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希仪:CBA为何屡曝令人作呕丑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06:03  舜网-济南时报

  梁希仪

  4月18日CBA赛场又上演一幕令人作呕的丑闻:新疆一外籍球员在与广东某球员的对峙中将其一掌打倒;随后一主队球迷冲入场内挥拳相报;再后,观众席上杂物翻飞,赛场内外、球员通道顿时乱作一团。

  这在CBA联赛虽非绝无仅有,却是最严重、最丑陋、最耻辱的一次。因为,卷入这次丑闻的不仅有公然以掌相向的新疆外援,还有节外生枝、肆意报复的好事之徒,有极不冷静的主场观众,也包括被打成轻度脑震荡的那位广东球员。当然,他在冲突初始,有头顶对方属于“挑逗性”的行为。

  悲哉,丑闻发生在总决赛第二回合终场哨已经吹响的时候;痛哉,“4·9”上海球迷闹事丑闻尚在记忆中,竟又出如此大丑,把个CBA丑闻真从季前赛、常规赛,发展升级到季后赛和总决赛。改革后的CBA尽管只有15年历史,但球员打斗、观众与球员冲突、球迷肇事等丑闻之频繁,性质之严重,影响之恶劣,足以让有60多年历史的美国NBA为之汗颜。

  值得注意的是,在历年来挥拳动脚的球员中,中外球员几乎旗鼓相当,总共累计不下15次之多;而观众起哄闹事已不胜枚举,仅上赛季的罚单就有10多张,本赛季虽然下降到个位数,但刚刚发生的“4·19”丑闻一出,足以“更胜一筹”。

  CBA的组织者为提高联赛水平,规范竞赛程序,严肃赛场纪律,做了大量的工作,仅一份《联赛纪律处罚规定》就改之又改,力度不断加码。但事实是,赛场空气依旧浑浊,“恶性”事件屡禁不止。倘若问责,谁来埋单呢?

  咎由自取自不消说。联赛组织者也当深刻反省,如何不断改进,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包括对场馆和安保人员维护纪律的要求建议,对裁判掌控比赛责任的要求等等。这些要求虽一直被“不合国情”而容忍忽略,却为净化赛场、防患未然而必不可少。

  如今,全国的公共场所几乎都在施行“戒烟令”,唯独CBA网开一面。联赛11个赛区中,只有北京等寥寥几个场馆明令“不准吸烟”,多数场馆一到比赛的中场休息,休息厅、过道内便到处是烟民,赛场内外也顿时乌烟瘴气。试问,在这种恶劣的大背景大环境下,赛场一有风吹草动,球迷扔件杂物进场,还会奇怪?何况,这种事几乎每个CBA场馆都发生过,特别是那些冲进赛场大打出手的害群之马,有谁被抓、被轰、被禁入场了?球迷违纪闹事,安保确实难以防范,但这不能推卸安保工作总体不力的责任,而这个责任不单单是对CBA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有时,赛场滋事,恐与裁判有关。裁判对某队的不利吹判,或漏判错判,都可能引起球员、教练、球迷的不满。这种不满,有时确因裁判水平不高所致,因此有争议、有情绪可以理解。但裁判是赛场法官,必须无条件服从,否则比赛无法进行。而裁判也应在遭遇个别球员教练纠缠,甚至对自己口吐脏水时,果断“零容忍”,大胆动“家法”。

  遗憾的是,很多CBA裁判缺乏自信、自尊,每到这时,往往视而不见,不到忍无可忍,绝不下哨。这也是CBA很少有教练被吹技术犯规、更罕见教练因两次技术犯规被罚出场的注脚。这种宽容,实际上助长了赛场的不正之风,为赛场的违纪行为,留下隐患。

  (新华社记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