完成战术配合……如此种种。球员在赛场内发生的冲突往往都是从比赛中的身体对抗衍生而来。

  2004年12月1日,上海队主场不敌来访的辽宁盼盼队。在第四节开场后,刘炜从左路45度进攻,在张庆鹏贴身紧逼下,刘炜出现失误,手里的球也被辽宁盼盼队队员抢断,随后刘炜和张庆鹏双双倒地。正当张庆鹏要爬起来和队友一起快速反击时,在他的身后,还躺在地板上的刘炜抬脚就踢了张庆鹏一脚。

  后卫线上的冲突还算较为罕见的,内线的高强度对抗,使得队员间发生冲突的概率也更高。 2008年1月27日,CBA季后赛辽宁盼盼队与江苏队第二场比赛,奥德杰和唐正东则为了拼抢篮板球进行了激烈的身体对抗。两人先后将对方推倒在地。

  而这次杜锋和查尔斯的冲突也是内线激烈的对抗引起。查尔斯认为,杜锋篮下小动作颇多,而比赛最后杜锋用头撞查尔斯也使得查尔斯直接伸出了手掌。

  当然除了队员之间的“单练”,还有球队间的群殴。 2008年11月28日,云南队与上海队比赛结束后约,刘炜带多名上海队队员围堵云南外援嘉伯事件。也是起因于在当场比赛中上海队队员蔡亮与嘉伯之间的身体冲突。

  2009年4月5日,山东队和广东队发生了CBA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球场暴力事件。起则是因为山东队队员睢冉上篮时肘部碰到了广东队的苏伟面部,随后演变成了双方多名球员发生冲突。

  按说身体冲撞对于球员来说应该是家常便饭了,可怎么就会演变成暴力事件呢?因为这身体冲突里还有“猫腻”。有些运动员的一些小动作,钻、拽、顶,常常会毁了与其对位的队员的职业生涯。早在02-03赛季北京奥神与北京首钢的同城德比中,北京奥神队员苑志南在防守北京队外援克里斯的时候伸出了膝盖造成克里斯的十字韧带撕裂。

  这种小动作,很可能断送了一名球员的职业生涯,也就是毁了职业球员的营生,因而能促使队员会产生激烈的情绪也并非不能理解。

  球迷VS球员有热爱有宣泄

  赛场暴力事件的主角除了球员外,就要说是球迷了。球迷的情绪往往会因为主队输球,而被激化,甚至导致骚乱。

  06-07赛季CBA联赛,第19轮山东队客场挑战吉林队的比赛,由于主队吉林84:87输给山东,气愤的球迷向山东队扔掷矿泉水瓶,一个球迷甚至向山东的外援脸上吐了唾沫。而这一吐,完全激怒了图科,使得图科追上看台,挥舞着胳膊冲着这名球迷飞奔而去。好在正要回到休息室的山东队员见状也立刻跑过去,拉住了图科,才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

  球迷的武器往往都是远程“炮弹”,而近程的就要说“痰”了。07-08赛季,CBA季后赛首轮,辽宁盼盼曾在宁波被八一双鹿队主场的球迷围攻,当时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辽宁盼盼队主教练郭士强被宁波球迷结结实实地吐了一口痰。

  本赛季,球迷围堵休息室事件在上海再度上演。 4月9日,CBA半决赛第三回合,上海队主场迎战广东队。在终场前2.8秒,球迷因对判罚不满辱骂裁判和客队球员,此后比赛在骂声中结束。赛后,球迷将矿泉水瓶、食品、硬币、打火机等杂物扔进内场,还有观众拳击了工作人员。

  除了输球,球迷的情绪也很容易受到场上队员的情绪影响。2007年12月27日CBA联赛第27轮,福建队主场迎战山东队,比赛进行到还剩下3分钟的时候,福建队龚松林在防守孙杰时连续被判两次犯规,龚松林怒火中烧,怒踢场边广告牌,主场球迷也被他这一举动引爆,纷纷向山东队投掷矿泉水瓶,比赛一度中断。

  而在18日的事件中,在杜锋倒地后便有球迷率先从广告版后一跃而出,帮着杜锋出气。而在查尔斯退场时,更是有成袋物什从查尔斯的脸前飞过。

  记者 李倩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