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决赛广东新疆演快慢诀 李春江留好手段对付大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0:19  篮球先锋报

  文/孟晓琦  

  来快的,还是来慢的,总决赛并不全是两支球队说了算。

  CBA特色的赛制就决定了很多东西,是2-2-1-1-1而不是2-3-2,意味着拥有主场优势的那一方,通常会在四场战罢后就控制局面,因为CBA的主场优势通常要比NBA明显些,CBA球员的心理素质通常又比 NBA球员差些,所以过去两年的总决赛都以4比1收场,很多人觉得意犹未尽,的确是实力因素插上了赛制因素的翅膀,想慢都慢不下来。 

  今年有人预测打七场,明显是更看好两支球队的实力更接近,甚至没有主场优势的新疆队因为常规赛两胜宏远,把心理优势牢牢攥在了手中,略微有了反客为主的味道。问题在于,卫冕冠军终归有人多势众的资本,从体能上说他们并不惧怕赛程拖得更长一些,毕竟大巴已是三十有五的高龄,慢慢耗着也没关系。 

  只不过广东宏远队的不紧不慢中,又铁定藏着他们的快打旋风。去年打新疆,李春江的招数之一就是整场48分钟拉高速,用自身的速度优势最大限度地压倒对方的阵地战优势。蒋兴权麾下从来不缺轻骑兵,从木拉提到西热力江一个个都是借此扬名,可他的战术体系里最难以替代的那个轴心,还是基本已不去内线强打的巴特尔。如果非要打个比喻,给两支球队战术核心打个比喻的话,大巴永远都是定海神针,而“死神”帕克则是踩着筋斗云的孙猴子。  比赛的有些内容于是容易预测,比如前两场双方的进攻比拼会更为残酷,移师天山脚下后可能会更多地比试防守内功,因为两个对手的气质决定了这种变化,而他们恰恰就是当下CBA最为成熟的两支球队。宏远求快,不在于他们只用帕克一人马踏连营,李春江要的是全队上下的攻防快节奏。新疆求慢,并不是说他们像一支老人球队那样磨磨蹭蹭,他们阵地战中简单而高质量的配合大概连宏远也要敬畏三分。所谓的抢夺节奏,无非就是看谁的步法更清晰,谁的发动时机更准确,这就叫快慢各有诀。  

  再往深里说,能够进总决赛的球队,手里所握无疑是不止“一招鲜”的。宏远可以快,可宏远决不会担心跟任何一个对手拼阵地,毕竟他们拥有CBA最豪华的锋线,毕竟他们的内线如今是哈里森而非老积臣。再看新疆,本赛季他们最让宏远忌惮的外援杀器查尔斯,厉害在阵地战中的强打几乎无解,还厉害在他经常能够成为本队下快攻时跑在最前面的那一个。 

  如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今年的总决赛被人看好“文火慢慢炖”也就不足为奇。具体战术上的见招拆招是两队教练组做的事情,旁观者不妨仔细品味一下他们各自的快慢自如,这恐怕也是CBA总决赛多年来难得一见的泾渭分明之战。作为卫冕者,宏远主帅李春江还真要庆幸,自己的球队用四场就击退黑马上海,还算给自己留足了养精蓄锐的时间。 

  倒是也说不定,他早就给新疆队备好了手段,比如半决赛完全当看客的苏伟,那可是去年总决赛阻击大巴的功臣。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总决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