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锋被打昏成为悬案 三疑问剖析新疆不是唯一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0:10  长春《城市晚报》
请注意,查尔斯是推,不是拳击
请注意,查尔斯是推,不是拳击

  在18日晚间进行的CBA总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当终场哨声响起后,查尔斯和杜锋之间的暴力纠缠,制造了CBA联赛15年总决赛的武力一幕,特别是当广东球迷冲进内场殴打查尔斯,事后被很多网友称为“CBA版奥本山”事件。然而在事件发生后的一天里,一些照片和视频不断在网上曝光后,原本还博得同情的看似受害者的杜锋被人推上风口浪尖,种种迹象显示,他被查尔斯“殴打”后昏倒疑似掺杂了表演成分。中国篮协对该事件的处罚仍未出炉,目前双方都握有对自己比较有利的证据,不可否认,这是本赛季CBA最大的悬案。

  悬疑一:查尔斯拳击杜锋?

  答:新华社照片证明是“推”

  在场上发生冲突时,央视果断地将直播信号切断,画面切回了演播室,这让全国球迷并没有第一时间通过直播来了解广东队和新疆队的冲突场面和详细的过程。不过事后网上开始铺天盖地地出现从各个角度拍摄的照片及视频,而广东队和新疆队各持己见,纷纷声称有证据证明对方的问题。在一段远景镜头的视频中我们看到,终场哨声响起后,杜锋与查尔斯有身体接触,查尔斯胳膊“挥舞”了一下,杜锋应声倒地。随后场面一片混乱,查尔斯也被冲进内场的黑衣人殴打,但并没有还手。

  新疆队方面连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查尔斯并没有先动手,是在杜锋言语挑衅并用头撞击查尔斯后,查尔斯“出于本能用手将杜锋推倒”。记者昨日了解到,事件刚刚结束不久,在现场的媒体几乎都认为是查尔斯恶意拳击杜锋,但新华社记者的一张照片成为了最能替查尔斯鸣不平的证据,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查尔斯挥出去的是手掌,而不是拳头。且通过视频反复观看后不难发现,查尔斯这一掌的力度称不上“很重”。  

  悬疑二:杜锋昏倒还是表演?

  答:不论表演与否,杜锋先挑衅

  查尔斯回应打人事件称“我没有打人,我不害怕篮协惩罚我,因为我没有做错,是他先挑衅我,我只是推了他一下。”而对于杜锋在场上昏迷,他回答:“他可能是演戏的吧。”火爆的广东球迷迟迟不肯离开,尽管现场的防暴警察、球馆保安、民警甚至宏远集团的保安比剩下的球迷还要多,但新疆队还是在球场呆了近两个小时后才得以离开。杜锋则被送到医院,经检查被确诊为脑震荡,伴有软组织挫伤。朱芳雨昨日在网上留言:“太野蛮了,输球又输人,球技不行就武力,鄙视!”

  不过昨日记者通过一则视频看到,被绝大多数人认为野蛮出手的查尔斯其实同样是受害者。从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一次空中的纠缠之后,查尔斯和杜锋就有点怒目相视,随即两人嘟嘟囔囔地走到面对面的位置,相互盯着对方。随后杜锋用额头用力顶了查尔斯一下,随后查尔斯就朝杜锋挥出了手。

  另外,有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杜锋有表演的成分,毕竟查尔斯出手力度一般,而杜锋倒下时也是慢悠悠地,仰面倒下后,很快又变成了趴着,而在被抬上担架后,杜锋自己用毛巾盖住自己的头部,这说明此时他已经醒了。至于当地医院给出的“轻微脑震荡”的诊断,也有网友质疑其是否有“水分”。  

  悬疑三:受罚的仅是查尔斯?

  答:新疆队绝不是唯一“输家”

  篮协对于此事件的处罚结果有望在明天出炉,根据联赛纪律处罚规定,查尔斯有可能被处以停赛5场、罚款8万元的处罚,不论如何,查尔斯出手是事实,难逃停赛处罚,对于已经0比2落后的新疆队来说是致命打击。纵观CBA15年历史,无论是1/4决赛、半决赛还是总决赛,也无论是五战三胜制还是七战四胜制,都没有出现过一支球队,能在总比分0比2开局落后的情况下最终翻盘赢得系列赛,历史昭示广东队夺冠。

  不过证据确凿地显示是杜锋先挑衅的,某门户网站的调查中显示,有65%的网友认为杜锋也应该被处罚。根据联赛纪律处罚规定,“在比赛场馆内,与对方运动员有侮辱性、挑逗性、恐吓及威胁性语言的,或持球、掷球攻击对方身体,或向对方吐口水、做不文明手势等侮辱性、攻击性行为,视具体情节恶劣者,处以通报批评、罚款2至5万元、取消本场比赛资格、追加停赛3至10场的处罚。”杜锋恐怕也将面临禁赛罚款。

  从一段视频中还能够清晰地看到,查尔斯与杜锋推搡之后,现场观众向场内抛掷杂物,个别球迷甚至轻而易举地冲进场内殴打查尔斯,管理不善、安保不严等问题,也必然会让广东俱乐部、广东赛区掏腰包。在这次事件中,新疆队绝不是唯一的输家。

  为何网友为查尔斯叫好?

  杜锋是新疆人,但却在与新疆队的比赛中发生了不和谐的一幕。尽管杜锋挨了一记“降龙十八掌”,后来甚至“昏迷”,不过昨日记者从几大门户网站的网友评论中发现,事件中主动挑衅查尔斯的杜锋在挨打后没能得到多少同情,甚至有些人还为查尔斯的出手叫好。其实或许正是杜锋“前科”频频,才让他现在得不到多少人气。翻看中国篮球的打架史,杜锋绝对不是省油的灯。2005年7月9日,斯坦科维奇杯上中国男篮和波多黎各队著名的斗殴事件中,杜锋就有非常“出彩的演出”。追打已经放弃抵抗的波多黎各球员,最终杜锋被警告处分并且罚了一万元人民币。去年亚锦赛站在亚军领奖台上“偷笑”的,杜锋也是其中之一。再加上平时在比赛中小动作颇多,使得作为国手的杜锋也不为很多球迷喜爱。在本赛季半决赛和上海队的第三场比赛中,杜锋就曾对王勇下脚使绊,王勇失去重心狠狠摔在了地上,在冲上前去和杜锋理论时,杜锋用头直接撞了王勇的脸。

  (本组稿件 记者韩玉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杜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